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在高校行政管理中应用

时间:2022-10-14 11:01:04

电子政务在高校行政管理中应用

摘要:目前我们已经步入了信息化的时代,在高校行政管理的过程中也开始应用了电子政务模式。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管理的效率,但还是有很多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我们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的调整策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发挥电子政务模式的价值。学校要在行政管理的过程中不断探索,提高自己的行政管理水平,合理的应用电子政务模式,确保学校能够稳定运行。这样也能够最大程度的减轻工作人员的负担。

关键词:电子政务;高校行政管理;应用

近几年学校大力推行电子政务系统,学校的各级管理部门都调整了自己的管理方式,改变自己的工作作风。管理人员在这过程中,工作效率越来越高。也提出了更多的行为规范来确保电子政务系统能够顺利的运行。最大程度的实现了学校的信息化。在这过程中,我们也能发现很多高校缺少完善的基础设施,管理人员的素质较低等多种情况,这也影响了电子政务系统的应用。

一、电子政务模式在高校行政管理中应用的原因

近几年市场经济发展迅速,人们在生产和生活的过程中,也开始使用计算机,利用信息网络技术。科技也开始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高校也认识到电子政务模式的重要性,在管理的过程中开始应用这项模式。因为行政管理工作影响着一个学校的整体运行。学校在策划和举办活动的过程中,也受到管理的影响,可以说行政管理工作就是学校的核心。近几年学校扩招,优秀的毕业生越来越多,高校要想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人才,使本校的毕业生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首先要提高教学质量,其次,要做好行政管理工作,所以电子政务模式也成为管理改革的重中之重。学校在扩招的过程中也调整了自己的办学模式,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办学模式。但无论哪一种办学模式都需要行政管理工作作为辅助。在以往行政管理的过程中,学校的财务结算,以及档案管理,都是以手工的形式操作的。过程比较繁琐,需要花费工作人员大量的时间,准确性也较低。而行政管理人员管理的事务内容十分广泛,很容易忽视学校的运行,甚至不了解学校的管理状况。也就是说,这种人工管理模式有一定的滞后性。如果在行政管理的过程中应用电子政务模式,那么工作人员就能节省很多时间,把繁琐的手续变得更加简单,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提高,就能节省更多的时间进行校园管理工作了。行政管理工作人员在制定相关制度规则的时候,也就有更多的理论依据。

二、电子政务模式在高校行政管理中应用的问题

1电子政务模式中相关制度的滞后。在调查的过程中,我们能够发现,大多数高校虽然应用了电子政务模式,但并没有抛弃原来的行政制度,而是在这个基础上建立的一种崭新的模式。在这过程中不同的部门都能相互协调,行政管理的程序、系统的设计都发生了改变。这是因为一些电子行政模式制度,还不够完善。一些学校不能科学合理的应用,就会出现过度使用软件的情况,从忽视了行政管理的功能。或者说电子政务模式受到了政策、行政管理条例的限制,没有做好整体管理工作。所以高校要想合理的应用电子政务模式,那么就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出一定的调整,虽然应用相关的软件能够节省工作时间,提高工作效率,但调整制度模式也是非常有必要的,落后的电子政务模式制度也会影响到整体的行政管理效果。

2电子政务模式重信息系统的陈旧。很多高校在应用电子政务模式后没有完善自己的政务信息系统,依然采用原先的信息系统进行工作。这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电子政务模式的工作效率,学校很难及时处理信息,甚至出现了工作流程重复的情况。还有一些高校,虽然对原先的系统进行了调整,但还是有很多工作没有做到位,行政管理上的各个环节无法完全重合在一起,出现了重复环节,依然影响了行政管理的工作效率。

3电子政务模式重专业人才的缺少。高校在行政管理的过程中,要求工作人员要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了解行政管理涉及到的法律法规,以及行业制度。在应用了电子政务模式后,工作人员还要掌握计算机知识,能够掌握新软件的使用方法,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能够对信息系统进行更新和维护,只有这样工作人员才能胜任这份工作,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大多数高校都缺少专业性的工作人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电子政务模式的应用。

三、电子政务在高校行政管理中的应用

(一)高校行政管理中电子政务的应用

1.展示

就是把高校的电子信息以网页的形式展示出来。通过网页不断更新学校最新的教学信息、科研信息以及的相关政策规则等等。学校在宣传招生、举办活动、科研整体的时候也可以通过网页进行宣传。网络能够扩大传播的范围,而且能够第一时间更新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扩大高校的知名度,在宣传的过程中,为高校寻求更多的合作伙伴,招纳更多新生。

2.

学校通过网页各种各样的信息通知,例如政策计划等等,实现动态更新。

3.教育

网络教育也是一种新的教学形式,在网站上各种教学视频,对学校内外的师生进行展示。学生以及老师都可以进入网站进行学习,进行课程补充。如果学生需要辅修新的专业或者是重修课程,也可以观看视频学习,这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资源共享。

4.服务

电子政务不仅能够为高校的行政管理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还能够借助网络实现资源共享,进行学校的宣传,最大程度的满足师生的要求。例如,学校图书馆的安排、考试安排、教学计划等等。电子系统能够对不同的专业不同的对象进行不同的管理,目标不同,服务范围不同,虽然不能像政府级别的电子政务那样大范围的服务,但能够针对同一个对象集中服务,安全性较强。高校电子政务和政府电子政务相比,明确性更强,因为学校的管理层既是建设者,又是使用者。

(二)影响高校行政管理效率的因素

近几年高校扩招,重组,办学规模在不断的扩大,这过程中出现了机构重叠,膨胀的情况,一些机构拥有很大的权利,内部的工作人员数量较多,管理观念思想观念较为落后,缺乏统一完善的管理制度。工作流程过于繁琐,办事效率较差,工作拖拉,存在着强烈的随意性。部门之间缺乏沟通交流,不能进行良性互动,政策法规也不够健全,这些都严重影响了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

四、电子政务对高校行政管理的影响

(一)提高高校行政管理服务的效率

1.提高学校效能降低行政成本

高校行政管理的过程中,电子政务系统的应用能够帮助部门在第一时间获取分配信息,最大程度的减少了行政管理的冲突。把混杂的管理层次变得简单明了。传统的行政管理模式是金字塔型的,这种管理模式有很多弊端,而应用了电子政务系统后,管理模式逐渐朝着扁平的方向发展,管理部门拥有了更强的灵活性。在校园建设的过程中应用了电子政务后,办事时间大大的缩短,具体体现在流程的缩短上。例如,再建立校园信息门户网的过程中,办事过程就缩短了很多。

2.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为了适应现代化的发展需求,大多数高校都建立了校园网,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推动了校园信息化和数字化的建设,这也是衡量学校现代化的标志之一。全校师生都能享受综合信息服务,利用这些网络进行学习教研活动。校园网络灵活性、先进性、安全性更强。学校之间可以通过互联网交流合作,学校的教育工作者们也可以借助互联网了解最先进的科学研究,以及国内外研究的动态走势,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教育工作者的教研水平,提高学校的师资水平。管理人员也能够借助校园网,掌握学校管理和决策的数据,并通过这些数据进行分析,进一步的完善校园网。学生可以通过校园网查找学习资料,获取各类信息。应该加大电子政务的应用率,使电子政务的作用更好发挥。还有很多高校都通过校园网来展示自己的教研成果,校园网的主页就是很好的宣传平台。

(1)采用新技术,提高办公自动化水平。该系统已成功应用于学校的日常行政办公业务中,有效地处理了学校日常办公业务,包括信息、会议管理及公文管理等,提高了行政人员办事效率,实行了办公自动化。一卡通系统投入使用至今已经有两年,其先进的资金结算管理及财务报账系统大大降低了工作强度,作为学校一名财务管理人员,切实体会到电子政务带来的快捷与方便,收入、支出、成本、费用,轻点鼠标,一目了然。

(2)实现管理的开放性与灵活性。电子政务的建设使高校管理无论是从教学上、还是从行政上,都有开发性和灵活性。在教学上,教师、学生与教学管理人员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进行学习和管理学校事务的目的。

(3)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电子政务中信息的存储和整合给学校各领导做决策和了解学校情况提出了良好的依据。比如快捷的校情查询系统就是领导参谋的好帮手。

(4)实现全校统一信息管理。高校管理涉及到教学管理、科研管理、财务管理等诸多方面。为了提高教学科研业务管理人员以及科研人员的工作效率,要求各管理系统之间的对接信息系统必须实现数字化统一管理。大学在行政管理的过程中应用了电子政务系统,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学校有了,明确的未来规划,这些也有了技术支持。整个学校实现了,办公自动化,学校的教学改革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办学质量以及工作效率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在应用电子政务模式的过程中,完善信息系统,确保信息系统能够在第一时间更新信息,委中管理提供更多有利的信息资源。这些信息中包括行政措施、行政口号、行政效果等多个方面,要把这些信息公开,方便查询,这样就能做到共同监督了。

(二)改变高校行政管理职能和权力结构

1.由管理职能向服务职能改变

(1)学校在行政改革的过程中应用了电子政务系统,实现了管理的透明化、公开化。之所以应用电子政务就是为大众服务的,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规范领导干部的行为作风,提高学校的服务水平。强化了以师生为主的服务宗旨,在管理的过程中发扬民主性,并能够接受学生和老师的监督,真正实现了学生和老师为学校的主体。

(2)借助电子政务,能够明确服务对象,以及服务目标,规范业务的类型。虽然政府级别的电子政务能够为更复杂的服务对象提供服务,负责更多的业务,但学校的电子政务更具有集中性和安全性。

2.行政管理权由集中向分权转化

学校借助电子政务,接受来自社会、全校师生以及学校的监督,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校职工、学生参与决策的权利。在商量重大政务活动过程中能够实现学校和老师以及学生的沟通交流。也就是在行政改革的过程中把管理权利分割开来。

(三)电子政务对高校其他的影响

高校在建设电子政务的过程中,简化了行政管理的各项环节,优化了各项程序。使这些环节更加透明,更加廉洁,促使学校朝着更负责、更守法的方向前进,不仅能够提高学校的综合实力,以及竞争能力,还能为学校做宣传工作。学校在实现了社会效益后就能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这些都是相互连接的。学校作为建设方和需求方进行电子政务系统的建设工作,IT行业的企业为学校提供技术支持。学校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这个行业的发展,也就是说电子政务建设和经济效益二者之间有契合点。电子政务建设过程中,IT行业实现了产业化,进而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也能为学校提供决策支持系统,学校在决策的过程中就会更加科学合理,避免因失误造成各种各样的财产损失、以及人力资源的浪费。如果减少了这些不必要的浪费,那么学校就会有更多的经济效益。总之校园网络在发展的过程中,能够为学校内部的学生和老师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老师,可以查阅相关的资料,在教学实验的过程中,获取更多的资源,学生也能获得更多的学习资源,帮助学生提高综合素质。这些高素质的学生在进入社会后也能产生一定的社会效益,并间接为学校起到宣传作用。

结语

高校行政管理在应用了电子政务模式后,提高了工作效率,享受了更多管理的便捷,也实现了行政管理的信息化。从一定角度上来理解高校行政管理也带有信息管理的职能。在享受方便的同时,电子政务模式还会给政管理带来一些问题,我们要不断的探索,总结经验,发现其中的问题,并解决这些问题。相信在运用电子政务模式后,学校能够实现资源数字化、教学现代化、学习自主化等多种新的模式。这也必然会改变教学模式,教学组织评价等各项工作。无论高校的行政管理怎样改变,都要遵循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主,为学生服务的原则,只有不断提高高校行政的管理效率,才能为学生和老师提供更好的服务。

参考文献

[1]庞宝鑫。管理学视野下高校院系办公室提升行政工作效能初探[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7(1)。

[2]李雪梅。以“绩效预算”促进高校行政改革的路径探讨[J].北京教育(高教),2016.

[3]刘家明。论高校行政责任实现机制的设计[J].中国石油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4)。

[4]朱颖,韩娜娜。关于电子政务实验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J].高教学刊,2016(13):125-127.

作者:布穷 单位:拉萨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公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