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学院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分析

时间:2022-03-26 09:42:02

独立学院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分析

1.绪论

1.1研究背景。随着我国经济自改革开放后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它带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唯有变革才能给我们带来新的活力,独立学院不同于普通的公立的本科院校,公立院校是由国家或地方政府出资建立的,无论是校园建设还是师资队伍建设水平都要略胜一筹。独立学院则是由民间出资,依靠某一公立学校而成立的,但不属于母体学校的二级学院,在实际的办学过程中,独立学院的师资、招生、人事关系等等都是独立于的母体院校的,所以独立学院这一特殊的地位就需要自己有不同于其他院校的职能定位与不同的人才培养目标。

1.2研究目的意义。本文的主要目的在于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对我院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个人的一点看法,尤其作为行政管理专业的专任教师,在我个人的教学过程也会遇到的一些问题,并结合这些情况,希望从实际出发能找到一套行之有效的行政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的模式。

2.独立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四因素

在本文中我想就人才培养模式的影响因素归结如下:独立学院办学条件、社会需求、行政管理专业的特点、独立学院学生的特点。

2.1独立学院的办学条件。在前面的背景分析当中我已提到独立学院的性质了,在这里就不多加赘述,在这里我们将独立学院与公立的普通高校进行一个横向的比较会发现,首先在办学条件上,我们独立学院是没有国家划拨的专门资金来进行校园建设,而公立学校在修建校舍上会有政府的划拨人专门资金,其次在教职工的待遇上,同样是从事高等教育的教师,同样都是服务于高等教育,独立学院的教师与公立学校的教师在公资待遇上却有明显的差别,办学条件的限制也会影响到教学的质量。

2.2独立学院的社会定位。关于独立学院的社会定位,普通高等本科学校所培养的人才应该是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而对于高职类院校来说人才培养的定位是有较强的实际动手与操作能力,那么独立学院介于二者之间就需我们自己能够找准自己的定位,我们所培养的人才不仅需要有坚实的理论基础,而且也需要我们的学生要有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尤其是对于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来说,根据专业性质,它需要我们的学生掌握政治学、行政学、管理学、法学等一些最基本的理论知识,主要培养的是将来在政府或企业的行政事务的管理的工作。

2.3行政管理的专业特点。在中国古代的文献中很早就有关于行政的记录,比如《左传》中的:“行其政令”、“行其政事”,在古代的文献中行政指的是管理国家事务,统治天下。近代较为著名的有孙中山先生的的政治观,他认为,“政者,众人之事也;治者,治理也”。在20世纪初,行政学也开始成为了一门独立的学科,行政管理专业不仅是专门针对政府部门,它也指企业当中的行政管理,新公共管理运动提出政府公共事务管理的方法也可以从企业管理的方法中得到很好的启示或借用,这个专业本身的性质也就要求我们所培养的人才除了具以上所提到的相关专业理论知识,也需要我们的学生在将来的岗位上能够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2.4独立学院学生的特点。独立学院的学生相比较于一本的学生来说,首先在学习基础上有一定的差距,这一点我们必需要正视。其次是我们的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较弱,所以学生主动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显得较弱,在本科阶段学习一些行政学,管理学,法学的基本理论时会没有兴趣,对于课后布置的思考实践作业也不能认真完成。

3.独立学院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对策分析

3.1教育观念的改变。自我国的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转向大众教育之后,各个高校每年的招生人数不断的增加,而独立学院在这种大的背景下除了要有传统的教育理念之外,我们也需要有新的想法与做法,对于行政管理专业不仅仅局限于我们的公共部门,我们还要面向我们的企业,培养一批符合社会需要的人才,学生不仅要有理论,还要能实践。

3.2理论实践的协同。在本科阶段,大三之前进行扎实的理论学习是相当必要的,从第六学期开始学校就应当加强对学生的实践培训,我们除了去当地政府合作,让我们的学生去公共部门实习,了解政府的运转、了解国家政策,我们还要注重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廉政教育,这也为一部份学生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时有坚实的思想基础。加强学院与企业之间的合作,让步学生深入到一线去锻炼,这也能让学生将来更好的面对职场。

3.3教学方法的改进。在教学方法上,行政管理专业的老师要结合学校的具体情况充和社会的需求做到灵活多变,我建议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可以专门开设一门实事政治,将传统的教师主讲的方式改为让学生主讲,教师引导,提高学生对本专业的热爱与兴趣。

4总结

大学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的重任,独立学院作为其中的一份子,我们的发展除了要与我国普通高等学校的办学思想相一致,在人才培养上还要有我们自己的特点,根据当前的社会需求来讲,我们的大学所培养出来的人才最好是复合型人才,这就要求我们从教学到课程设置和实践都要向这一目标前进,独立学院的发展任重道远,作为一名行政管理专业的任课教师,希望在教学过程中能秉承专业的优势,不断完善自己的教学方法,培养更多的专业上的复合型人才。

作者:赵莉 单位:陕西科技大学镐京学院

参考文献:

[1]丁煌.行政学原理.武汉大学出版社,2007.11.

[2]杨运娇罗超群独立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

[3]宜勇何作井“2.5+1.5”复合型公共事业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与探索[J].中国行政管理,20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