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行政管理的不足和改善措施

时间:2022-10-23 11:12:03

高校行政管理的不足和改善措施

一、目前高校行政管理存在的不足

(一)职能部门服务意识欠缺

目前,很多高校的职能部门服务意识都不浓重,对于本职工作,过于呆板的程序化和行政化,缺少以人为本,没有时刻以服务教师和学生为宗旨地进行本职工作。现在的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缺乏创新改进的精神,没有人性化的行政改革,造成很多高校行政管理工作效率低下,工作质量不能让高校师生满意,职能部门的行政人员往往只是被动地按“经验”和“规章”进行消极工作,这样极容易造成程序烦琐,工作不能高效开展。

(二)高校行政岗位设置不合理

现在的高校行政岗位存在很多问题,设置往往不合理,很多岗位是因人设岗,而不是基于实际行政工作需要而进行行政岗位的设置。高校行政岗位的不合理处还体现在岗位职能设置不合理。例如,教务员或是教学秘书,日常工作多且杂,涉及高校各个职能部门,贯穿于高校教育教学所有环节,而对于如此重要的岗位,每个系部往往就设置一个教务岗位,这样很容易导致因为工作交错忙乱而产生的教学事故的发生。相反,对于有些岗位,日常工作并不复杂,却往往面临着一岗多人,这样不仅导致人力资源的浪费,还极其容易造成同一岗位多个工作者工作的怠慢和懒散。

(三)行政岗位流动过于频繁

高校教学科研固然是高校的基本,是高校发展的重中之重,然后行政管理不能一味地被轻视甚至是忽略。高校教育和科研的发展,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的行政管理方法相辅助,高校的行政管理是直接影响到高校的科研教学工作的。而大多数的高校这种“只重教学科研,忽略行政作用”的态度,往往使得行政人员不分专业,不分特长,只因岗位需要人员就直接调动流转的现象出现。要知道,现代高校的职能部门分工很细,不同的职能部门有着不同的工作要求和工作内容,这样的频繁变迁,会导致行政人员只能不断地适应新岗位,从而降低了高校行政工作的高效率和有效性。

(四)高校行政人员个人素质有待提高

我国高校行政人员来源主要有三种:从高校教师选拔;从应届毕业生选拔;其他社会专业人员选拔以及部分留任教师家属。这样而来的行政人员,往往是没有任何管理经验,加上行政管理工作的复杂多样化,使得很多刚接触行政管理的工作人员对工作的突发事件往往缺乏有效的处理措施。另外,长期而繁杂的工作也使得这些行政工作人员往往缺乏精力和时间进行学习和深造,久而久之,高校行政人员会出现个人素质和学识跟不上现代高校教育的发展,出现滞后甚至倒退的现象。

(五)高校基层行政人员待遇普遍较低

高校行政人员,特别是基层人员,往往面临着严峻的待遇问题。行政人员晋升困难,缺乏合理的考核晋升制度。工作的性质决定高校行政人员不可能如教学科研人员那样有着较多的可支配时间来进行学习和获得额外收入,大部分高校的行政人员在周末以及寒暑假还要加班和值班。高校对行政人员的工作不重视,只一味地关注科研学术研究,忽略了行政人员的工作待遇,这样使得大多数行政工作人员对工作缺乏激情,对收入的不公而产生消极的工作心理,这也是导致高校行政出现问题的原因之一。

(六)信息化管理技术落后

进入信息化时代的今天,高校的很多管理都要依靠信息化管理技术。不同以往,今天高校的学生之间,教师之间,师生之间,行政人员与教学师生之间的交流和反馈大多数都是通过信息管理技术来实现的。然而高校的信息化管理技术却依旧存在着很大的不足。例如,学生学籍信息登记不全面,登记系统容易崩溃,排课系统过于复杂烦琐,学生上课情况没法有效反映在管理系统上面等。信息化管理技术的落后,不仅仅降低工作效率,而且增大了高校人力物力的投入。另一方面,高校的信息化数据共享率较低。高校各系部对数据的整理和收集往往是根据各系部的需要和便利来进行,没有从学校的全局考虑。但是行政工作往往都是各个系部、各个职能部门相互合作、相互协调完成,这样就使得很多时候各部门沟通困难,数据共享极为不方便,甚至出现重复统计的后果出现。

二、新形势完善高校行政管理的措施

(一)提高服务观念,增强学校行政“人性化”意识

要建立以人为本、人性化的高校行政氛围,首先要强化行政人员为师生服务的服务意识和服务价值,让行政人员懂得,行政工作的意义所在。对于高校领导,要提倡行政人员大胆创新,发掘行之有效的行政管理方法,更新现有行政管理观念。从工作中尊重行政人员的工作成果,给予对行政工作价值的肯定,定期对行政人员进行行政工作和服务意识的交流,从而培养行政人员发自内心的以为师生服务为荣的思想觉悟。

(二)精简职能岗位,合理设置行政岗位

由于历史原因,大部分高校的行政体系都是比较臃肿,常出现“一岗多人”的情况出现,甚至出现很多行政人员平时都没有被安排具体工作的情况出现。这样造成的多余行政开支不仅仅浪费了高校的大量资源,也制约了高校教学科研的发展,从现代高校的可持续发展来看,是极为不科学的。因此,从资源的合理配置来看,现状下的高校行政人员可以进行一定的削减,甚至还可以在一些工作量较小的职能部门提倡“一人多岗”。当然,对于比较重要同时工作量比较大的岗位,例如教务员、教学秘书等,可以在一个岗位上设置2-3个人,合理分工,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因工作时间紧工作量大而造成的工作失误。

(三)鼓励高校行政人员的自我增值

现代教育下的高校,不仅仅要鼓励教学人员、科研人员的自我增值,对于行政人员的自我增值也是刻不容缓。高校科研教学的发展,离不开相应配套的行政管理方法的改革和发展,这就要求高校行政管理人员业务水平和理论知识不可以停滞不前,必须与时俱进,只有这样才能使教学、科研、行政三方面相辅相成,适应现代大学的发展要求。高校对于行政人员的增值主要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实现:一是定期进行职业岗位培训;二是励行政人员进行深造和专业知识的学习;三是各职能部门可以定期进行工作交流或是与其他学校进行交流学习;四是对于行政人员因工作而进行的自我增值可以适当进行经济补贴。

(四)引进高校行政人员激励体制

想要使高校行政管理工作高效地开展,引进一定的激励体制是必不可少的。这种激励体制,既可以是对高校行政人员待遇的提高,也可以是提供高校行政人员更多的晋升空间。关于行政人员的待遇激励体制,我们可以采取“考核级别—奖金”的形式,采用严格、有效、合理、公平的考核制度,让行政人员的待遇与考核挂钩,多劳多得,对于工作表现突出的行政人员,给予额外的经济奖励。至于行政人员的晋升激励体制,是对于那些工作能力强、工作负责、有突出表现的工作人员,要给予给更多的晋升空间。高校对于人才的选拔要多样化,要不拘一格,对于年轻的行政工作人员要给予更多的表现机会和成长空间。

(五)加快高校信息化管理技术的建设

学校的决策层的决策和改革,最重要的是取决于高校的反馈信息。在信息化发展的今天,高校加大对高校信息化管理技术建设的投入,是必要的。有一个好的信息化管理平台,会使校领导对高校的日常教学工作和行政工作有更直观、更全面的了解,对于基层行政人员而言,却是能更有效地完成日常工作和减少工作上的失误。总之,现代高校的发展需要相应配套的信息化管理技术建设,高校信息化管理技术的水平已经成为高校不可缺少的主要“硬件”之一。加快信息化管理技术的建设有三方面:第一,加大硬件设施的投入,根据实际情况更新平台硬件设施,硬件设备是信息化高校的基础。第二,管理软件的开发投入。对于信息化管理软件,不能千篇一律地参照其他学校,而是要根据自身学校的实际需要,对信息管理平台软件进行合理的开发和改进,让其成为专属于自身高校的信息化管理平台。第三,专业管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现代高校的信息化进程要求高校一方面要对现有的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和交流,另一方面还要根据信息化时代的发展,不断引进高素质的信息化管理技术人才。

三、小结

对于高校的行政管理工作,我们不能停留于传统的高校管理经验之谈,要勇于创新,敢于在工作中发现存在的不足。在思想上,我们要加强道德上的建设,遵守职业道德,提倡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学为核心,服务社会的行政工作宗旨,激发行政人员的奉献精神。在实际工作上,我们要根据所在高校的实际情况,不断总结高校行政管理经验,提升高校行政人员的个人素质和职业能力,建设一支适应现代高校发展的行政队伍,与教学科研相辅相成,提高高校的综合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作者:王伟洵单位:韩山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