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企业行政管理现存问题及改革措施

时间:2022-10-09 02:40:37

我国企业行政管理现存问题及改革措施

摘要:当前我国的全面改革有了进一步深化,在这一重要发展阶段,就要能充分重视企业行政管理工作的模式优化。企业行政管理工作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管理,只有在这一层面得到了加强,才能真正有利于企业在市场中竞争力的提升。基于此,本文主要就企业行政管理的重要性和管理中的问题加以详细分析,然后结合实际对企业行政管理的优化策略实施加以探究。希望能通过此次理论研究,对我国企业行政管理整体水平的提高有所裨益。

关键词:企业行政;管理现状;改革

行政管理工作的实施对企业在市场中的生存发展都有着很大影响,其自身的管理以及服务和协调的作用功能表现的比较突出。在全面改革的大环境下,加强企业行政管理的模式优化,促进企业的全面改革,是保障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基础。通过从理论层面对企业行政管理进行研究,对实际发展就比较有利。

一、企业行政管理的重要性和管理中的问题分析

(一)企业行政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企业行政管理工作的加强,对企业在市场经济环境中的适应能力加强有着积极促进作用。我国的企业在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下,各个方面都有着长足的进步,一些新的发展思想和管理的理念都得到了广泛应用,促进了我国整体企业的发展[1]。而在企业管理当中的行政管理是比较重要的工作内容,只有充分注重行政管理的水平提高,才能有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企业行政管理的措施科学实施,对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有着积极意义。企业的竞争核心不仅在技术层面的应用,还体现在管理上的优化。通过先进的管理思想和理念的融入,对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就比较有利。不仅如此,加强企业的行政管理水平的提高,也能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促进作用。另外,企业的行政管理水平的提高,也能对我国的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有着积极促进作用。在行政管理工作的实施中,能够在计划工作以及组织工作和指挥工作等层面得到有效加强。在这些基础工作上得到了加强,就能对企业的行政管理的水平有效提高,从而促进企业的整体发展。

(二)企业行政管理的问题分析

从当前我国的企业行政管理的现状来看,在诸多层面还存在着问题有待解决。主要就是企业行政管理的模式没有得到有效优化[2]。在企业行政管理工作中,由于时展的速度比较迅速,所以企业也要能在行政管理层面得以有效加强,在管理的模式上及时性的转变,只有如此才能真正有利于管理水平的提高。但从实际的管理情况来看,企业的行政管理的模式并没有得到及时性的转变,使得管理模式和实际的工作需求不能有效适应。再者,企业行政管理工作中的专业行政管理人员比较缺乏。这一问题是对行政管理整体水平产生影响重要因素。一些企业的高层对行政管理的重要性没有充分重视,在专业管理人员方面的培养没有重视。在缺乏专业行政管理人员的基础上,在企业各种工作开展过程中就会有着很大的阻力,对每个部门的作用发挥也有着很大的影响。另外,企业行政管理的科学系统化的目标还没有实现。当前的改革形势下,对企业的行政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在行政管理系统层面的优化就变得比较重要,通过系统化的管理,就能有助于企业的良好发展[3]。但从实际的行政管理系统的建设情况来看,在诸多方面还存在着问题,没有将行政管理系统化的呈现。企业行政管理工作当中没有注重和其它部门紧密结合,在协作工作层面还没有得到有效加强。照搬党政行政管理的模式的现象比较突出。在这些方面的问题影响下,就必然会对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的提高有着阻碍。对此,就要能采取针对性的手段来进行处理。

二、企业行政管理的优化策略实施

为能有效的对企业行政管理进行优化,就要能从多方面进行研究。笔者结合实际对行政管理的策略进行了探究,在这些策略的实施下,就能有助于行政管理的整体水平的提高。第一,加强对企业行政管理模式的优化,通过科学化的管理模式进行应用,促进企业行政管理水平的提高。要想对企业行政管理问题有效解决,就要能充分的重视将行政管理模式加以优化,要能将企业的经济利益的提高作为工作的目的,以及在服务质量上不断的提高[4]。还要能够在行政管理的职能方面得以充分有效的发挥,制定和企业的实际发展相适应的行政管理模式,对行政管理要能加以规范化。只有在这些基础层面得到了完善,才比较有利于企业行政管理的水平提高。第二,注重对企业的行政管理人才的培养,将人才储备能力加以提高。行政管理的水平提高和管理人才有着直接的管理。企业的每个发展理念以及工作措施的实施,都要工作人员进行执行。在行政管理层面的改革就是要能注重专业管理人才的培养,对行政管理部门人员的专业化培训工作进行加强,提升其自身的专业素养,以及在专业工作上进行有效完成。还要能注重对外来人才的吸引等,从人才战略上加以实施,就对行政管理水平的提高比较有利。第三,加强对行政管理体系目标的建设和实现。行政管理体系的完善化,是保障行政管理水平提高的重要基础,在行政管理权力体系方面就要能得以充分重视,在企业力量的整合以及治理结构内容原理层面的加强等,都要能够和实际紧密结合。在体系管理目标的建设工作层面得到了优化,才能真正有利于实际的管理水平提高。第四,要能充分重视对企业行政管理的技术体系的完善化[5]。行政管理水平的提高也需要相应的技术支持,尤其是处在当前的社会发展背景下,技术的应用已经成为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障,所以加强行政管理技术体系的建设比较关键。除此之外,还要在监督管理层面进行加强,只有如此才能保障管理的科学规范化。

三、结语

总而言之,对企业的行政管理进行加强,就要能结合实际从多方面进行加强。只有从基础工作层面得到了完善和强化,才能真正有利于行政管理水平的提高。此次主要理论层面对行政管理进行了研究,希望能在此次努力下对我国的行政管理的进一步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作者:黄荣 单位:福建东南造船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肖杰.现代企业行政管理新体系的有效构建[J].经营管理者.2016(09).

[2]吕竹君.我国企业行政管理中存在的若干问题[J].经营管理者.2016(09).

[3]黄玮.论互联网时代企业政工建设策略[J].现代交际.2016(01).

[4]柏海珍.我国企业行政管理的现存问题及改革思路[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6).

[5]杨红艳.互联网时代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策略[J].中国集体经济.20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