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思想政治教育与行政管理的有机结合

时间:2022-09-04 11:02:26

浅谈思想政治教育与行政管理的有机结合

一、思想政治教育与高校行政管理的关系

(一)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行政管理的思想基础

随着科学技术在高校的广泛应用和社会发展开放化程度的不断提高,日益多元化的思想、观念、文化等深刻地影响着高校的工作人员和大学生。积极的内容有助于丰富高校工作人员和大学生的精神生活,而消极的内容则会腐蚀他们的思想,扭曲其正确的价值观。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主要场所,其教育不仅仅是书本知识的传授,更重要的是人格的塑造和品德的培养。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项社会实践活动,是在符合一定社会和阶段的政治观念、思想观点、道德准则的指导下,对社会成员进行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的教育,引导人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进行离不开人的管理,行政人员的思想素质、价值观等影响着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因此,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思想指引,贯穿在高校行政管理工作过程中,使高校行政人员自身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制度建立的意义和作用,引导大学生自觉遵守规章制度,从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积极向上的人生理想,最终实现高校教育的目标和任务。

(二)高校行政管理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物质载体

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是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符合社会要求和发展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起主导作用,指导人们做出正确的行为。但是单纯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性较强,主要是采取引导、宣传等方式和手段,通过说理教育达到以理服人的效果,缺乏一定的监督和制约,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难以判断和体现。因此,思想政治教育的长期性和有效性需要高校行政管理的强制性规范来进一步加强。高校行政管理是“高等学校为了实现学校教育工作的目标,依照一定的规章和制度,采用一定的措施和手段,发挥管理和行政职能,带领和引导师生、员工,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有效的完成学校工作任务,实现预定目标的组织活动。”高校的规章制度以及具体措施和手段的运用等都不是随意制定和实施的,在制度制定和实施的过程中都有思想政治教育的渗透,是在正确的政治思想的指导下进行的组织活动。因此,行政管理是高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和载体,能够使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和效果得到强化。高校行政管理和思想政治教育是刚柔结合的教育手段,行政管理的运行需要思想教育的指导才能更好地被理解和认可,思想政治教育的作用需要以行政管理为手段执行,以使之规范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行政管理的共同目标是致力于高校教育的发展和人才的培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做出正确的人生选择,二者之间相辅相成、密不可分。

二、思想政治教育在与高校行政管理结合中发挥的作用

(一)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促进高校行政管理手段的人性化

高校行政管理具有刚性特征,是通过制定一些规章制度、行为准则以及组织纪律等使高校的工作人员和学生遵守,以此来规范高校工作人员和学生的行为。这种强制性的管理手段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能够严格规范行政人员和学生的行为,维护良好的教学和科研秩序。但强制性的手段往往不能够使人们从内心上真正的理解和接受,不能激发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因此,强制性的高校行政管理需要辅以柔和的思想政治教育,真正的实现教育与管理二者的有机结合。思想政治教育是学生工作的重心,大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形成需要思想政治教育的引导,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高校行政管理的工作当中,能够促进高校更好地开展学生工作。思想政治教育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上的教育和指导,对大学生进行正面的心理疏导和耐心教育,改变大学生在外在强硬的行政手段的约束和管理下被动接受和遵守的现象,真正从思想上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使思想意识自觉地转化为自身的行动,自觉遵守学校的校规校纪,规范自己的行为,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内化与外化的相统一,使高校行政管理更加人性化。

(二)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提升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素养

相对于高校的教育活动、科研活动来说,高校行政管理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的教师和学生,为其提供良好的教学和科研环境、制度保障和资金支撑等有利条件,帮助高校教育活动、科研活动能够顺利进行,从而促使高校教书育人之目标得以真正实现的辅助性质的活动。因此,高校是行政管理人员应该具备高度的服务意识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当前我国一些高校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不端正,服务意识较差,工作效率比较低下。而且由于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具有很强的重复性,一些工作人员对工作容易产生厌倦的心理,不能够认真耐心地对待自己的工作,在思想上和行为上出现懈怠现象。另外,由于工作岗位的竞争和复杂的人际关系的压力,行政工作人员自身的心理状态、人际关系等都易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由此可见,对高校行政工作人员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是十分必要的。一方面,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有助于高校行政工作人员明确行政管理工作在高校管理工作中的领导地位,使行政工作人员意识到自身职业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化行政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提高行政人员的服务意识。另一方面,思想政治教育有着调节职能和激励职能。加强对行政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有助于其调整自身的心理状态,帮助其建立和谐健康的人际关系。而且适当的物质奖励和精神奖励等形式能够激发行政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其能够向着更高的层面不断努力,获得更大的发展。

三、思想政治教育与高校行政管理结合的途径

(一)以人为本为理念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高校行政管理工作都是以人为主体的活动,其教育和管理的客体也是以人为主。思想政治教育与高校行政管理的结合应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首先,高校行政管理工作者要提高自身的理论素养和政治水平,认真学习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认真学习党的先进思想和文化,积极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具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奉献的精神意识。同时自身要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工作能力,能够科学地分析问题并有效地解决问题。其次,高校行政管理工作要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能够认真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高校规章制度、行为规范的制定和确立要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要符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要求。在具体措施和手段实施的过程中要体现人文关怀,以切实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使学生感受到关心和尊重。最后,高校行政管理作为高校教学和科研的基础和保障,其水平的高低影响着教学和科研水平和质量的提高,反映着一个学校综合竞争力的大小。而行政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影响着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水平的高低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成效的大小。因此,要采取激励措施,以此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提高其水平,强化服务意识,加强其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理解,创新工作方式和方法。

(二)重视校园环境的建设

我们每个人都是生活在一定的环境之中,并且会受到所处环境的影响,“环境是人的思想品德形成的必要条件。”对于高校来说,校园环境是影响高校师生员工思想和行为的重要因素。重视校园环境的建设,即要加强校园内精神文明建设,净化校风、学风,提高教师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为高校广大师生员工树立良好的榜样作用。良好的校风和学风、高尚的品德等能够激发人们积极向上的精神和力量,促使人们形成正确的思想,做出符合社会规范和要求的行为,从而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轻高校行政管理的压力,为高校行政管理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因此,校园环境建设的过程同样也是思想政治教育的过程、行政管理的过程。校园环境的建设是在潜移默化中对人的思想和行为产生影响,这一过程与行政管理的强制性和思想政治教育的说教性都大为不同。因此加强校园环境的建设能够促使思想政治教育与高校行政管理相结合,促进高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

(三)遵循规律与实事求是相结合

规律是指客观事物内部稳定的、区别于其他事物的本质联系。它是客观存在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正确认识和运用客观规律能够为人们的社会实践活动指明方向,为各项方针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的理论基础。在高校行政管理中,思想政治教育的渗透务必要遵循基本规律,深刻理解教育者、教育对象以及教学环境之间的关系,明确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内容、手段和活动,使高校行政管理能够全面地掌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点,进而制定符合其基本规律的规章制度和行为规范,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营造一个平等、和谐的环境,提高行政管理工作的质量,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高校行政管理的结合。同时,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是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实现方式之一,思想政治教育方法和手段的实施要符合行政管理的实际情况。对于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人员,思想政治工作应采取民主管理的方式,加强行政管理人员之间的平等交流与沟通,使行政管理人员在制度制定和实施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得到体现,提高行政管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热情,使其充分领会政策制度的精神,并能够正确的贯彻执行下去。对于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弥补行政管理的强制性弊端,对其进行说理教育和心理疏导,做到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其感受到尊重和关怀,真正从思想上改变学生的错误认识,帮助学生进行自我教育和管理,引导其形成正确的思想和行为。

四、结语

思想政治教育和高校行政管理二者关系密切。思想政治教育需要行政管理加以强化,行政管理的深入进行需要思想政治教育的推动,二者相互依存。因此,在高校教育的过程中,要充分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和行政管理,不能厚此薄彼,并将思想政治教育和行政管理有效结合起来,使二者之间相互配合,发挥柔性的思想政治教育与刚性的行政管理结合的最大作用,共同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思想水平和政治素养,促进高校各项事业的顺利发展,最终实现高校教书育人的目标。

作者:李长龙 单位: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博,张安富.高校行政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途径[J].湖南财经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8(4):141.

[2]陈秉公.思想政治教育学基础理论研[M].吉林大学出版社,2007(1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