公路工程建设中安全管理研究

时间:2022-10-12 03:14:53

公路工程建设中安全管理研究

一、引言

安全管理问题是公路工程的核心问题,需要参与的各方均能加入到管理队伍中来综合治理,才能有效地减少公路工程的安全事故。其中,建设单位在安全管理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建设单位参与安全管理的重要性

公路工程的安全管理涉及承包商、分包商、设计人员、监理人员与建设单位等许多部门,这些部门都应该各司其职,积极参与到建设工程的安全管理中。但是多年来,建设单位没有充分认识到自身在安全管理中的作用,没有尽到作为管理者应为建筑安全所负的责任。在安全管理上存在巨大的误区,建设单位认为将工程招标给承包商后,工程安全都是承包商与监理方的责任了,自己则参与的越少越好。但事实上,建设单位参与安全管理之中是非常必要的,甚至起到关键作用。这是由于建设单位是项目建设的投资方,相当于项目中的纽带,处于项目建设的核心地位。建设单位加强对施工中安全问题的管理,能够给施工的安全管理带来巨大的收益。建设单位参与安全问题管理能够减少施工人员的伤亡;提高现场工人的劳动效率;有效的保证工期;避免了事故引发的法律问题;减少了负面的公众效应;减少了政府部门对项目的干预。

三、建设单位如何选择承包单位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影响安全的因素很多。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对建设管理单位的声誉、项目的价值都会产生严重影响。因此,作为建设单位必须把安全工作当成一个系统工程来抓。从施工单位的选择到施工阶段的安全管理、督察、奖罚等均要制定切实可行的预防、监控和管理办法,进行系统化管理。此外还要建立一种安全文化,把安全管理融入到每个人的日常工作和行为当中,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万无一失。施工安全的关键是承包商的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在我国,对建筑施工企业实施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建设单位在工程发包时须对投标单位进行审查,所有投标单位必须具有“安全生产许可证”,且在有效期内。任何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施工单位均不得参加投标。为保证安全生产,建设单位要求施工单位必须具有健全的安全管理机构和安全管理制度。针对具体项目的特点,编制安全生产管理方案。方案应包括项目安全管理机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安全生产技术措施、主要工种安全操作规程、紧急预案、事故处理办法等。建设单位应定时或不定时对施工单位进行履约检查,检查内容包括项目现场按投标承诺配备符合资质要求的安全员数量、安全经费使用情况、特殊工种人员持证上岗、特殊机械设备安全保修保养情况等。对监理给予安全管理授权,要求监理方行使安全监理职责、落实监理报告和监理旁站制度。督促监理方认真履行审查承包单位的相关资格、安全管理方案、安全保障体系,切实发挥监理单位在安全管理工作中的作用。

四、建设单位的安全管理责任研究

在工程建设中,建设单位虽没有安全管理的直接责任,但本着对工程、对社会负责的态度,建设单位必须为安全生产提供必要的支持、创造必要的条件。为确保工程安全,建设单位除了应向施工单位提供建设项目的水文地质资料外,还应向施工单位提供地下管线及构筑物埋置情况。在闹市区建设的项目,必要时应事先做物探,以清晰了解地下管线情况。提前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发生意外事故。为明确安全管理责任,在工程中应加强对工程量清单中的“102-3安全生产费”使用的监督管理,严格按《公路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范本》(2009年版)的规定予以支付。以保证安全文明施工费用落实到实处,在安全生产中真正发挥作用。建设单位工程管理人员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总体策划上,确定建造标准;协调设计、施工矛盾;甲供设备采购,为工程顺利实施创造良好条件。切忌为工程进度忽视安全,更不能要求施工单位违章抢工。建设单位除了委托监理外,也必须对工程进行定期的安全检查。检查的内容包括:(1)起重设备是否经安监部门验收并准许使用;(2)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许可证是否在有效期内;(3)施工单位是否编制安全管理方案并经监理批准;(4)特种作业人员是否持证上岗;(5)现场是否有足够的安全提示牌;(6)现场是否具有消栓、灭火器等消防设施,是否能够正常使用;(7)现场危险源是否具备防护措施和明显警示等。建设单位应要求施工单位根据工程的具体情况对工程的危险源进行有针对性地、详细认真地分析,并针对危险源制定专门的管理措施,做到防患未然。建设单位在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时,一定要将生产任务和安全管理同时考虑,综合平衡进度与安全的关系、合理安排安全措施费用,切不可只讲进度、成本而忽视安全管理。在年度计划中要制定安全目标,在年度预算中要预留合理的安全措施费用额度,确保安全生产落到实处。建设单位应建立从领导到一般员工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的安全文化。内部管理文化在一定意义上讲是管理制度加工作习惯,安全文化就是要建立一套具有实用性、人本性、多样性的安全管理制度和管理流程,使得员工养成重安全、讲安全、抓安全、实践安全的工作习惯。树立以安全和健康为第一的价值观,形成一个人人讲安全、抓安全的文化氛围。在员工的心灵深处形成“安全第一”的理念,从而实践“安全第一”的行为方式。

五、结论与建议

1.处理施工安全问题应当具备的资料对于施工中安全事故的处理必须要有以下资料:对于因为质量问题引发的安全事故,必须要有施工图;其次是施工记录;最后进行事故调查分析报告。事故分析调查报告包括以下几方面:(1)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对事故要有详细描述和记录;(2)确定事故的类型,根据不同的类型制定不同的处理措施;(3)着重调查、说明事故发生的原因,这直接决定后期如何处理事故;(4)对于事故结果进行评估,并附有详细数据;(5)事故涉及的责任人员要记录在案。2.建设单位参与安全管理的方式(1)在前期,需要在招标书上明确施工组织设计和安全设计,确保施招标书上有明确的安全措施和方法。在评标时,将安全设计作为重点考察对象,可以提升安全设计在技术评定中的分量。提出合理的工期和造价,避免施工单位为了赶工和节省投资而引发的安全事故。(2)在施工过程中,因为建设单位较少的直接参与工程建设,所以应当更加严格要求监理单位加强安全监督。要求建设单位应当经常检查施工现场,一旦发现安全问题必须责令施工单位立即整改。在施工中,必须严格遵守施工设计书的施工设计及安全设计。(3)在要求建立单位加强安全监督时,建设单位应当积极参与到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中去。积极参加施工安全会议,要求施工单位定期提供安全检查报告,通过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的共同监督,有效的控制安全事故。(4)设立安全奖励制度。对于能够完满完成设计和安全要求的项目,应当给予施工单位一定的奖励。通过奖励的方法,鼓励施工单位抓好安全管理。六、结语公路工程施工项目呈线结构,其形线长、需投入设备多、工期长,涉及人员众多,容易受气候及各种不稳定因素的影响,导致发生安全事故。如果要杜绝或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就应该从规范安全条例出发。建设单位应加强监管,使各参建单位从领导到普通人员都高度重视将安全和质量共同放在第一位,保证项目建设顺利完成。

本文作者:邓伟男工作单位: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