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行政管理体制研究

时间:2022-07-14 08:32:42

乡镇行政管理体制研究

1目前我国乡镇行政管理体制面临的问题

我国现行的乡镇政府机构设置主要包括两种:一种是保留了站、所以及办公室设置,部门细且多,另外一种是将职能类似的部门做了大规模的整合,减少了部门的数量。从20世纪90年代起,我国便开始对乡镇机构实行了改革,然而,却并没有收到显著的成效。目前,我国的乡镇政府行政管理还存在着很多问题和不足,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1农业技术及信息服务跟不上经济发展的要求

对于我国很多乡镇政府部门来说,主要看重的是经济利益的提升,却没有对农业技术指导、信息服务等给予足够的重视。在国民经济体系的完善之下,当下的农民们关心的问题不再局限于农产品的选择、农产品的销售方式和销售渠道,而是逐渐开始关心农业生产技术对生产率的影响。除此之外,我国目前从事基层技术推广工作的人员素质还不够高,无法保证新技术、新信息在农村农业生产中的有效推广,仅仅依靠广播、电视等渠道来提供农业发展的相关信息根本达不到现下农业生产的要求。

1.2文化教育的落后

目前,我国大部分乡镇的文化站已经不再运作,广播与电视成为了我国农村所使用到的最主要的文化传播手段。仅仅依靠广播与电视根本无法有效实现农村文化教育的职能,文化教育的缺失很容易引发群众的思想道德观念淡薄、缺乏社会责任感等等一系列问题。随着中央的税费改革的实行,提留、农业税等税费的取消在为群众减轻了负担的同时也大大减少了乡镇政府的收入,在经费都得不到保证的情况下,乡镇政府便更无暇顾及为文化教育工作提供资金支持,而资金的不足又导致了我国农村的教育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无法保证农村文化教育的良好进行。

1.3公共产品、公共服务的提供跟不上

除了对农村的文化教育方面产生影响之外,税费改革也对乡镇政府的公共产品提供以及公共服务的提供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经费不足而产生的债务危机等问题会影响乡镇的经济发展,,使乡镇进入了债务飞速增长的恶性循环当中。

2服务型政府视角下的乡镇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有效措施

2.1对决策机制进行完善

目前我国的乡镇政府还缺乏完善的决策机制。要想对决策机制进行改革与完善,首先应当保证人民群众参与到决策当中,从而保证广大群众的民主权。通过完善的决策机制,来给不同的利益群体提供一个良性互动的有效平台,使其在沟通与互动当中化解矛盾与冲突,同时保证了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良好互动,使政府在民众的监督下工作更加透明、公正,从而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促进乡镇的服务型政府职能转型。

2.2完善绩效评估体系

作为每个政府提高政府行政能力的重要目标,政府绩效同样也为新的行政管理改革与创新指明了方向。政府的绩效评估体系可以为建设服务型政府提供关键的支撑作用,乡镇政府应当以相关规章制度作为前提来建立一个完善的、全面的、多层次的绩效评估体系。服务型政府的绩效评估系统囊括了各级地方政府的综合绩效、政府部门绩效、公共政策绩效、项目绩效、预算绩效等多个方面的评估制度。

2.3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

立足于服务型政府的角度下,乡镇政府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过程当中要确保政府信息的公开、透明。政府在发挥职能的过程当中应当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的相关规定对相对人公开必要的信息,对于一些关系到国家机密等有限信息,可以分层次地公开,对于一些不属于国家重大机密但达到了某种权限的信息可以有限制性、权限性的公开。

3结束语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改革和服务型政府的组建,传统的乡镇行政管理体系已经不再适应市场要求。因此,站在服务型政府的视角来看,乡镇政府行政管理体制亟待改革。只有切实保证了镇政府行政管理体制的有效改革,才能保障政府职能的更好发挥,从而更好地实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作者:周红霞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王营镇人民政府财政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