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模式创新与电子政务的影响

时间:2022-07-21 03:25:26

行政管理模式创新与电子政务的影响

摘要:随着社会不断的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了机关机构行政管理重要的工具。互联网的到来淘汰了很多旧式行政管理模式,很多机关机构都以网络为中心,来创新当代的行政管理模式。而新的行政管理模式能否顺应当代电子政务发展的问题,已经成为了当代管理学界的重要问题。

关键词:电子政务;管理模式;行政管理;创新;群众

当今的电子政务,是由政府机构利用网络和计算机技术来运作,将行政管理模式科学的优化、整合后表现在计算机上,行政管理模式的创新更是打破了原有的旧式行政管理模式。为当今的人民群众提供了一体化的优质、高效、透明的服务管理。然而,电子政务不单单是把现有的办事程序、业务、办公简单的放在计算机上,或者说按照旧式的行政管理模式,将电子程序加入到其中。而是要按照现有电子政务的规范要求,来科学合理的对行政管理程序进行相对应的调整,对旧式的行政管理模式进行创新。

一、发展电子政务一定要创新行政管理模式

随着社会的迅猛发展,人民也是变得更加的民主,政府也开放了电子政务这个公开透明的网络平台,严格来说,电子政务不能完成行政管理全部的功能,正确的来说是其中的一部分。电子政务所构成的网络平台拉近了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距离,达到更迅速、准确的管理和服务,在行政管理之中构建了政府在社会中与人民群众便捷的沟通渠道。政府方面可以用最快的速度了解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动态,这样可以正确的让行政管理作出决策。但是,电子政务功能还是需要政府机构、运行机制的基础上来得到实现。所以电子政务还是要与政府机构相结合,电子政务想要真正的达到理想的状态,还是要创新行政管理模式。电子政务通常包括一个网络化、数字化的集成平台以及政府资源整合、社会资源整合、企业资源整合及社会服务整合。要实施电子政务,也要根据行政事务的具体情况来实行。要合理安排做到有计划、有目的、有层次的逐渐整合行政资源,使其符合电子政务规范要求。把最急需处理的行政业务梳理出来,等到把可以处理的问题梳理完毕,一个电子政务运作的基本框架就会呈现出来。没有被处理的业务就要行政资源进行整合,然而那些没有被安排的部门就需要组织机构进行整合。这样,就可以使大部分行政管理模式逐渐体现到电子政务之中,这样就可以优化行政流程,提高行政管理效率。

二、行政管理创新对政府的影响

电子政务让政府行政管理更加的透明化、公开化,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一个可以参政议政表达个人意见的网络平台,例如电子公民投票、电子民意调查、电子选举、电子邮件等。可以让人民群众行政活动或者行政人员进行监督,这样会使政府决策直接的反映到群众,群众可以对政府决策进行评判,也可以让政府行政了解公共群众的广大要求,在这种开放的平台下,被迫使行政组织或者行政人员必需满足群众的要求。电子政务改变了政府传统的行政模式,更加透明、公开的政府才能真正的看到公共群众的问题及需求,群众也以为看到政府更加公开、透明政府的一些决策。这使得政府决策会更加谨慎,减少行政管理过程中的错误。行政管理的创新,要充分运用电子政务网络平台。人民群众期待在每个时间点、任何地点获取自己所期望了解政府的事情,政府可以通过网络来获得群众的需求信息,关注人民群众所抱怨的事,并及时做出妥善的处理以及向人民群众进行反馈,最终使得群众满意。行政管理模式创新改变了各个部门之间独立工作机制,使各个部门的工作职责和行政功能连接的更密切。使行政的活动更加系统化、水平化、公开化。表现出工作流程和新系统功能科学合理的一体化管理。然而一体化管理将彻底改变旧式的行政管理与服务的范围,把政府的行政活动空间和时间因素的制约降低到最小限度。

三、电子政务对行政管理模式创新的影响

电子政务具体对行政管理模式有什么样的影响,笔者将针对此问题列举以下几点:

(一)电子政务对行政职能的影响

在传统的政务环境下,整个社会公共事务管理全部都以政府为中心,政府统一对社会资源进行控制、精算和配置等,人民群众成为了被动管理对象。然而现在政府进入了电子政务时代,由于网络平台的公开和共享,不仅让人民群众脱离了信息的盲区,更是让群众可以提一些自己的私人意见。通过电子政务,政务处理问题更加迅速准确,政府可以向群众提供更加迅速的服务,如企业登记、养老金发放、身份证领取、网上纳税等。只有人民真正的成为社会的主人,政府才能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电子政务的到来成为了人民提高生活水平的重要途径。

(二)电子政务对行政流程的影响

电子政务对政府的改革就是改变旧的政务流程,进而改变政府管理过程。在电子政务的环境下,首先要优化行政流程。电子政务需要建立在一个合理的程序上,这就需要对旧式政务流程进行梳理、集约,使其更加科学、合理。再有就是流程公开,只有行政流程公开才能做到公正,只有公开才能受到更多群众的监督和支持。再有就是要及时回应群众的要求和问题。能否及时回应,是检验一个系统优化好坏的重要指标。

(三)电子政务对行政决策的影响

在电子政务时代,政府的决策建立在公开透明的网络平台上,削弱了传统行政结构的中间层次。公众拥有更加便捷参加政府决策的渠道。决策的过程中由于群众凭借最新的网络平台使其利益得到更好的反映,决策质量由群众多层次参与而使得决策质量得到提高。借助网络的手段,使得政府决策是由群众的监督而得到更高的质量。使得现如今的政府决策变得更加透明化、合理化、科学化。真正的做到了群众参与到政府的决策中,实现了政府以群众为出发点。

四、结语

电子政务及行政管理模式的创新改变了政府和人民群众的交流方式,拉近了政府与群众的距离。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人们对社会和政府的满意度。群众真正的做到了民主化,真正的做到了以人民为出发点,为人民服务。

作者:于润果 单位: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吴春华.政策创新中的政策规划与传输[J].中国行政管理,200(2):50-51.

[2]刘黎明.电子政务推进政府管理的进步1[J].经济与管理研究,2002(1):35-37.

[3]薛荣久.入世与中国政府职能的转变[J].国际贸易问题,2001(9):78-81.

[4]文森特.奥斯特罗姆.美国公共行政的思想危机[M].上海:上海三联书店,1999:150-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