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学院行政管理队伍改进建议

时间:2022-07-13 10:04:21

独立学院行政管理队伍改进建议

一、独立学院行政管理队伍建设存在的现状

(一)人员配置、岗位安排不合理

独立院校在创办初期的资金来自投资方,后期的办学费用主要来自于学生学费。所以,为了实现教育部规定的要求,并且在保障教学质量达标的同时,就需要控制教育成本,而这样就一定会缩减行政管理团队的数量,两相比较就会出现独立学院比普通高校的行政工作人员工作量大得多的情况。如果独立学院中长期存在这种超负荷工作的状况,就会很容易让行政管理工作人员产生对工作的疲倦情绪。而另一方面,独立学院在创办初期一般是以母体高校作为蓝本构建行政管理队伍。而独立学院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将会面对资金问题和“过渡期”之后独立学院都将会面对的一系列紧迫的问题,比如直接以母体高校作为范本构建的行政管理组织可能会发生部分岗位超员、部分岗位人手不够的情况;还有可能会发生上层领导多、办事员工少等岗位安排不合理的状况。而岗位安排不合理在一定程度上会导致行政管理人员出现懒散、出现不公正情绪等行为、甚至还有可能严重妨碍到独立院校的正常运转。

(二)行政管理工作岗位分工不明确

在日常工作中,经常可以听到底层行政工作人员的抱怨,认为自己做的比别人多,但报酬比别人少。而很多独立院校因为“照抄”母体高校的行政管理制度,而本身的创办规模和资金来源等原因不同,也不能像母体高校那般配备整齐,拥有全部的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由此可知完全照抄必定会发生有些岗位非常忙碌、有些岗位又很清闲的情况,而这种状况从根本上就不利于建设行政管理院队。

(三)行政管理队伍缺少量化的评测机制

当前,有很多独立院校采取的仍然是年终考核制度。每年的年末,都会从“德、勤、廉、能、纪”五个方面对行政管理工作人员进行自我评测和领导评测。这种考评系统一般是走过场,不能做到全面公正的评测行政相关管理人员。长久下去,会让行政管理工作人员认为年终评测只是走形式,不能彻底重视这项工作。缺少量化的评测机制,会让独立院校的行政管理高层很难彻底了解行政基层工作人员的想法和工作状况。

二、独立学院行政管理队伍建设的完善建议

(一)深入岗位配置,科学管理行政人员

如果独立学院需要精简学校人员,并对行政管理的工作岗位进行深入管理,那么就需要从开头做起,规划出从招聘到深入管理结构的一套准则。独立学院的行政管理队伍目前具有专业背景、性别等架构不合理的乱象,但是它的存在是现实与历史的双重原因,从长远的发展角度看来,独立院校还需要再进一步的完备人才引入制度,从根源上改进引入人才的质量。在对人才引入进行规划时,需要将现有行政管理队伍人员的学历背景、年龄和性别等因素综合考虑进来,并针对当中不合理的地方,有针对性的进行引入人才的工作。在另一方面,独立院校则是需要完备岗位职责。为解决岗位配置不清楚,人员分配不合理等问题,独立院校可以制定“工作报表”机制,就是让行政管理工作人员以一星期为单位上传每天工作的状况,而工作内容则需要按小时量化。首先试运作一个学期,弄清楚行政管理工作的各项内容和效率,并在这一基础上,完备行政管理工作的岗位配置,并且进一步增强行政管理团队的结构以及管理人员。

(二)设立可调度灵活性强的考评机制

应该在行政管理队伍中设立灵活的考评机制,需要强调“制度管人”而非“人管人”。独立学院的行政管理工作人员主要服务于教师与学生,因此要以此作为针对性,在考核行政人员时,就不可以只参考自我评价和领导的评价,而应该是由他们服务的群体对他们进行评价考核。独立学院在对相关行政管理工作人员进行评测、雇佣时可以制定相关制度,这么做可以规范行政管理的队伍建设。

(三)定期对行政人员进行培训,推进行政管理队伍的发展

因为独立院校的行政管理队伍成员的学历背景、知识架构良莠不齐。定期对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工作能力进行培养,是提升行政管理队伍整体水平的关键因素。可以定期对一部分行政管理成员进行管理类别的再教育培养,并选取行政管理精英去国外深造,努力推进行政管理团队的培训能够按照计划、有节奏、有要求的实行。培养行政管理队伍应该坚持机会平等、高效率以及灵活的原则,使行政管理队伍成员可以在实际工作中学习到实用的知识与技能。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可知行政管理工作是独立学院进行日常教学的关键所在,并且在发展进程中充当着保障、协同、激励等关键作用,行政管理队伍具备多少素质直接与行政管理人员为学院服务的质量相关联。面对现状,独立学院只有通过提升行政管理队伍的素质与待遇,为他们提供更加广袤的展示平台,才可以建设一支稳定迅速的具有高效行动力的行政管理队伍,这么做才可以推动独立学院实现全面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作者:李迎 单位:辽宁师范大学海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