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室行政事务管理探索

时间:2022-01-18 03:21:33

办公室行政事务管理探索

办公室是机关单位的基础职能部门,在推动机关单位的长远发展当中发挥着突出作用,而为了适应新时期机关单位的改革发展要求,就必须要切实提高对办公室行政事务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对管理内容以及方式方法进行有效革新,最大化的发挥办公室的行政事务管理职能,满足机关单位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本文将重点就如何做好新时期办公室行政事务管理进行探讨。

1准确定位办公室行政事务管理

就当前行政事务管理工作的实施现状而言,定位不明确的情况亟待解决,因为办公室行政事务关系到机关单位运转发展的各个方面,行政事务管理人员承担着巨大的工作量,如果不能够准确定位管理职位以及管理职能的话,将会造成工作混乱,责任不清,难以满足新时期办公室行政事务管理的创新改革要求。对此,机关单位必须切实提高对办公室行政事务管理工作的重视,从思想以及行动上加大关注和投入,彻底转变岗位随意安排的现状,加强对办公室行政事务管理工作的调查研究,认真查看实际工作处理当中是否存在职位交叉和管理无序的问题,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有效调整和整改,确保权责清晰。利用这样的方法可以有效提高办公室行政管理工作的效率,提高工作处理的针对性。为了进一步强化准确的管理定位,机关单位要指导办公室做好行政事务要性和职能的宣传教育工作,体现出对行政事务管理的新定位,也确保各个部门人员能够积极配合行政机关做好相关工作。

2完善办公室行政事务管理机制

新时期机关单位办公室行政事务管理工作必须要做到规范科学,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都需要严格依照相关流程,符合有关规章制度和规范规则,所以必须要不断完善行政事务管理机制,保障各项制度规章以及规范流程的贯彻落实。首先,机关单位要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深入了解当前绩效以及行政事务管理当中的缺陷与不足,以便能够在管理内容以及管理方法方面进行创新,提高管理工作与本机关单位的适应性。其次,机关单位要让广大工作人员充分履行参与和建议的职能,使得他们可以真正参与到行政管理事务的制度规范制定以及各项工作流程的规范化处理当中,耐心细致的倾听工作人员的建议以及意见,为制度和规范流程的落实奠定坚实基础。最后,机关单位要落实奖惩机制,利用奖惩分离的手段健全办公室行政事务管理模式,规范部门和人员的职责,保障新时期行政事务管理的质量与效率。

3提高办公室行政管理人员素质

要想做好新时期的办公室行政事务管理,机关单位必须要切实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大对行政事务管理人员的素质能力分析,及时发现他们在处理实际工作当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找到他们能力和素质方面的欠缺点,为针对性的培训教育工作打下基础。在对行政管理人员进行教育培训时,一方面要关注其专业业务素质的培养,要求其掌握丰富的行政事务管理理论和实践技能,具备能够在行政事务信息化管理当中适应全自动办公的能力,同时还需要不断提高交往沟通能力、应变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的素质。另一方面要关注行政管理人员职业道德素质的培训,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识和爱岗敬业意识,更好的承担行政管理的各项职能,为机关单位在新时期的创新改革和综合发展作出贡献。

4构建信息化行政事务管理系统

网络信息技术正处在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的重要阶段,技术与各个领域的融合程度也在增强,那么机关单位在办公室行政事务管理当中同样需要做好现代技术的应用以及有效融合,为管理现代化的实现以及管理效率的提高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而且新时期办公室行政事务管理对于现代化和电子化办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要积极构建符合本单位管理要求的信息化行政事务管理系统,做好技术应用和改进工作,为效率和质量的提升提供根本保证。实现全自动化办公室信息化行政事务管理系统的突出优势,而在具体实践当中必须要加大信息化改革,在技术以及资金方面给予支持,将计算机设备和网络信息系统优化纳入到现代化管理体系当中,保障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另外,在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要尤其注重网络安全,可以特别邀请专门技术人员负责网络和信息安全的运作,同时也要培养本单位的工作人员掌握有关的技术知识。

总而言之,办公室行政事务管理是机关单位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基础所在,所以必须切实意识到行政事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采用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来完善管理体系,更好的适应新时期对机关单位管理工作的要求。新时期机关单位要准确定位,办公室行政事务管理,完善管理机制,提高行政事务管理人员素质,并借助网络信息技术,构建信息化管理系统,推动机关单位的长远发展。

作者:毛明军 单位:江苏省泰州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