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工会行政管理探讨

时间:2022-08-02 08:44:35

企业工会行政管理探讨

摘要:企业是社会经济背景下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会又是企业内部的重要部门。企业工会为企业内部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前提和保障。企业负责人要结合实际发展情况,重视工会建设,将工会中的各项管理工作落实到位,进而从根本上推进企业的快速建设和发展。笔者对当前企业工会行政管理状况进行分析,并提出提高企业工会行政管理效率的相关措施。

关键词:企业工会;行政管理;效率;措施

一、引言

企业工会是企业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根本目的是维护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为员工寻求话语权。同时,其也是保障企业稳定和谐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企业负责人要认识到企业工会行政管理的重要性,充分发挥企业工会的行政管理作用,以高效的管理工作,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寻求更广阔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二、企业工会行政管理价值

员工是企业日常运营和发展过程中的主体。企业工会的目的是为了满足员工在生活和工作过程中的需求,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心声,进而帮助他们解决日常工作和生活过程中的烦恼,提升员工的凝聚力和对企业的认可度,应用自身努力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相关负责人要重视相关企业工会行政管理工作,采取正确的管理措施,提高工会行政管理质量和效率。传统的企业环境背景下,员工处于被动地位,在日常工作过程中缺乏归属感,严重影响了企业的运营质量和未来发展走向。而企业工会行政管理实现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民主化,使员工的地位也发生了相应的改变。比如,企业工会行政管理使员工福利有所提高,加上定期和不定期的奖励措施,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员工的日常工作积极性。企业工会作作为主要行政管理部门,其根本目的是为员工谋福利,通过人性化的管理,将员工的心声转化为切实的工作内容,使员工充分认识到其与企业之间的紧密关系。企业工会能够实现员工的权益,让企业员工深刻认识到其与企业的紧密联系,进而最大程度发挥自身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从根本上推进企业的快速发展[1]。

三、企业工会行政管理特征分析

1.适应性特征

企业工会需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价值和作用,与复杂的社会环境相适应,认真积极开展工会工作,使其能够真正适应企业和员工的发展诉求,从而提升自身的服务价值。

2.专业性特征

当前,企业工会的工作内容和职责范围在不断延伸和扩大,工会工作领域逐渐拓宽,需要专业的行政人员从事企业工会行政管理工作。企业工会行政管理工作的内容要立足于员工的需求,努力提高专业素质,为其进行针对性的服务,并为员工提供广阔的学习空间和发展空间[2]。

四、企业工会行政管理现状

1.企业劳动关系协调难度加大

近年来,我国很多企业都进行了相关改革,人事制度和劳动分配制度都不断完善,使我国企业内部员工劳动关系更加复杂。当前的政治环境和市场经济背景,使企业劳动纠纷和争议急剧增加,而集体劳动纠纷也越来越多。企业自身在改革过程中,一味地追求经济利益,没有结合实际社会环境和市场情况,对各方利益关系进行协调,导致各种劳务纠纷的出现。加之,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政治环境的日趋复杂化,企业内部的纠纷争议事件也逐渐增加。纵观我国当前企业发展现状,其内部矛盾点主要集中在工龄、劳务合同和裁员等方面。企业工会作为主要的协调部分,并没有对企业内部相关纠纷进行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企业劳动关系协调难度和企业工会行政管理难度。

2.企业员工维权难度加大

复杂的市场竞争环境,增加了企业的生存难度。为了取得市场竞争优势,企业逐渐增加对科技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的投入力度。相较于占据企业运营和发展主体的一二线员工,科技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收入水平普遍很高,导致企业内部工资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经济收入是关系到员工切身利益的大事,企业内部收入分配不均,造成了很多企业员工的不满,进而使企业内部矛盾逐渐深化和增加。在这样的企业发展背景下,企业工会无法从根本上保护企业员工的切身利益,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同时,企业内部管理缺陷,使企业工会行政管理无法辐射到企业日常经营和发展过程中的方方面面,无法对企业内部的纠纷进行协调和管理[3]。

五、提高企业工会行政管理效率的措施

1.以人为本,实施人性化管理

结合我国当前现代企业管理现状,工会管理要立足于员工的利益和需求,坚持以人为本,注重日常行政管理过程中的人文情怀。工会管理要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和管理策略,注重对新型管理方法的应用,同时也要注重管理范围和领域。企业工会行政管理要以企业和员工的利益为先,并以此为基础,注重培养员工的技能和专业素养,从根本上推进企业的快速成长和发展。企业要将员工作为日常运营和发展过程中的主体,肯定员工对企业的贡献,并采取相关措施对员工进行激励,使企业内部管理工作更加全面和丰富。工会管理人员要从企业员工的切身利益出发,对其需求进行考量,进而对企业员工的相关利益进行保障,从根本上提升员工的日常工作积极性,推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4]。

2.加强员工民主管理工作

民主性是企业工会行政管理工作的基本诉求。首先,建立民主评选制度。企业工会组织要建立完善的党委推荐制度,由企业员工对工会主席进行推选、评议和罢免。在日常工作过程中,领导也要重视与员工之间的沟通,对企业员工的意见进行询问和尊重,提升企业工会行政管理工作的民主性。工会干部也要具备良好的社会意识和责任意识。企业要对工会干部进行定期和不定期培训,从根本上确保企业员工的利益,进而提升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以及和企业的凝聚力,推动企业的快速发展。其次,针对企业的发展情况,制定民族管理原则。企业民主管理工作需要以良好的企业环境和完善科学的企业制度为依托。在日常运营和发展过程中,要将企业员工的利益置于与企业管理层同等重要的位置,坚持统一性和公平性原则,进而充分调动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提升员工的归属感。第三,对企业民主管理工作进行创新。企业工会要从服务观念和工作方法上对企业内部民主管理工作进行升级和创新。

3.完善企业相关制度建设

企业工会行政管理的主要服务对象是企业职工。企业相关负责人要深入企业职工的日常生产和生活环境中,对职工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调查和分析,并认真听取相关意见和建议。对工会行政管理过程中面临的重点问题进行预防和处理,并制定相关的企业制度机制和策略,最大程度避免企业工会行政管理过程中各种矛盾和问题。企业工会日常行政管理过程中,要结合职工诉求,构建工会法律监督网络体系,对企业进行监督和检查,从根本上推进企业劳务标准的规范化,进而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使其相互配合,从而最大程度维护职工利益。企业工会行政管理工作落实不到位,也会引发企业日常运营和发展过程中的不稳定状况。企业工会要以相关制度为依据,对企业发展和改革过程中的相关政策进行宣传和落实,加强他们的形势任务教育、改革教育和市场经济层面教育等,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职工内部矛盾降到最低。企业工会要定期对职工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和思想道德教育,使企业职工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作用,推进企业的快速建设和发展。

六、结束语

社会的变革和经济的发展,使我国市场环境和经济体制发生了相应的变革。工会是我国企业运营和发展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工会日常发展和管理过程中,涵盖的相关管理内容和要素比较多。企业相关负责人和管理人员要结合企业的发展需求,注重企业工会建设,将员工作为企业日常运营和发展过程中的主体,并从员工的切实利益出发,真正为员工服务,提高企业工会管理质量和效率,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作者:林婵卿 单位:广东烟草潮州市有限责任公司饶平县分公司

参考文献:

[1]谢娟.提高企业行政管理效率的措施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3,(23):68,70.

[2]刘杰.浅议提高电力企业行政管理效率的措施及实施效果考评[J].企业技术开发,2013,(21):33-34.

[3]林键.浅谈新形势下国企工会职能升级与创新研究[J].企业导报,2012,(17):146-148.

[4]雷庆伟.浅谈电力企业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的法律依据与方法[J].中国电力教育,2011,(15):7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