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校行政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19 04:42:00

医学院校行政管理论文

1医学院校基层行政管理人员激励机制的意义

提高全体人民的健康水平,建立惠及全体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使每个居民都能享有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是政府和人民的共同追求。社会在进步,医疗卫生事业同样需要进一步的发展。但是,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必须建立在医疗卫生人才的培养和教育上。因此,作为大力培养祖国医疗卫生人才的医学院校,不但要有高效的人才培养机制,为了能够更健康的发展,还更要具有高效的基层行政人员激励研究机制,来提高他们的工作热情、积极性和工作效率。医学院校的基层行政管理人员的主要任务就是为全校师生服务,通过他们的工作能够使学校的各项教学和科研工作更加高效的运行,其工作性质看似较为简单和琐碎,但是却对医学院校的发展至关重要。激励指的是通过某些途径来激发人的精力和潜能来实现某种目标的方法。医学院校如果建立了高效的基层行政管理人员激励机制,能够对极大地提高基层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和效率,对医学院校的发展和高效运转具有重大意义。具体来说:

第一,建立高效的激励机制,能够极大的开发基层行政管理人员的潜能,通过合理的、科学的奖惩手段,可以极大的调动他们的工作创造性,从而更加主动的参与各项基础工作的管理。

第二,建立高效的激励机制,可以更好的优胜劣汰,把更好、更适合的人才留住,使得基层管理工作更好的运转。第三,基层行政管理人员在良好的激励机制鼓舞下更加有效、合理的开展各项工作的时候,反过来还能够对已有的激励机制进行优化,经过了进一步优化了的激励机制,又能指导和鼓舞基层行政管理人员更加积极和创造性的履行管理职能,从而实现激励政策的良性运转。第四,科学的激励机制能够建立良好的竞争环境,在更加公平、合理和透明的竞争环境中,能够使得人们更加高效的工作。

2医学院校基层行政管理人员激励机制的研究现状分析

目前来说,医学院校基层行政管理人员的激励措施主要可以归纳为三类:物质方面的激励;精神方面的激励;荣誉方面的激励。

第一、物质方面。一般来说,对于医学院校的基层行政管理人员,多数会实行津贴制和岗位制。津贴制和岗位制相结合的方法能够调动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另外还会设立不同的考核方法,很多医学院校会对行政管理人员采取年终考核的方法来评定年终奖金,考核分数高的会给予更高的奖金待遇,这样,将收入和考核相挂钩,工作者就会有更高的工作积极性。

第二、精神方面。相比于物质方面的激励,精神方面的激励政策有时候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好效果。追求精神方面的满足是比追求物质方面更高层次的满足,有些基层行政管理者,在具有一定的物质基础之后,会追求更为崇高的精神目标,因此,有些医学院校会设立相应的以精神激励为主的激励手段,如表扬、先进称号等。

第三、荣誉方面。还有一些学校会采取另外一些方法来对行政管理人员的荣誉方面进行激励,如采用职称晋升方法等。虽然良好的基层行政管理人员激励机制对医学院校的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来说,现有的激励机制还并不乐观。从激励的考核机制来说,目前的针对激励政策的考核制度并不清晰,考核的对象、内容、结果和目标都不太明确。考核的方法也比较落后,有的院校仍然停留在纯粹手工的填表、签字、总结等手段上。好的激励政策建立在有效的监督机制上,有的医学院校,由于没有完善的检查监督机制,绩效考核缺乏说服力,往往不能真实的反映真实的激励效果。从整个行政环境来说,受我国传统思想观念的影响,医学院校目前的基层行政管理制度往往不能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往往会出现因事择人,让人去适应工作,而非尽可能的开发人的潜能。由于缺乏科学的管理思想,人们往往会过分的追求物质奖励,而淡化和漠视精神方面的激励,过分的强调集体的荣誉和责任感,从而降低了基层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从配套制度建设方面来说,只有拥有一整套成熟的配套制度,才能使得激励机制发挥出最大的作用,而已有的行政管理人员考核和激励制度还很落后,这在一定程度上严重制约了医学院校行政管理激励机制的作用,不仅影响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甚至还导致资源的浪费和学校的长期发展。

3完善和提高医学院校基层行政管理人员激励机制的方法

要想完善和提高现有的关于医学院校基层行政管理人员的激励机制,必须要用系统的观点,全面、辩证的构建激励机制;还要将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物质激励是最原始的激励方式,通过经济手段调动行政管理人员的积极性,而精神激励则是更内在的激励方式,它从人们的自尊、自信出发,具有更加持久的激励效果;另外,激励机制不可脱离公平性原则,丧失了公平,也就彻底的丧失了工作的积极性。具体来讲,首先,要更新现有的激励理念。在医学院校的基层行政人员的人事管理中要坚持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扬长避短,合理选择岗位,切实把人的潜力发挥到最大,而非笼统的分派工作,浪费资源。切实把绩效作为激励理念的核心内容,将绩效考核作为医学院校行政管理人员激励机制的基础和关键。将科学方法作为激励理念的支撑,医学院校行政管理人员激励机制的构建是一套复杂的工程,只有以科学的理念作为构建该项工程的支撑,才能切实使得激励机制更为实用和有效,当对基层行政管理人员进行绩效考核时,采用更为科学的方法,才是提高和完善激励机制、提高行政管理人员工作热情的有效方法。然后,要建立更为灵活和合理的薪酬制度。更为灵活和合理的薪酬制度是完善医学院校基层行政管理人员激励机制的一个重要保证。合理的薪酬制度是调动工作者工作热情的最原始动力,但是合理的薪酬制度的制定需要系统的考虑和协调各个方面的影响,这有赖于依据我国的行业实情,将发达国家成熟的制度作为借鉴,不断的优化之后才能得以建立。一方面,要将医学院校基层行政管理人员的工资水平和社会的发展水平相结合,使人民享受国家发展的福利;另一方面,还要与当地的具体的物价变化相一致,不可使得行政管理人员切实获得激励制度所带来的实惠。最后,还要建立更为和谐的文化环境和更公平的竞争机制。更加和谐、公平、积极的组织文化环境更加有利于行政管理人员开展高效的工作、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令人欣慰的是,目前来看,随着我国社会公共事业的不断发展,医学院校的基层行政管理人员激励机制也在蓬勃向上的发展,更加的和谐的文化环境和公家公平的竞争机制也在逐步完善,这对激励机制的进一步发展也起到推动的作用。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虽然对于基层行政管理人员的激励机制来说过于残酷,但是如果能够更加找到更加科学、合理的运用方法,把提高管理人员自身综合素质作为目的,把提高基层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热情和效率作为最终追求,那么,这样的竞争制度也是科学、合理并且必要

作者:董婷婷单位:安徽医学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