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行政管理专业案例教学研究

时间:2022-12-20 09:05:03

高职行政管理专业案例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教育的不断改革,对高等职业教育的要求也不断提高,行政管理教学是高等职业教育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要提高行政专业的教学能力。高职行政管理教学中存在很多问题,所以要转变教学方式,采用案例教学法可以有效提高教学的能力和水平,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本文对案例教学在高职行政管理专业教学中的应用和优化进行了详细地分析,对提高行政管理教学的质量有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案例教学法;行政管理专业;优化

行政管理专业是一门提高学生理论知识和管理实践能力的综合课程,具有较强的综合性和应用性。在传统的教学过程中,只采用单纯的理论教学,“填鸭式”的给学生理论知识,严重阻碍了学生思考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了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在教学中采用案例教学可以使学生在掌握相关理论的过程中,提高了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1案例教学在高职行政管理教学中的作用

行政管理教学的内容比较丰富,是在一项动态的教学工程中融合了听、说、读和综合能力的训练,对整个教学过程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可以采用案例教学,提高教学的能力和水平。案例教学在行政管理教学中要重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1知识系统化

在行政管理教学中适应案例教学法可以转变传统教学模式,帮助学生建立知识的框架,不断深化课堂的理论教学,使抽象的知识概念变得形象化,方便学生的理解。在教学过程中针对生活中的管理案例进行分析,需要学生利用学过的知识分析实际的案列,有利于知识的巩固,并且在分析的过程中涉及的学科比较多,把各领域的知识有效的融合在一起,各种知识相互渗透,在案例分析的过程中可以锻炼学生的思维能力,使原本零散的知识逐渐形成系统的框架,方便日后的使用,所以案例教学在课堂中有总要的作用。

1.2知识的转化作用

利用案例教学法可以增加学生对知识的认识,与利于学生知识的转化和迁移,还可以的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通过对案例中的矛盾和问题进行分析的过程中,锻炼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能力。经过一定数量的教学案例分析,学生可以应对行政管理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培养学生的交际能力。在案例讨论的过程中增加学生之间的互动和交流,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应用案例教学可以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不再是被动的接受理论知识,而是真正接受知识,形成自己的知识系统,善于更新知己的知识框架,指导利用不同类型的知识解决不同的问题,从而促进自己的发展。

2优化案例教学法的途径

案例教学虽然可以提高学生的效率,培养学生的能力,但是在教学过程中仍然有一定的缺陷,因此要不断优化案例教学法,加强行政管理案例教学的组织,从而提高行政管理教学的质量。

2.1明确教师角色

在应用案例教学法的过程中,教师是主要的引导者和组织者名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体。案例教学主要是以实际的案例进行谈论和分析,因此教师和学生的关系是平等的,在平等中对话,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学生是中心,教师要引导学生深入案例,分析比较复杂、有争议的问题,引导学生怎样分析和解决问题,在教学过程中老师要明确自己的角色,做好引导。

2.2做好教学准备

由于行政管理教学的学时有限,所以在应用案例教学法时,要准备好教学的重点和那点,教学目标的不同,教学的侧重点也就不同。例如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有时候侧重于问题的分析和解决,有时候侧重于数据的分析和方案的制定,所以要根据教学目标和学生实际的情况准备不同的重难点。还要做好安案例的准备,在准备的过程中要从两方便入手,一方面是案例的选择和加工,要选择有代表性的案例,并且要紧紧围绕教学的内容。教师要具备加工案例的能力,根据实际的教学情况,适当的增加案例的表述,确保案例的准确性、生动性和形象性。另一方面是案例的剖析,教师要对选择的案例进行深入的剖析在剖析的过程中增加知识的覆盖面,使案例具有启发的作用。案例教学法对教学设计的要求比较高,教学环节之间要环环相扣,因此教师要制定教学计划,明确教学的步骤,教学设计要包含阅读案例,布置思考题、案例讨论、学生分析、案例总结等环节。教师在设计的过程中要合理分配课堂时间,充分利用好课堂时间。对提问的问题要精心设计,做到流程设计合理,通过案例讨论分析,使学生从中受到启发。

2.3掌握和运用课堂操作技巧

案例分析教学法对教师掌握和运用课堂操作的技巧也有一定的要求,教师要有较强的沟通技,教师的沟通对课堂的质量有直接的影响。还要有把握节奏的技巧,避免偏离教学主题,合理把握教学节奏。教师还要有提问的技巧,提问的问题要有深度,符合学生的认知,引出要点。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案例教学在高职行政管理教学中有重要的作用,所以要在实际教学中不断完善和优化案例教学法,发挥案例教学的优势,培养学生的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提高行政管理教学的能力和水平,从而推动我国高职教育事业的发展。

作者:王欢 单位:南昌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庆钧,崔金云.公共管理教学中的案例分析法[J].扬州大学学报,2001(6).

[2]马国芳.关于在公共行政管理教学中实施案例教学的思考[A].“公共行政管理方法论创新”研讨会论文集[C],2004.

[3]邓寿群.案例教学法在行政管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外企业家,20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