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高校行政管理制度建设

时间:2022-10-25 10:26:33

浅析高校行政管理制度建设

【摘要】目前,各大高校对于学校的行政管理有了更高的要求,要想促进高校的教学水平,必然要有高质量的行政管理。然而由于一些历史因素的影响,我国高校的行政管理方面存在着很多问题,行政管理中行政权力泛化;倾向“机关化”;基层行政管理被忽视以及行政管理人员不够专业,严重影响了我国高校的进步。本文浅要分析了高校行政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并针对相关问题提出了相对应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高校行政管理;专业化;制度建设

1.高校行政管理的重要性

1.1行政管理工作可以保障高校的正常运行。高等教育院校的行政管理工作,特别是高校基层的行政管理,它的本质其实是一种服务性的工作。高等教育学校的学员比较多,机构也比较复杂,在高效运转的过程中可能会有各种各样的情况发生,而高校内部的基层行政管理人员就是负责管理这些事情,只有高校的行政管理部门将各种事情处理好,充分将其只能发挥出来,高校的科研和教学才可以有条不紊地进行,所以,高校行政管理的重要作用就是行政管理的保障作用。1.2行政管理工作可以协调高效的发展。高等院校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培养人才,这一重要作用的实现是通过教育学生、管理学生来实现的。除此之外,高校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价值就是学术研究,但不管是学术研究价值还是培养人才价值,都避免不了要和高校的各个职能部门协调,而各个职能部门都有自己的系统,进行管理的领导又都有所不同,进行工作的方法也会有所不同,所以在高校日常的管理中必然会出现一些分歧。1.3行政管理工作可以促进高校的发展与改革。现如今,人们的思想变化的非常迅速,一些教育观念和教育方式也在一直变化。高等教育院校要想可以长期稳定的发展下去,必然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教育形式和教育观念的新变化,并将新的思想快速掌握。而高效的行政管理也应该顺应时代的变化,对新的教育观念迅速掌握,并要迅速收集各种最新的消息,并针对这些新消息提出针对性的想法和建议,为高校高层的决策起到一定的参谋作用。而且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就是监督和检查高校各个部门的日常工作情况,这一定可以起到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并加以弥补的作用,高校的行政管理部门还应该对校内员工的工作加以鼓励,促进高校各个部门的工作都可以有条不紊地进行,保证高校各部门都能正常工作,促进高校的发展。

2.高校在行政管理中遇到的问题

2.1行政管理中行政权力泛化。培养人才和进行科研是高校的主要作用,所以高校的主导力量应该是学术力量,而且学术讲究的是学术自由进而学术独立,所有高校的行政权力应该是为高校的学术权力而服务的。但现实中很多高校很不是这样的,部分高校的行政权力过大,远远超过了高校的学术权力,很多教师的教学需求都得不到满足,教师提出的一些非常合理的建议也得不到采纳。这种高校的行政权力过于泛化导致高校的学术权力慢慢减少,很多有意义的学术活动都因为行政权力的限制而不能正常进行,学术质量也在不断下降,学术成果比较少。2.2行政管理中倾向“机关化”。目前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有些“机关化”,学校一些作用不太大的机构特别多,而且人员严重超编,本来一些应该合并在一起的部门高校也没有进行合并,除此之外,高校受到官本位思想潜移默化的影响,高校一些行政管理层工作拖拖拉拉,工作效率特别低。2.3行政管理中基层行政管理被忽视。一直以来,高校的基层行政管理所处的位置都十分地尴尬,人们也不对基层行政管理的工作人员重视,而且他们的工资也不高,校领导甚至是一些其他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都对基层行政管理者有一定的轻视。2.4行政管理中行政管理人员不够专业。目前,我国很多高校对行政管理人员没有太高的要求,而且高校的教师的学历要求比较高,必须是研究生学历,但是高校管理人员的学历要求就没那么高,只需要是本科学历就行,而且高校管理人员的专业并不都是和教育管理相关,除此之外,很多高校的管理人员在正式上岗之后并没有经过教育管理的培训,有的经过的培训,但培训的内容特别有限,这就造成了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不太高,专业性不强。

3.针对高校行政管理中的问题提出的解决对策

3.1建立行政权力制衡机制。高校的行政权力过于泛化会导致高校的学术权力慢慢减少,很多有意义的学术活动都因为行政权力的限制而不能正常进行,学术质量也在不断下降,学术成果比较少。针对这情况,高校应该建立行政权力制衡体制,高校可以对各大职能部门进行精简,即将一些机构合并在一起或者直接裁掉一些机构的人员,从而提高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效率,而且最重要的是,在建立行政权力制衡机制的时候,应该注意将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是当地分开,不会造成行政权力过于压制学术权力的情况。3.2听取学生意见来提高管理水平。学生是高校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被教育的主体,所以学生对于高校的意见是衡量高校管理情况的重要指标。所以,要想提高高校行政管理的管理能力,一定要注意听取学生的心声,了解学生对于高校管理的意见或建议。而且如今的高等教育院校逐渐朝着国际化和大众化的方向发展,高校内部有存在着多个部门,内部结构相对来说比较复杂,所以高校行政管理者应该对高校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认真对待,并认真研究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相对应的解决方案,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从而促进高校更加长远的发展。

综上所述,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我国高校的教育也在欣欣向荣地发展,然而由于一些历史因素的影响,我国高校的行政管理方面存在着很多问题,严重影响了我国高校的进步。高校在行政管理中遇到的问题有以下几个方面:行政管理中行政权力泛化;倾向“机关化”;基层行政管理被忽视以及行政管理人员不够专业,本文针对以上问题均提出了解决方案,建立行政权力制衡机制;加强行政管理人员的专业化建设以及听取学生意见来提高管理水平,从而促进高校更加长远的发展。

作者:李琢 黎海红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光电信息学院长春财经学院

参考文献:

[1]唐丹.高等院校行政管理的创新思考[J].高等教育研究,2015(4):6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