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

时间:2022-01-13 09:43:56

农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

【摘要】在我国,农业自身的特点决定了其具有基础性的地位,财政资金对于农业的投资具有极大的经济意义,同时正确的农业投资对我国的政府投资有着良好的引导作用。本文首先阐述了行政体制约束下的农业投资政策失灵的有关情况,从多个方面展开论述,其次研究以县为单位的农业投资缺乏制度保障,最后提出了农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策略和途径。

【关键词】农业;投资资金;管理体制;政体

我国的农业投资管理体制是由我国的政体决定的,这也就必然会有一定的政治特色,我国农业投资管理体制中存在着较多的部门矛盾与冲突,这对于农业投资的使用效果造成很大的影响,也极大地降低了农业资金的使用效率。在现阶段,影响农业投资最主要的因素是滞后的农业投资管理体制。农业投资管理体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正常农业生产的进行,甚至也使得农村投资的效果大打折扣,落后农业投资体制已经阻碍了新农村建设的发展。

一、行政体制约束下的农业投资政策失灵

1、我国农业行政管理体制的弊端。我国的国情决定了我国的农业管理体制存在行政化,这就会造成农业投资的政策失灵,以及农业投资滞后和管理混乱。当前,我国的农业行政管理体制总体比较混乱,主要存在的问题有:第一,农业部门多样化,将农业管理分属于多个单位,同时与农业密切相关的一些行业也分属于不同的部门管理,这就易导致效率低下;第二,农业生产中的各个环节管理分割,多个部门难以协调,不便于农业生产的开展;第三,在农业部门中,中央与地方的权限不明确,出现问题易造成推诿扯皮。2、我国农业行政管理体制现状。我国的农业行政管理体制形成多年,部门和单位各自为政,相关的任务和职责不明确,再加之过于分散的管理,一定程度造成了部门之间的矛盾重重,对有利的事各个部门之间相互争夺,而对于无利甚至承担责任的事相互推让,遇到国家层面的较大的农业投资,很难集中合作进行。3、农业投资结构偏差与政策失灵。在农业投资结构出现偏差之后,政府一直试图通过制定政策来解决问题,虽然这些政策会在一定情况下提升农业投资效率,但是更多的是出现政策失灵的现象,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国财政农业投资从制定到执行政策良性机制的缺失,与我国现行农业行政管理体制密不可分,这种缺失直接导致了我国财政农业投资出现结构性偏差,进而会降低农业投资资源配置的效率,甚至会出现农业投资浪费的情况。因此,需要不断地优化农业投资支出结构,进而避免政策失灵的现象的发生。不可避免的是在我国的国情下,还需要继续制定和实施积极的农业投资政策,来促进农业的增长。

二、以县为单位的农业投资缺乏制度保障

我国政府在支农资金整合方面一直做着积极的尝试和探索,通过政府整合农业资金可以集中财力办大事,还可以防止农业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效果较为显著。据调查发现:在县级政府层面上整合支农资金,这样有利于农业资金在县级层面实现统筹使用,有效地解决资金分散的问题,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我国的相关监管制度不健全,县级政府进行支农资金分配时难以做到效率最大化。首先,县级地方政府代表的是地方利益,更多时候是为本区域利益服务,在资金分配上偏向于自己独立的利益,尤其是在分税制改革之后,这种问题更为突出。为了维护本区域的利益,地方政府对于农业的积极性不高,在投资农业中周期长、见效慢这是显而易见的,尤其是对于地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更是如此,与工业和服务业相比,农业所带来的GDP增长的回报率太低。基于我国当前政绩考核方式和评价体系,当地政府部门都特别注重经济增长目标的实现,这也是为了迎合政绩考核。其次,县级政府的层面决定了其在整合资金过程中,一般是选择数个大项目或区域,从整体上进行资金的整合。县级政府将各种渠道筹集来的政府支农投资集中投向某些项目或区域时,这一做法虽然会避免投资分散,但是又会产生一系列的其他问题,如受益人群少、辐射面窄,这无疑会加剧了县域范围内各个区域的差距,人为的造成了贫富差距。总体来说,县级单位进行的财政农业投资整合虽然会直面受众,但是缺乏有力的制度保障难以解决当前存在的深层矛盾。

三、农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策略和途径

第一,中央与地方之间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按照农业经济建设的需要,逐步建立新型的中央与地方关系模式。对于行政体制改革,首先需要改革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关系,在一定条件下,逐步强化各部委的垂直管理职能,另外,将省级政府的中央化,达到虚化省级政府的目的,从而变革省的性质,使之具有双重的特点,既是中央的分支机构,又是作为政区负责较大的地理区域。这样一来,可以将财政方面的农业投资快速的直达地方,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第二,完善基层政府的事权和财权。基层政府在农业投资管理体制中是重要的一环,其自身的职能和执行力决定了农业投资的方向和成效,要逐步确立“谁投资-谁执行-谁负责”的事权,还要完善财权统一的农业投资管理体制。将资金的使用透明化和公开化,使得农业资金优化配置。

综上所述,农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是在新形势下进行的,也是为了适应经济转型,从大的层面对农业投资进行规范和指导,促进“三农”问题的解决,同时对于改善我国的投资结构也有着积极地意义。

作者:陈 斌 单位:山东财经大学

【参考文献】

[1]罗东.我国中央政府农业投资分析[D].中国农业科学院,2014

[2]白雪瑞.中国农业增长方式转变问题研究[D].东北农业大学,2013

[3]刘苏社.我国政府农业投资效率研究[D].中国农业科学院,2012

[4]任海龙.中国农业投融资问题研究[D].东北农业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