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效率对依法行政的诠释

时间:2022-12-19 02:51:36

行政效率对依法行政的诠释

本文作者:赵晓萍工作单位:云南省司法厅

依法行政不但对政府的行政行为给予规范,而且还作为国家法制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存在着。我们国家的行政效率一直都“居低不上”,其主要原因就在于行政行为的不规范。而目前依法行政则是保证政府行为合法性和有效性的一条重要的途径。随着依法治国的推进,政府因为行政行为的不规范而直接影响行政效率的事情已经开始有了一定的改观,但是依照依法行政要求来讲,还存在一定的问题,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对依法行政的态度和认识需要提高。真正的法治理念在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中仍没有确立起来。有些工作人员仅仅是把法律当作管理别人的工具,忽视自身守法性的要求;有的认为依法行政只属于法制机关的事,没有形成一种基本准则来对此进行认识;还有一些工作人员利用特权以外的方式来制定政策。其次,对行政权力和行政责任的认识相脱离。在行政执法权利和责任的实施中,没有将具体的责任分到各岗位上,以至于出现责任人不清的现象时有发生;面对具体行为时,各个环节的责任人归属不清,出现问题找不到责任人;对奖惩机制落实不到位,表现在部门对责任人的过错追究的无关痛痒。这就直接影响了行政执法责任制作用的发挥。第三,政府职责不能补“缺”。很多行政部门在实行行政行为时,会有不作为现象的发生。比如对于举报问题不认真地去调查和对待或者根本没有履行监管的职责;不但如此,有些部门领导还会出现越权的行政行为,诸如此类的行政行为结果都会显示出它的不公平结果。

针对上文对行政效率现状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行政效率的直接导致原因之一———依法行政,所以下文我们主要以依法行政为作为着重点来进行分析,从而找出依法行政的真正问题和解决途径,使政府能够更加高效地服务于百姓,服务于国家。(一)依法行政存在的主要问题首先,表现在立法方面。行政立法不完善,所以很多条款上的细节都过于简约,粗浅;行政立法体制还不健全。由于立法体制不健全导致的法律冲突问题,严重降低了行政效率,助长了不正之风。其次,表现在执法方面。行政执法中权力滥用和侵权的现象很多。不是法律要求执行的部门遇到有利可图的事件会争着抢着去做。许多部门执法过程中丢弃了法律的依据而变成了只以上级文件或地区部门文件作为标准执行公务;执法者在执法过程中不能以身作则,以身维法,所以就造成了人民对国家的权力机关失去了信任。第三,表面在思想观念方面。行政干部队伍的文化水平还不是很高,习惯按行政命令而不是依法执行公务;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不够高;法治意识不强,在执法过程中简单地使用处罚手段,根本达不到行政执法真正应该达到的效果;利己思想过度严重,以行政权力作为个人谋取利益的工具。(二)完善依法行政的途径从上文对我国当前依法行政存在的问题分析中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寻找到完善依法行政的出路。首先,健全行政法律法规。健全行政法律法规要求我们在对不规范的法规清理上要及时,对于那些过时的,不合宜的法规要废止;政府职能不能脱离法律法规要求的范围;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只有健全民主决策机制才能避免独断专行,利于依法行政的实施;健全行政决策机制,行政领导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为重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其次,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要真正地提高公务员文化素质还要从源头抓起,也就是在公务员选拔上要把好第一关。在相关的培训以及自身的再学习上投入一定的力度;带头守法意识要加强,“守法”不仅要求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地执行,作为行政执法人员更应该以身作则,不能有超越于法律之上的行政人员,一定将守法意识落实到位才能让人民信服也才能让人民愿意去守法。

当前只有认识到依法行政的重要性才能提高行政效率,这也是社会发展、国家发展的必然要求。所以在工作中一定要践行依法行政才能提高行政效率。首先,依法行政是政府工作的本质要求。我国政府工作的根本宗旨是为人民服务。所以我们一切政府工作的核心都是要以人民为主。法制才是真正的人民意志的体现,人民利益的保障与人民意志的体现两者是相互依存的。所以在新时期新阶段下,依法行政办事才能真正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也才能真正为人民所信服。其次,行政执法部门的基础就是依法行政。法制是政府工作的准绳,而政府也是法制的执行者。作为政府部门从事行政工作一定要做到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此外要接受法律和人民的监督。当下只有依法行政,才能使政府工作效率真正的保障起来。最后,依法行政是现代行政管理的一大目标。我国政府行政管理的总体目标是现代化、科学化、法制化。其中,法制化既是一大目标,也是重要保证。因此,依法行政是推进现代行政管理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当下的形势,我们只有从依法行政做起切实提高行政工作效率,保障行政工作正常开展和国家的长治久安。真正实现社会正常秩序开展和国家管理工作的有效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