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体育行政管理部门职能的转变

时间:2022-05-05 03:51:40

基层体育行政管理部门职能的转变

摘要:当前的中国,随着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等方面的不断发展与进步,已经迈入了一个全新的时期,各个领域呈一片繁荣发展之势。在如此优越的大环境下,我国体育方面也有所发展,已经建立了一套基本完整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基层体育行政的管理体制。其为我国的发展体育事业提供了制度支持、保障。本文基于大环境下的基层体育内涵,简要叙述基层体育的行政管理部门职能变革的目的,职能变革想要达到的目标和所获得的成果以及职能变革中所遇问题和解决对策。以期读者能够了解基层体育方面的知识,增强对我国体育事业的关注度。

关键词:基层体育;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职能转变

1.基层体育管理机制

基层体育管理体制指的是区、县级以下的体育管理的权限划分、机构设计、运行机制等,制度、体系的总称。我国基层体育管理的系统是一个比较完整的管理系统,其管理主体和客体是互相统一的。我国最基本的基层一级政府组织是乡镇与街道。

2.基层体育的行政管理职能变革的目的

随着改革开放的实施,我国体育已经愈来愈朝着市场化、社会化、产业化方向看齐,这使得原有的体育行政管理方法与当今时代的要求不符。表现为:第一,体育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重心不能很好的与大环境下的体育发展趋势相符;第二,体育事业的政府职能做法无法和其需求相适应;第三,体育事业的发展不能很好的和地方性的体育立法相适应;第四,体育事业的目标和竞技体育的人才培养不适合;第五,体育产业进步不能和体育市场的规范化相适应。所以,应该实施有效的行政体制改革,缓解上述矛盾。

3.基层体育的行政管理职能变革的基本原则

基层体育的行政管理职能变革的基本原则,其重要性不用说,是极其重要的。首先,应该和国际的通用惯例相一致;其次,应该和体育的发展规律一致;最后,应该和我国基本国情一致。这三者一个都不能少,这样才可以从根本上确保基层体育行政职能的定位,保证其合理、准确性。有限政府原则,要求政府合理处理和市场之间的关系,树立正确的观念,使政府、社会、市场三者之间有一个合理的分工,下放权力与责任。平等性原则,这一原则的处理好坏,直接联系到我国的体育事业是否能够持续、健康发展。透明性原则,其目的是为了鼓励基层体育行政部门办公要公开、公正、透明。法治原则,其作为现代文明的标志和体现,核心内涵是避免以公谋私,防止滥用权力[1]。

4.基层体育的行政管理职能变革的内容

4.1重心转变。基层体育行政管理的职能重心应该转变,把注意力放在创造市场环境与体育事务领域上。

4.2关系转变。管理职能与职责的划分,是政府实现基层体育行政管理职能变革的关键。当下,应该管、办分离,理顺关系,明确目标,改善内部问题。4.3方式转变。由行政手段转为经济手段,构造起具有社会化性质的体育组织。目前的我国,在构造体育组织方面尽管有了很大突破,但仍不是很完善。

5.职能变革所达到的目标及成果

5.1所达目标。通过改革,应该实现职能的分离,加强体育工作管理,推进体育事业的全面进步、发展;应该上传下达,贯彻方针政策;应该有服务体育事业的思想意识和决心。

5.1.1增强基层体育工作意识,坚持走社会化道路,建立新机制。

5.1.2增强研究、调查的能力,对体育经济、活动进行广泛调查,并制定相关政策,积极开发市场、产业,加强自我发展的能力。

5.1.3增强竞技体育的工作,搞好规划、运动项目的布局与设置,大力培养优秀人才,严格选拔,加强竞技体育的水平。

5.1.4把政、事分开,将技术性、服务性的相关工作交给相关单位去承担。

5.2获得成果。从体育工作方面来看,体育局建成了许多体育设施,培养了很多优秀人才,也举办了很多次大型的体育活动;从竞技体育的工作方面来看,在保持体育优势的同时,也不忘开辟新型的优势项目。重点发展射击、篮球、田径、足球、举重等项目,形成规模宏大、结构合理、质量优秀的体育训练的模式;从体育产业的建设方面来看,体育局以本体产业为开发重点,承办了许多贸易、文化、旅游方面的活动。这使得人民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也间接拉动了我国经济内需。

6.职能变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6.1加强市场的管理力。体育局的行政管理职能要把握好度,既不能够太严厉,制约发展,又不能够太慈祥,放任其胡来。目前的市场机制非常不健全,行政管理部门应该制定强劲的政策去约束市场,使市场发展不偏离方向。

6.2加强对竞赛具体工作的管理。竞赛的策划、筹备、组织工作是一项非常细致、繁琐的工作,旧的管理观念是无法使行政部门过多投入的,这必然会使资源的分配不合理。但是比赛承办权移交给下属机构,能够获得很多的比赛收入。所以,在确保竞赛的组织工作达到完善的前提条件下,处于下级的下属机构,能够极有积极性,去完成工作。体育局可以调控竞赛的组织,发挥真正的管理职能,在今后,发挥事业单位、群众组织重要性,降低行政管理机关部门的具体操作,发展体育事业[2]。

7.结束语

综上所述,优秀的基层体育行政管理工作作为基层体育事业长久发展的有力保证,是值得相关领域专家、领导重视的。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体育事业不断的进步,在此大背景下,基层体育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能发生的变化是有目共睹的。而如何去建立一个完善的、系统的基层体育行政管理的相关体制,符合体育事业产业化、市场化、社会化方向,是当前我国面临的一个新的课题。

作者:崔永梅 单位:天津中医药大学

参考文献:

[1]张振华,周静.基层体育行政管理部门职能转变的思索[J].甘肃科技纵横,2006,04:91.

[2]倪同云,林显鹏,陈琳,杨新利,金仙女,刘红锦,王焕福.我国基层群众体育管理体制及其运行机制的研究[J].中国体育科技,2003,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