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服务型行政管理构建策略

时间:2022-09-12 03:01:28

高校服务型行政管理构建策略

摘要:高校行政管理系统是维持高校正常运行的重要辅助系统,其工作质量影响着高校的全面发展。而随着服务型高校理念的提出,传统的高校行政管理模式已经无法适应高校发展的要求。因此,高校管理层应该积极创新行政管理模式,打造出符合服务型高校理念的行政管理工作模式,进而为服务型高校的建设保驾护航。笔者先分析了服务型高校行政管理的特点,然后分析了当前高校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之上提出了打造服务型高校行政管理模式的策略,以供相关人士参考借鉴。

关键词:高校;服务型;行政管理;构建策略

一、高校服务型行政管理的特征

(一)强调服务意识

强调服务意识就是在管理中贯彻“以师生为本”的理念,将服务好师生视为行政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一切从师生需求出发,将师生的利益放到工作的首要位置,以服务好坏让师生来评定行政管理工作的质量。在实际工作中要努力协调各方利益,做到教育以育人为本,教学以师生为主。

(二)鼓励参与

服务型行政管理是民主化管理,鼓励大家参与学校发展建设方面的参与。高校实行服务型管理,决策不再仅由少数领导干部讨论决定,而是积极争取广大师生、广大行政管理人员、社会专家的参与,建立科学有效的沟通回应机制,并让他们的意见成为相关决策的重要参考,引导高校的发展前进。

(三)公开公平

随着改革进一步深入,高校改革要向着透明化、民主化方向发展,学校行政部门要及时将重要工作信息和重大决策公布,将制度调整广泛征集学生、老师的意见,教育部门的人士任免也要予以公布,做到公开、公平、公正,还要加强社会对高校的监督,促进高校的和谐发展。(四)强调平等高校建设服务型管理要倡导尊重个体,强调平等的氛围,在日常工作中要营造一种互相尊重的人际关系,要严格遵守勤奋务实的工作原则,使师生、管理人员处于一种平等的关系中。在管理过程中,行政部门要切实保障师生的合法权益,使高校资源更加合理的分配,使高校教育成果更加公平的惠及全体师生。

二、我国高校行政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机构膨胀

中国高校是行政单位,管理方式自上而下,是从学校、学院、教研室再到教师的这种管理模式,类似金字塔的管理结构。这种方式有利于权利集中,政策的集中制定,但是也由于部门的自上而下不断细化,导致越往下走部门越小,岗位越多,人员越多,使得机构膨胀,办事效率不高;其次,高校行政化的管理编制,使得从科级、处级、局级等逐级上升,每个岗位都会有两到三名行政管理人员,这也使得管理机构臃肿,管理起来很困难。

(二)管理方式行政化

一直以来,高校都是采用行政化的管理方式进行工作安排。众所周知,行政化的管理方式具有强制性、时效性、威严性、稳定性等多项特征,权利的集中管理使得阶级十分明显,下级只能听从上级指挥,使得下级在展开工作时很难自由发挥,创新模式,在面对小问题、小改进时不敢独自做主,层层请示,造成了服务的拖沓、工作的延迟。这种行政管理方式很大程度上依赖领导的管理水平,管理的好坏全在领导个人能力,而不是依靠完善的制度,这就使得完善的服务无法长时间坚持。

(三)管理制度不完善

第一,人才管理机制不完善,高校在教学上需要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在管理上也不能缺少高素质的管理队伍。当前,管理人员大多数不是来自专业的管理专业,他们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学习,对管理工作认知浅薄,不讲究科学的方式方法,严重影响了工作的效率。第二,人才引入缺少科学合理的规划,从而使得高校教师的发展规划漫无目的,专业青年人才不愿意加入行政管理的队伍中来,导致高校人才引进上和人才培养上严重缺乏动力,为学校的发展埋下了许多隐患。第三,激励机制不完善。大多数的高校管理部门没有完善的考核制度,没有具体的绩效考核明细,这就造成了员工在工作中的偷懒心理,严重影响了工作的积极性,从而使高校内部丧失了发展的活力与动力。

三、高校服务型行政管理的构建策略

(一)建立扁平化组织机构

精简高校行政管理机构,使管理机构扁平化,更加科学合理,更加高效,为提高行政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打下良好的基础。所谓科学的扁平化管理模式就是改变传统的行政化的金字塔式组织结构,将中间管理层尽量减少,将行政管理人员尽量减少,使行政管理结构更加扁平简约。这种扁平化的行政管理机构具有更低的管理成本、更高的信息传递速度、更大的管理跨度以及更少的管理层次,可以提高人力资源的利用率,加强行政管理工作的效率。

(二)提高对管理的认知,摒弃行政化的管理方式

高校管理部门的服务对象就是师生,因而在开展相关工作时首先要考虑到的一定是师生。构建以师生为主的服务模式首先要构建人性化的高校内部管理环境,在内部管理中以人为本,充分考虑人的本身属性,尊重人、发展人、一切为了人、一切依靠人。在管理工作中,以人为主体,通过不断思考、探索,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激发更强的潜能,将高校发展成为自由、民主、和谐、人文的环境,以实现高校行政管理的更大进步。

(三)完善管理制度

第一,完善人才管理。完善培训制度,时展日新月异,新技术、新观念不断在更新,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应该经常参加针对性的培训,在培训中提高认识,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更好服务于学生和老师。第二,建立合理的人才引入机制。在人才引进方面要秉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应聘者进行科学全面的考察,同时,还要考虑各个岗位的专业偏向,合理安排人才的引入。第三,形成完善的考核和激励机制。首先,完善员工的考核制度,完善考核制度就是以打破行政化管理体制为目的,对管理工作人员秉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展开考核,对工作中有突出表现的人员进行奖励,考核成绩作为评级、升职的上升方式之一,使得员工在工作中人人勇于争先,敢于创新;其次,建立绩效激励机制,讲工作责任制,实行能力薪酬制,根据个人能力安排相应的岗位,依据个人能力给予相应待遇。还要打通管理人员晋升渠道,建立多重晋级制度,拓宽晋升渠道,激励员工实现自我价值。

四、结语

综合而言,高校行政管理的服务水平会影响高校的教学质量,影响高校整体的发展脚步。因此,高校应该加强行政管理的改革,从人的管理出发,加强以人为本的服务精神,建立扁平化的组织管理机构、提高对管理的认知,摒弃行政化的管理方式、完善管理制度等,使行政管理更加高效、公平、民主、开放和创新,从而推动中国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

作者:张思妍 单位:江西外语外贸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齐珊.新时期服务型高校行政管理模式探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4(27).

[2]迟浩勇.浅谈我国高校服务型行政管理体系的构建[J].现代营销,2010(03).

[3]王雷.浅谈高校服务型行政管理体系构建[J].东北电力大学学报,2012(04).

[4]宗宇.打造服务型高校行政管理模式的策略[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