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理论在行政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6-04 08:55:48

茶理论在行政管理的应用

1茶理论的价值内涵认知

我国是茶的源头,从上古时期“神农尝百草”开始,茶就已经发展成为人们生活认知的重要习惯。而在大约公元350年前后,茶树开始在四川进行栽培,此后逐渐向我国其他地区扩展,从而形成了世界性元素。茶的类型极为细致、多样,绿茶是我国最为主流的茶叶,而红茶则是西方英美各国所关注的重要品种。让文化重新绽放,这是发挥文化魅力的关键。从当前整个时展进程中,茶理论在不断传承的背景下,实现了内涵上的丰富和理念上的全面深化,客观地看,当前茶文化与传统的茶文化相比,有着诸多差别。比如,在物质生产水平不断提升背景下,整个茶文化的内涵更为丰富,同时在现代化元素的发展推动下,整个茶文化实现了理论创新与实践体系的融入,同时也实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体系之间的有效结合。都可以说,在当前茶文化的发展与认知时,我们认为茶理论体系也在这一大的时代背景下,实现了诸多发展,其突出表现为:一是茶理论在发展应用进程中,实现了不断完善与发展,而这一过程中,也实现了茶理论的深度融合与全面提升。我们认为茶理论的基础是茶文化体系,而整个茶文化体系的融合发展与全面提升,也为茶理论的内涵丰富与融合提升提供了重要诉求。二则是整个茶理论与具体实践活动之间的关联性大大加强。这就使得茶理论的内涵实现了有效延续和深度发展。茶理论中所具体包含的元素内容是多样化的,但是,无论其如何展现和表达,其最终都需要具体应用的整个具体的实践活动之中,正是如此,造就了具有强大影响力的茶理论。三则是整个茶理论中,其科学性大大提升,尤其是其中所包含和诠释的精神思维和价值元素,更是能够为当前我们具体开展多种活动提供有效支撑,茶理论的科学性和价值色彩也是实现整个茶文化最佳应用的关键所在。对于当前我们所开展的多项活动来说,其中所需要展现和诠释的内容是多样化的,除了系统化的人文思维外,还要充分注重寻找到合适的文化内涵和价值理念,进而提升其整体影响力。

2行政管理活动的实施诉求分析

行政思想实际上指的是关于行政机制和行政活动的思维逻辑,当然,也将行政思维当做一种哲学理念和思维意识,所以,我们认为整个行政思维通常伴随行政活动而出现,直至成熟。在早期的行政管理思维中,由于其管理活动并未能得以体系化构建,所以,也没能形成系统化的思维体系,仅仅是部分观点或者原则的展现。而行政管理思维本质上看,是在现代社会成熟发展之后,所形成的现代思维。尤其是在当前整个社会全面深化改革的时代背景下,想要适应整体时代诉求,就必须将服务理念和现代化思维融入整个行政管理活动之中。通过融入合适的思维元素,从而构建现代化的服务理念和服务体系,特别是在当前构建创新、高效的服务型社会时,行政管理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管理活动,构建服务思维,就成为一致共识。对于行政管理活动的整体实施来说,其需要注重通过融入多种元素,从而构建现代化的管理思维。对于现代行政管理活动的经营发展来说,行政效率至关重要,其中所诠释的实际上是企业内部资源在管理与应用过程中,消耗与产出之间的具体比例采取合适的行政因素搭配,其所能实现的是整体资源的充分及合理应用,尤其是实现了行政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当然,我们也要从大的格局视角来理解和认识行政管理这一活动,实际上,此项管理从广义视角看,其指的是所有的社会组织根据相关原则所实施的治理与管理活动。其中所诠释的不仅仅是一种创新服务,同时更是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当然在整个社会发展不断成熟背景下,我们对行政管理活动的实施价值认知更为全面,我们认为其更多是使用系统化的思想和管理方法,从而尽可能的减少在人财物,乃至管理时间等等多个方面的支出,在避免浪费和额外支出的同时,有效提高行政管理活动的实施效率。无论是广义上的行政管理活动,还是狭隘意义上的行政管理活动,其都需要注重发挥强有力的执行力,而抓执行和抓落实,才是展现整个管理活动实施价值的关键诉求。如果我们对当前整个行政管理思维的实施状况进行具体分析,我们看到强有力的执行力,需要有相应的文化理念作为具体补充。实际上,行政管理思维背后所具体诠释的不仅仅是一种行为,还是系统化的民族精神,其同时也是发自本源的文化内涵,在当前我们全面推进整个行政管理活动现代化时,我们认为培养和弘扬积极的文化理念至关重要。

3茶理论在行政管理思维中的具体应用机制

实际上,今天茶文化的影响力也在时展背景下,实现了全面提升。而我们认为茶文化是一种浓厚而成熟的乡土美学,其中所向我们集中传递和表达的是一种生动气息和极具品味的文化特征。在当前行政管理建设进程中,其不仅要注重做好行政管理决策,同时也要注重行政文化的建设。而想要实现理想的行政管理效果,就必须通过选择合适的文化内涵,在激发整个行政管理活动价值认知前提下,有效提升整个行政管理活动的水平,从而实现其最大价值。就当前整个时展的趋势和特点看,信息化技术的成熟应用为行政管理活动的创新实施提供了重要诉求,同时在大数据和信息分析技术日益成熟的时代背景下,其也为行政决策者提供了有效支撑。而从另外一个方向看,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各种软件和技术,乃至具体方法之间的融合程度不断深化,从而为现代行政管理活动中更好、更精准决策提供了科学程序及方法。如果我们能够合理分析整个茶理论内涵,并且将其与才行政管理思维相结合,其将让整个行政管理活动的属性和价值应用实现全面提升。可以说,茶理论从一种具体的理论视角,不仅有效提升了茶文化的传播效果,同时也以成熟的理论视角让我们对茶文化形成了新的全面认知。在行政管理活动具体实施进程中,要注重提升和优化构建行政管理机制,特别是要充分注重营造良好的管理氛围及环境,在认可行政管理活动实施价值的同时,选择合适的元素内容,优化管理思维。当然,在创新和优化行政管理活动时,也需要结合具体的管理实际,并且将其与整个管理活动发展的实际诉求相结合。实际上,对于整个行政管理活动的具体实施来说,合理的考核机制,完善科学的考核指标对该活动的整体实施有着重要影响,而按照多元化和多维度的管理指标设置诉求,结合合适的管理和考核体系,从而实现整个行政管理活动的全面创新和深度发展,当然对于行政管理思维的具体构建来说,完善的考核机制,恰恰也是其中重要内涵所在。

4结语

而整个茶文化体系中,最为全面且完善的元素内容,实际上是其中所包含和诠释的具体精神理念和礼仪规范,当然,在当前我们对文化的价值认可度大大提升背景下,合理应用文化和感知文化,实际上已经成为整个时展的重要特征和声音。因此,如果想要更好满足行政管理活动开展的全新要求,就需要我们能够对当前所正在应用的行政管理机制进行具体优化,特别是注重选择合适的元素内容融入整个行政管理活动,从而在形成积极完善行政管理机制的同时,实现整个行政管理活动开展的最佳效果。

参考文献

[1]施雪华;曹丽媛.政府绩效视角下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战略反思———基于地方政府公务员的感知调查[J].沈阳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3):219-222.

[2]薛桂芳;于海涛.从“统治”到“治理”从“顾客”到“公民”:澳大拉西亚及英美国家的公共部门改革进展[J].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12):155-156.

[3]余敏江;章静.有限政府•有效政府•亲民政府•透明政府———从行政法治视角看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基本目标[J].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1):111-113.

作者:周慧 谢吉红 单位: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