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行政管理学的教学成果对策

时间:2022-03-12 03:47:00

提高行政管理学的教学成果对策

一、《行政管理学》教学效果亟待提高

行政管理学是一门充满实践性、研究性、思辨性、多学科知识交融的综合性学科,是政法类专业必修课程,并被全国高等院校广泛列为非公共管理类专业的限定选修课程或者任意选修课,受到大学生的青睐。行政管理学研究紧跟政府行政管理实践步伐,处于不断探索与变革当中,其内容、体系、指导思想也不断地更新,这必然要求行政管理学教学应紧紧地抓住当代政府管理实践的步伐,不断地创新教学的内容、途径、方法以及模式。目前,行政管理学教学研究仍然拘泥于理论讲授,对现实关注较少,存在教学方法陈旧、教学方式落后、教学模式固化等弊病,造成学生兴趣不浓厚,学习积极性较低等现象。如何充分发挥行政管理学教学效果,培养学生认识与分析政府管理规律与现象,正确看待行政管理活动,提高大学生对政府管理的认知感和认同感,就成为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因此,优化《行政管理学》教学质量的途径与方法就显得非常迫切和必要。

二、优化《行政管理学》教学效果的可行方法

目前,有关《行政管理学》教学方法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案例教学法,它以其显著、良好的教学效果成为世界各国教育界普遍采取的有效教学方法之一,学界对此研究已有若干著述予以研讨,且已形成一定的共识,在此不再累述。在案例教学法之外,结合自身教学实践,需要进行补充和强调的,主要有以下七种效果显著的教学方法:

(一)演讲教学法

演讲教学法的本质就是对传统讲授法的改进。传统讲授法可直观、简捷地呈现教学内容,具有信息量大、教学效率高、系统性强、适用范围广等特点,但也存在着过分突出教师主导地位、学生创造性思维受限等弊端。演讲教学法就是将演讲艺术引入讲授法,通过生动幽默的语言,富有节奏感的语调以及跌宕起伏的情节等等演讲因素溶人授课当中,增强讲授教学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学者杨述厚、谢盛会等对行政管理学课的教学演讲艺术进行了初步研究,认为幽默是增强课堂教学趣味性的“添加剂”,运用得恰如其分会收到意想不到的奇效,同时强调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着眼点和落脚点,否则,教学演讲就没有意义。在实际运用当中,教学演讲法需要教师拥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广博的知识层面,既要紧紧围绕教学内容,又要注重结合学生的实际来准备讲稿。这样,教学演讲才能有的放矢,从而收到较好的教学演讲效果。

(二)历史教学法

学者郑忠认为,历史学方法对学习与研究《行政管理学》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可使行政管理学教学和研究更为客观、辩证、具体而全面。《行政管理学》教学中历史学方法的应用,主要是指“从纵向的、历史的角度去考察和研究行政的起源和发展、行政的历史类型和经验、政府管理制度的发展和影响、行政管理方法的演变及其意义等,并从中总结出一些带有规律性的东西,以指导现在和未来的行政管理实践。”读史使人明智,中国历史上丰富的行政管理实践对今天政府管理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如何挖掘史料中丰富的行政管理案例和思想,在历史中去审视行政管理的时代性,增强行政管理学学习与研究的经验性和实证性,是每一位《行政管理学》课程教师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三)情景再现教学法

情景模拟教学法实际上是案例分析法的派生物,是一种极具实践性和可操作性的教学方法,主要是指根据《行政管理学》的教学内容、目标等让学生在预先设计的特定场景、人物、事件中扮演情景角色,使学生在高度仿真中获取知识和提高能力的教学方法。该法一般包括案例选择、课外准备、课堂演练与答疑、分析总结等四个步骤,具有“理论教学与模拟演练相统一、教师引导与学生主导相统一、形式与内容相统一、参与角色与参与演练相统一”的优势,能够培养学生的观察分析能力和综合思维能力,提高学生在一定环境下的组织能力、操作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及应变能力。

(四)专题研究教学法

也称为探究式教学法,主要是指结合《行政管理学》教学内容及时以专题方式专门就某些重大的政府、社会、经济、文化等与行政管理学紧密相关的实际问题以及重点概念和观点与学生一起展开深入详细的探讨、讨论和挖掘,综合运用有关各种观点和原理、方法,引导学生一起进行深入全面的分析,从而使学生能在有限的课时内真正掌握理论精髓,继而直接培养学生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专题教学法的最大优势在于能更好地使课堂教学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课程的时代感和针对性、吸引力和说服力,因此也成为许多高校特别是研究型大学采用的一种教学方法。

(五)角色转换教学法

为了克服课堂上教师主动而学生被动的局面,将一些非重点但却是热点的章节或者某个学生感兴趣的话题留给学生当一回“老师”,由他们对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进行自主安排,教师只是以“学生”或者“听众”的身份在课堂中进行相应的回音。这样做既可以活跃课堂气氛,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可以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组织能力等。这就是角色转换教学法的主要内涵。师生在角色转换教学过程中相互尊重,相互配合,共同提高,有利于营造宽松的学习环境、融洽的师生关系和愉快的学习氛围。但要注意的是,角色置换的量度和内容要适中,要把握好学生主体性和教师主导性相结合的原则,教师要在学习过程中加强引导督促,对结果及时总结评估。

(六)社会调查教学法

社会调查教学法与实践教学法非常接近,但是又有着诸多不同。实践教学法是“基于学生的直接经验、密切联系学生自身生活和社会生活、体现对知识综合运用的教学方法,是通过一定的实践活动,将概念化、条理化、抽象化的书本知识转化为学生的理性认识和实践能力的一种有效方法”。而社会调查教学法则是指主要包括运用社会学方法、原理,采用各类型的社会调查方法、收集处理资料和信息、撰写社会调查报告等对《行政管理学》课程的相关章节内容进行社会调查的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法具有实践性、自主性、参与性、交往性、探究性等特点,真正体现了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思想。

(七)网络化学习策略教学法

在知识经济、信息化时代,“网络化学习”是信息社会里人们永远需要且无法拒绝的,并伴随人们度过一生的常规“辅助”学习模式、方法或手段。通过网络平台,丰富、庞大的网络信息可以畅通无阻地由每一个人所接收,学习的时空限制大大减少;此外,网络化学习策略可以大大地提高教学效率以及教学成本,将知识放置于互联网络上,任何一个人都可以自由地获取和应用,其本身就是自主学习在网络上的表现。因此,如何深入挖掘网络资源,利用网络平台创新教学方法方式,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拓展人才职业能力,就成为优化《行政管理学》课程教学方法应着重努力的方向。总之,教学方法是达成教学目标的“媒介”和“手段”,体现了特定的教学价值观念,受到特定的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形式等制约。《行政管理学》课程教师应当采用适当的技术去刺激、鼓励、指导学生的思考和自动学习,根据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教材的内容,甚至教学的环境等来决定采用的教学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