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分析

时间:2022-07-13 10:12:26

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分析

一、地方高师院校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误区

培养目标的误区。忽视办学特色的建设和公共精神的培养。首先,地方高校既非“211”,更非“985”,办学层次以本科为主,也有专科。一些地方高校忽视学校特色,不注重借助优势品牌打造行政管理专业,而盲目地照搬重点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其次,职业精神的培养是地方性院校普遍缺失的教学内容。尤其是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大背景下,要求行政管理专业培养的人才不仅要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专业知识、思想政治素质,极强的自律自制能力,善待生命的慈悲胸怀,也要具备现代公职意识,体现在以人为本的公仆意识,以责任为核心的敬业精神,以公平为主旨的价值追求等。学生现实就业情况与政府、公共部门的人才培养定位之间存在偏差。湖北师范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2版培养方案在制定初期是将培养方案的培养面向定位于各级政府和事业部门。笔者用随机抽样的方法对2008级至20011级毕业生就业状况进行统计分析后,发现学生就业部门的排序是企业第一、政府第二、事业单位第三。随机抽样的学生的就业状况显示公务员的比例占到20.8%,到企业部门从事行政事务的工作的学生比例占到40%。这与我们在人才培养目标的政府、公共部门定位存在偏差。教育过程的误区。湖北师范学院行政管理专业2012版培养方案的实践教学时数为1045,占总学时数的35%,课内实践为485学时,课外实践为560学时。从形式上看,该版培养方案对于学生能力的提升应该起到积极的作用。但实际上,课内、课外实践教学的管理缺乏有效的监督和激励机制,以至于教师和学生组织课外实践教学的动力不足。此外,湖北师范学院为了培养创新人才,曾与数十家的政府、企事业单位签订协议建立校外实习基地,但是由于不能结合学校自身的人才、技术和资源优势,为合作单位提供科技、决策等服务,导致学生在实习岗位上很难接触其行政事务的核心。

二、地方高师院校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建立兼容并包、凝练特色的模式。地方高师院校的师范类专业力量是相对强大和雄厚的,其以文理为基础,这就便于地方高师院校在建设行政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时,采取兼容并包的模式,诸如,在对行政政管理学专业人才培养时,可以吸收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写作能力培养模式,提高行政管理专业人才的写作能力;吸收数学专业的逻辑思维能力培养模式,提高行政管理专业人才处理公共事物能力;吸收计算机专业的网络运用能力培养模式,提高行政管理专业人才的电子政务能力等等,真正在兼容并包的宗旨下,形成自身特色。在培养方案的设计上更应突出实验教学。实验教学已成为各种类型高校未来发展的重点领域。在此,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做法可供我们借鉴:充分发挥实验专家和计算机管理人员的作用。实验专家和计算机管理人员不但承担着基础软件使用课程的教学,而且同时参与实验项目的开发,系列实验教材的编撰以及为教师申报课题提供技术支撑与指导。通过立项与课时补贴的方式鼓励教师开设实验课程。在固定时间免费向本科生全面开放实验室,以提高实验室的利用效率。持续注入实验室建设资金,以保证实验室硬件设施的优化与升级。

作者:饶晶 曾庆发 单位:湖北师范学院政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