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道德建设路径探析

时间:2022-01-29 10:43:35

行政管理道德建设路径探析

一、行政管理道德建设的措施

1完善行政道德管理法律现阶段约束行政人员的主要法律为《公务员法》,这是目前对公务员界定最全面的法律。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法律在实施的过程中还是会有一些漏洞产生,因此就造成不公平、执法不严的现象产生。比如说会有公务员进行贪污受贿,这不仅违法,更是行政道德的缺失,因此在法律上加上公务员财产登记或者是对收礼进行约束,这样就可以避免受贿的现场产生,贪欲得不到满足就会抑制这样的意识产生,从而让其行政道德慢慢建立起来,或者说是让其行政道德不被物欲所侵蚀。除此之外还而已对公务员选拔过程和条件进行进一步的设定,给每个不同的部门设定相应的条件,并且建立监督机制,从而保证执法的严格性,用法律来约束行政人员,从而帮助公务员行政管理道德建设。2完善行政道德管理建设的考核机制光有法律的约束是不够的,不管法律多严格,人还是会有思想松懈的时候,因此法律也不能约束人的思想,因此针对这种情况就可以建立一个完善的考核机制,这个考核可以分两种,一种是平时的行政管理道德监督,一种是定期的行政管理道德考核,双管齐下。这个要注意的是要制定一个合理的考核标准,要细化、有针对性,这样才能保证考核的有效实施,考核一方面可以监督行政人员的道德素质,同时考核的结果也可以有效的反应这个部门行政管理道德建设的实施成果,这样就可以及时的改正出现漏洞的地方,以此保证行政管理道德考核是有效的。3加大行政管理道德培训宣传的力度虽然说建设行政管理道德是需要自己自觉和法律的约束,但是有一个好的建设氛围也是非常重要的。在进行行政管理道德建设的时候要多进行一些培训,包括道德相关知识的学习、加强道德建设方法的学习,也要多宣传相关的一些事例,就举出现在政府中做的好的一些人的事迹,也可以以名人为例,比如总理、司令等的事迹,也可以用反面教材进行讨论,让各位公务员了解道德建设带来的好处,让公务员从这些培训和宣传中学到行政道德精神,让这些精神时刻牢记于其心里,然后渐渐的转变成自己的道德信念。4强化行政管理道德监督系统监督系统是每个部门都必须存在的,有监督才会有动力,有监督才会时刻的想着进步。对于行政管理道德建设虽然有考核机制进行监督,但是不够完善,这里的监督系统包括了对考核机制的监督、对行政管理道德建设的进度的监督、对实施效果的监督,这样才能及时的发现行政管理道德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并且能及时的改正和调整,这样才能让行政管理道德建设落到实处。

二、结语

行政管理道德建设看似是一项简单的工作,但是实施起来是非常的麻烦的。行政管理道德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基本的原则,公务员要保护公民和国家的公共利益,只靠法律的约束是远远不够的,要想真正的能做到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和国家办实事还得从公务员自身着手,也就是必须加强其行政管理道德建设,这样才能让真正的避免腐败的产生,从而提高行政执行效率。行政管理道德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根据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国情、社会标准的不断变化,行政管理道德建设的标准也不完全相同,因此要真正的做好行政管理道德建设还需要与时俱进,不断的摸索与更新。

作者:刘洋单位:河南财经政法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