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问题探讨

时间:2022-09-12 02:40:41

房地产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问题探讨

摘要:近年来,国家房地产事业发展速度较快,并且发展较为繁荣,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更好地提升国家经济效益,使国家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但是,在房地产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经常出现影响房地产行业发展的问题,无法有效提高国民经济效益。文章根据对房地产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问题的分析,提出几点解决问题的策略,以供相关管理人员参考。

关键词:房地产;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问题

在房地产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经常出现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象,导致出现信息化建设落后等问题,缺乏专业素质较高的信息化建设人才,所以,相关管理人员应该根据问题的分析,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

1房地产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的必要性

在房地产行业发展过程中,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是极为必要的,具体原因分为以下几点:首先,在房地产进行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之后,相关管理人员可以有效提升行政管理部门的管理水平,房地产行政管理部门身兼多项任务,对其建设信息化管理系统可以提升行政管理效率;其次,房地产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是较为公开的,在建设之后,相关领导层人员可以更好地对行政管理部门进行监督,同时,相关办事人员也可以通过对信息的了解,对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进行监督,使其工作更加规范,提升业务水平,使房地产行政管理工作的信誉度提升;最后,房地产各个管理部门可以充分地了解到行政管理工作信息,有利于对相关数据进行分析,在分析数据之后有效指导工作。领导人员可以根据行政管理信息出台相关政策,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更好地提升房地产行政管理效率。另外,政府在了解房地产行政管理信息之后,可以出台相关管理政策,根据行政管理信息的分析对各个商家进行宏观上的指导,使行政管理信息优势得以有效发挥,由此可见,对房地产行政管理工作进行信息化建设是极为重要的[1]。

2房地产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现状、问题及其原因

2.1房地产信息化建设现状特征

目前,我国房地产信息化建设得到了一定的发展,多数城市都能利用计算机对房地产进行信息化的综合管理,能够更好地完善管理模式,有效减少了管理人员的负担,并且能够更好地提升软件平台的建设效率。但是,在实际发展中,还是存在建设水平差异,主要因为我国各个区域的经济发展不平衡,部分地区的经济条件落后,而部分地区的经济条件较为先进,这就导致出现很多房地产管理上的差异,不能更好地提升管理效率,无法统一各个区域的房地产信息化系统的管理水平。同时,各个区域的房地产信息化管理人员不能更好地对各类资源进行整合管理,使信息化建设不平衡,经常出现信息不完全的问题,对其发展造成不利影响[2]。

2.2房地产信息化建设落后

在房地产信息化建设过程中,虽然我国一些发达地区的信息化建设较为先进,但是相比较之后发现,部分地域的房地产信息化建设较为落后。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点:首先,部分地区缺乏房地产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意识。多数房地产行政管理部门没有信息化建设的思想意识,在实际工作期间,不能更好地提升房地产管理效率,无法有效地执行行政管理工作,一味地应用传统手工信息处理方式,不仅工作效率低,还为行政管理人员带来较大的工作负担,无法有效提升房地产行政管理质量;其次,一些房地产行政管理部门无法系统化地执行房地产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缺乏完善的建设规划,在实际工作期间,不能有效地提升效率,无法根据房地产行政管理工作的发展形势对其进行一定的调研,并且对房地产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的理解不够[3]。这对其发展造成较为不利的影响,相关管理人员必须重视此类问题;最后,一些房地产行政管理部门不能更好地提升信息化建设整体改造效率,在行政管理部门执行工作的过程中,没有与其他部门进行有效的数据连接,包括税务部门、银行部门、民政部门、审计部门等,这就导致信息化建设出现“孤岛效应”,在一定程度上,无法有效地提升信息化建设的数据运行质量,在执行决策工作时,不能根据行政管理部门提供的综合信息,提出合理、公开的决策,导致出现较多问题,影响房地产行业的发展[4]。

3房地产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对策分析

3.1重视信息化指导工作,引进信息化建设资金

在房地产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相关管理人员应该重视信息化指导工作与信息化建设的资金投入。在指导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相关管理人员可以在完善信息化建设规划工作的基础上,分步骤地对规划工作进行实施。房地产信息化建设,是较为长久且复杂的工作,相关管理人员在执行指导工作的过程中,必须要与其他部门进行充分的沟通,在沟通之后,逐步地对规划项目进行完成,保证能够周全地考虑问题。由于房地产行政信息化建设项目较为庞大,需要较多的资金支持,所以,相关部门必须重视建设资金的引进。在引进建设资金之前,管理人员应该重视各个部门的合作,避免出现问题导致信息化建设工作的重新启动而浪费大量资金,同时,要求相关财务部门拨款到行政管理部门中,进而支持行政管理部门的信息化建设,为其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3.2政府部门的支持,创设良好建设环境

房地产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需要政府部门的支持,制定相关管理条例,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的信息,要求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信息化建设的安全性进行监管,保证在软件开发过程中,提升信息的安全性与保密性,使房地产行政管理信息能够更加完整,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提升行政管理各个环节的信息化建设效率,使其在发展过程中得到更多支持。政府应该提供较为良好的硬件服务,使其能够满足房地产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需求,形成完善的信息化建设平台。

3.3设定相关建设标准,规范信息化建设工作

根据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分析,房地产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需要一定的执行标准。要求相关信息化建设人员在执行工作时,以一定的业务内容作为工作基准,根据工作流程与时间限制完成工作,只要与房地产相关的工作,必须纳入到工作中,包括:房地产开发工作、房地产建设施工工作、房地产登记工作、房地产合同备案工作、房地产租赁管理工作等,这样,才能保证更好地对各个区域的房地产信息进行管理,及时地发现行政管理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同时,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对各个地区的房地产行政管理工作进行协调,尤其是落后地区的房地产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一定要达到统一的数据化建设,及时地公布房地产行政管理工作的实际状况,保证能够更好地提升房地产行政管理效率。

4结论

在房地产行政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相关管理人员应该重视自身工作严谨性,根据信息化建设的需求,统一相关信息管理平台,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更好地提升房地产信息化建设质量,使信息化建设人员认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统一信息化系统的建设目标,实行身份认证制度,重视信息化建设人员的专业素质,为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作者:江珊珊 单位:泉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

参考文献:

[1]徐瑞明.房地产档案管理信息化的探讨[J].南方论刊,2011(2):15-16.

[2]朱志明.房地产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探讨[J].科技致富向导,2014(5):224,253.

[3]张洪梅,张晓燕,刘小坤,等.加强房产档案管理利用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东营城市市区房产档案管理利用情况调研[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19):200-201.

[4]张晓丽.对房地产权属档案工作的一点认识[J].黑龙江档案,2012(2):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