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胜任力与工作绩效研究

时间:2022-09-04 11:04:37

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胜任力与工作绩效研究

一、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人员存在的基本问题

我国的新课程改革已经进入了如火如荼阶段,但是我国各大高校的行政管理人员在诸多方面均存在不合理发展情况,如专业素质不够高,管理工作人员的责任心不够强等。新课程改革之后,不断强调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实际情况,再采取相应的管理手段且进行专业化的管理,能够提高其行政管理水平[3]。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基本问题:其一,专业水平比较低,且大多数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人员未进行教学方面的培训,因此缺乏理论基础知识的支持;其二,高校行政管理人员不具备基础教育教学知识,因此无法在行政管理工作中进行灵活运用,使得管理工作呈现呆板化发展趋势;其三,整体上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偏低,部分管理工作人员缺少责任性和积极性,因此影响到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胜任力。

二、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胜任力的相关表现

西方国家在胜任力评价基础之上,能够在胜任力的管理广泛应用到私营企业中。国内研究中,对胜任力主要集中在企业管理中,在高校方面的研究比较少。出现上述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其一,研究成果比较少;其二,研究对象的差别比较大;其三,研究方法差别比较大。运用工作分析方法和文献归纳方法所得出的结论不一致,因此很难相互比较[4]。基于此,在胜任力研究领域中,进行深入研究需要相互检验。在高校行政管理胜任力的研究中目前来看不多见,开发的胜任力内容也达不到预测效果,检验职员的实际工作变现目前来看尚不清楚。胜任力的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质量意识质量意识从字面意思上来看,主要指的是对自身工作质量要求方面的认识,对本学校的教育质量重新进行认识,以全身心的服务和质量意识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从而能够提高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胜任力[5]。2.行政意识所谓行政意识主要指的是行政工作的要求,行政工作应该具有其基本素质,时工作人员本职范围之内的事情,想要做好工作,必须保持学校整体工作的权威意识。3.岗位意识岗位意识主要说的是对所在岗位的知悉叫程度,要求工作人员能够完成相关职责和任务等,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之下完成相关工作。在全面实接待制度和责任制度时,涉及到的高校的人与事物等均需要在职责范围之内进行解决。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人员在遇到相关问题时,不需要耐心说明其原因,只要在限定日期之内解决,对超出本职工作范围之内突发事件要交给管理工作人员,协同解决问题,树立良好的高校形象。4.责任意识责任意识在工作中,是一种被融入到个人生活中的负责任态度,以岗位意识为基础,达到更高层次的意识。基于此,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必须尽到自己的责任,对工作中出现的偏差问题和失误问题进行及时的补救工作,继而能够保证工作顺利进行[6]。5.创新意识在本职工作中,不断开拓进取,创新相关工作,继而使得本职工作能够充满活力,以期推动本职的工作能够顺利地发展。基于此,需要工作人员在思考中与实践互为比较,从中找出最为理想的解决方法。6.大局意识大局意识顾名思义就是以国家的集体利益为中心,不断处理好其中存在的问题。大局意识也要求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人员能够从本校的教育工作大局出发,做到内心的每时每刻均能够以学校的发句发展为中心。7.角色意识所谓角色意识就是要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人员不断明确好自身的角色和地位等,保证其在高校工作中发挥最大价值。

三、胜任力与工作绩效之间的关系

岗位胜任力最主要指的是:其一,知识素养;其二,职业技能。工作人员的性格特征和个人影响力主要影响的是人际关系,而教育视野主要影响的是奉献程度。首先,胜任力对高校行政工作人员存在预定的预见性,因此说明胜任力与高校行政工作绩效工作之间存在其他方面的影响因素。举例来说,文化环境因素、部门岗位差别等。其次,在岗位选拔提升的基础情况下,按照道德、能力、绩效等方面来逐项评定出结果。但是,在执行过程中,由于标准过于模糊化,所以存在区分度不够高和不能轻易量化等问题。在考核过程中,考核形式流于表面,在道德环节中很难进行有效评定。最后,现阶段的管理干部培训缺乏对相关工作方法和职业道德素质的指导,因此缺少个性化和针对性,无法满足不同高校的绩效评价要求。

四、构建高校工作绩效考核体系

首先,制定合理的考核目标,建设高校工作绩效考核评价体系。遵循统一性和差异性原则,不能轻管理、重研究。在遵循定量原则基础之上,一方面要重视计划考核,另外一方面还要重视数量考核。遵循连贯性和动态性互为结合的原则之上,保证各个不同阶段的计划能够按照计划顺利进行,跟紧时代的发展步伐。除此之外,还要从多个角度来考虑事情,加强计划的有效性。其次,不断完善运行管理机制。目前来看,大多数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人员采取的是自评和学生、学校职员互为结合的评价模式,继而能够使得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更为科学化、合理化。建立完善的运行管理评价体系,能够对管理工作人员的绩效考核实施更为全方位地评价,广泛提高其工作的透明度,方便全校的工作人员均能够进行监督管理,最终得到客观性地评价。

综上所述,作为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其基本素质决定了高校的管理水平,进而影响到高校的整体竞争力。只有全面且准确地考察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能力,才能够采取合理的解决措施,以期能够促进高校管理水平的提高。从上述情况不难看出,将管理部门的固定管理方式转变成具有正确导向的管理方向,在推进高校管理评价体系基础之上,具有推进作用。

作者:杨慧娟 单位:东莞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黄秀莲.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胜任力与工作绩效的关系[J].人力资源管理,2015,12(9):138-139.

[2]邢安定,邱峰,陈小荣等.运用平衡计分卡考核激励工具提高医院行政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J].医学信息,2015,10(z1):239-239.

[3]邵巍,高培军.基于层次分析法的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绩效评价模型分析[J].九江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5,30(4):74-76.

[4]姜芬奇.浅谈高校基层行政管理人员的自我价值感及其提升[J].江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6(4):174-176.

[5]沈学伍,王平.高校行政管理人员自我价值感及其提升策略[J].江苏工业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6(4):59-61,96.

[6]姚林.基于胜任力的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绩效评价[J].盐城师范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1,14(6):122-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