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宋学发展的法律原因

时间:2022-12-19 11:31:04

漫谈宋学发展的法律原因

一、宋学形成的文化背景

众所周知,自唐中期以来,藩镇割据削弱皇权,争夺用人权,造成了动乱;五代纷争,武将跋扈,文人默默,甚或文人斯文扫地,士鲜廉节;佛教等宗教思想虽经打击,但在动乱中赢得了话语权,成为许多士大夫明哲保身的手段,在基层民众中,影响非常光大,削弱了传统儒教的统治地位。自唐天宝后“,历肃、代,藩镇遂不复制,以及五代之乱。太祖即位,罢藩权,择文臣使治州郡,至今百余年,生民受赐。每一诏下,虽拥重兵,临大众,莫不实时听命。”清醒的宋太祖、太宗等人在借鉴前代成败经验的同时,需要在维持皇权和相权的平衡上重新恢复皇帝之权威,这就需要既要以法治国,又要通过“礼”来增强官僚的廉耻感和责任心。而且经过五代十国八十余年的纷争后,中国的文化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传统的儒教文化不仅受到了打击,而且也随着佛教的挑战,主流地位岌岌可危。商品经济观念的增强也改变了传统的义利观念,如何应对这一切变化,就需要寻找一个文化的主干,并借此得以生发。这应该是宋学形成的大背景。可以说正是在上述背景下,才引起了文化的反省和复兴,正是在宋代统治者和开明官员以及一些具有敢当情怀的文人如石介、孙复等协和努力下,促成了宋学的形成和发展。而在这一过程中,法律不仅是主要内容,而且在促进其形成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宋学法制内容之管窥

宋学的法制内容不仅体现在文人的意识上,还体现在具体的行政实践上。这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得到证明。

1.重塑文官制度,培育官员廉耻之心,强化法律引导无疑就成为不二之选。宋太宗就重视对官员法律素养的选择。如认为“当在精择知州通判,庶清狱讼,若州县得良吏一二,其下必无冤人”。而这种做法最终目的是实现皇权的稳固和强大。历史也证明了这种做法的有效。而宋代行政法律作用之大,也为时人所肯定“,朝廷兴治之源,法制休明为大。”同时成为我们值得思索和研究的主题。

2.官员和文人的法律素养普遍很高,这是和朝廷的重视分不开的。如李觏就认为“宪令所加,宽猛或异,苟失权时之制,则致远恐泥矣”。同时强调法律的公平适用“法者,天子所与天下共也。王者不辨亲疏。不异贵贱,一致于法”。之后王安石等人更是如此,虽被世人苛责,但可知官员在依照法制治理的同时,其素养的高低直接影响了行政效绩。

3.注重法律的严谨和连贯。宋代修法之频,也被世人诟病,但之中也可见官府和官员对法律的重视,而这种不断的修订和完善,凝聚着官员的文化认识,之中带有浓浓的文化迹。“夫圣王之法,欲其简约而明白,使人易避而难犯。”南宋官员施师点甚而将之上升到国家治乱的高度。“法为天下信,事为天下功,臣下争欲变法,各求之事,不参核而遽从,已变遄复,暂立忽废,此功信所以隳,国权所以去也。”这里面也无疑透露出在变革中文化的竞争因素。

4.官员治理地方注重法律和教化的结合,在一定程度上,教化发挥着更为积极的作用。宋代官员处置地方事务,在注重法律的惩戒功能时,更加注重教化的作用。在这方面就形成了“吏畏民,不轻出令;民爱吏,思其遗化”的良好行政生态。而对于不注重教化,甚至适用法律错误的官员,采取不予重用的办法。如宋仁宗“尤恶深文,狱官有失入人罪者,终身不复进用”。即使对于贪官赃吏,朝廷也给与警醒的机会,希图自省。如宋宁宗嘉定十二年就认为“朕欲治赃吏,须检举祖宗旧法,先告谕,庶行之不暴”,这和宋初“祖宗治赃吏至弃市”情形完全相反,从中不难发现宋学的影子和宋代培养官员廉耻的理念。

5.注重馆阁储才。宋代的馆阁官员,不仅帮助皇帝提供执政经验和文化普及,还是宋代重要的储才来源。这是因为馆阁体现了朝廷“聚天下贤才,长育成就之意”。一些经过皇帝认可,且名声显著者,出任官职也必须经过这种程序,“若果出圣意拔擢,即须是非常之人,名声显闻于时,然后厌伏群议,为朝廷美事。如近世张知白上书言事,论议卓越,真宗皇帝拔于河阳职官……知白诏还奏对称旨,亦命试舍人院,然后授以正言。”

三、余论

在对宋学中法律因素考量时,我们从中看到许多至今仍熠熠生辉的文化思想,如“吏治欲其无迹,吏术欲其无烦,天下之格言也。虽然,可以无迹于己,不可以无迹于民;可以无烦于人,不可以无烦于身”。如此种种,实属繁多。在对宋学法律因素考量时,我们也不能不看到其中的逆动。在宋学发展中,各种学派的此长彼消,有着深刻的行政背景因素。如漆侠等先生认为,宋学的时代烙印就是经世致用。因此,从这个论题出发,实用必然有先天的功利因素,这是其原罪形态。同时也应看到,宋人引以自豪的“与士大夫共天下”,只不过是被光环笼罩着的一种博弈。在行政体制运行较为合理的情形下,在双方利益博弈均衡的情况下,任何一方破坏运行都会打破这一利益平衡。这在文官制度下,是一种常态。而对于经历五代以来轻视文人的情况下,文人自省的潜意识里面不能说没有希望这一地位提高得以维持,甚至进一步提高。

而对于宋代皇帝在抑制武人、重用文人的情形下,也有着任用比例科学的问题。在抑制武人的战略成功后,如何抑制文人的势力蔓延也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表现在用人上,就是皇帝既设立规则维持这一局面,又有意无意地打破这一规则,以建立一种新的平衡,进而维持皇家的权威。这就是法律在宋学中的作用。总的讲来,宋学的产生对之后中国文化的发展影响是空前的,虽然带有先天的不足,但其精华和积极的精神内涵是不容忽视的,其所给予今人的积极之功效远大于消极性,其成绩也是值得肯定的,其产生之时,所蕴含的文人之真诚情怀以及担当情怀是至今不可忘却的。如同康德所说“: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可以象善良的意愿那样,能没有限制地良好保持。”在如今文化碰撞激烈、主流文化不彰的情形下,反思宋学有其积极的意义。这也是我们今天研究宋学,重新认识宋学的原因所在。

作者:李奇儒单位:四川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