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行政管理组织结构及运行机制研究

时间:2022-10-09 02:43:18

高校行政管理组织结构及运行机制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迅速增长,人们对于教育事业越来越重视,我国高校行政管理体制逐步改革,各高校的行政管理改革也是目前高等教育的关键,在对高校行政管理的改革发展,并完善其运行机制,才能使得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并培养适合社会市场经济增长需求的人才。当前我国高校行政管理组织结构建设及运行机制设立还存在一些问题,本文通过对现状的分析发现并完善问题,以找到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实现学校收益最大化。

关键词:高校行政管理;组织机构;运行机制

一、高校行政管理结构及运行机制现状

高校的管理划分为教学、后勤以及行政管理三方面。行政管理是则是其他两类的基础,行政管理的成功与否决定着教学科研以及后勤管理的顺利进行。高校行政管理通过设立相应的部门机构及建立相关制度,进行管理领导工作,发挥行政职能,以完成高校的特定目标。当前我国高校的行政管理还尚存在许多问题。首先,高校各部门的配合缺乏。当前我国高校的行政管理结构与机关部门级别制度一样,具有明显的分级分科特点,部分划分比较清晰明确。行政管理要求各部分能有效分工合作,各部门能良好沟通交流,但实际操作上各部门也仅仅只能完成好自身工作,并且关系到各部门自身利益及考核,不同部门之间没有沟通合作,导致学生或教职工在办理事物时就要多个部门去周转,费时费力,不但使得成本增大,效率也大大的降低。其次,行政管理制度的不完善。由于当前我国在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沿用的机关政府部门的管理模式,由于和机关部门不同的工作内容及性质,所以在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中就存在制度的不完善,职权的不明确导致工作上负责人的缺乏,就导致在工作上出现问题时没有负责人及时处理应对,工作效率也极大降低,也就导致管理工作难以开展。随着高校行政管理。最后由于当前我国高校行政管理运用的是机关部门的管理模式,设置的机构繁琐复杂,人员的增加且责任不明确,出现问题就容易导致没有承担责任的人,各部门也会互相推诿,管理效率也大大降低,管理部门的细分使工作更加明确,但却忽略了各部门间的合作,不利于各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开展。

二、高校行政管理结构及运行机制改革

我们在关于高校行政管理结构及运行机制的改革时,要注意下面几个方面。首先行政管理体系的完善。管理体系的完善是高校在行政管理改革的关键,在对行政管理部门分工要明确,划分各部门的工作任务,每一个部门都要互相联系,都必须有良好的沟通合作,建立动态的管理体系,加强各部门间协作。其次,对管理者者素质的提升。管理人员自身素质提升也是高校行政管理改革不可忽视的一点,在面对实际行政管理工作时,要有随机应变能力,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必须具备较强的责任心及使命感,不以自身利益为主,要识大体顾大局,能有效和其他部门沟通合作,以提高学校利益为目标。在面对突发情况时,也要及时应对具有应变能力。最后要注意管理机构的构建。当前我国各高校行政管理机构建设较为复杂,并且设计的部门多,不利于高校开展行政管理工作,并且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财务负担压力。在这个网络发展极为迅速的时代,各高校可以通过网路进行行政管理工作,利用信息网络管理系统,实现办公自动化,精简化,将信息管理与网络技术相结合,不但利于高校开展行政管理,也方便教职工及学生办理事物。

三、结语

行政管理工作可谓是高校运行的基础,是必不可少的部门,它关系着高校是否能够很好的发展建设,与高校自身利益紧密相关,不过当前我国高校行政管理组织结构及运行机制都尚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通过不断改革创新,不断完善管理体制,提高管理人员自身素质,用科学的、适合的管理方法,以辅助高校顺利发展运行。高校行政管理是一个细致的工作,管理人员必须以提升学校利益为目标,并树立为教职工、学生服务的理念,认真仔细的开展管理工作。

作者:周荣 单位: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晓一.新时期高校行政管理改革与创新浅析[J].辽宁工学院学报,2009,(09)

[2]李雪丽.新形势下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探讨[J].知识经济,2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