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行业行政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22 05:02:41

交通运输行业行政管理论文

1研究背景胡总书记曾说过

“交通运输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战略重点之一”,新中国成立至今,我国交通运输先后历经长期滞后、全面紧张、得到缓解三个发展阶段。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我国交通快速发展,初步缓解我国交通运输长期紧张的局势,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交通运输发展落后使国民经济发展缓慢的不利局面[1]。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交通或广泛的步行路径发展,该行业仍有许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有:一是交通基础设施,如公路总里程无法满足运输需求,分布和结构不合理,航空运输技术水平较低,高投入、低产出的基础设施依然很多;二是运输市场和运输管理,如运输组织化程度不高,市场秩序较混乱,地区之间运输发展的不平衡性进一步加大等[2]。要想改进这些不足,除了行业自身要提高外在发展条件,交通运输行政管理机构体制要更加合理,发挥出更大的作用,为我国交通运输行业的顺利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2我国交通运输行政管理职能的概念

交通运输行政管理机构属于政府机构,因此其行政管理体制研究是政府机构的职能转移变化的研究。政府职能是一个长期存在的历史范畴,随着社会不断转变,政府职能的性质、内容、工具和方法也相应地发生了变化,转变政府职能,是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关键,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有力保障。一方面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在成长中不断完善,本世纪初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对政府提出了新的功能和更高的要求[3]。如何快速有效地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适应经济发展,中国政府对经济改革不仅是一个挑战,而且也关系到政治改革和社会稳定。

3我国交通运输行政管理职能的转变功能结构

从传统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向现代工业社会的转型初期,全世界各国政府的各种内部功能,都不约而同地发生重心的转移现象,转变政府内发生的构造函数,我们称之为重心的现象“,政府职能转变。”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统治阶级的基本任务、社会管理、社会事务和社会平衡四个方面构成整体政府职能。政府职能转变是指政府职能转移结构的重点,从一个功能转向另一个函数,在一般情况下,政府职能的传统社会结构的重点是阶级统治的职能,以后逐渐转向现代工业社会的社会管理职能和后工业社会的社会服务职能[4]。此外,将发生在政府职能的各种结构变化的含义里面的结构,这是转型过程中的系统行为和重心提出的基本任务政府方向的不同要求,以适应不同的社会环境。

4我国交通运输行政管理转变的工作重点和方式

(1)工作重点转变情况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前,当地交通行政机关因行使行政职能的性质(以下简称“运输管理机构”)的自支撑机构方面,公用事业基金靠收取流量管理费。这样收费金额直接关系到地方政府的利益,使该国试图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改革运输管理机构。而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后,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取消了规费征收的功能,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履行产业规划、市场监管、安全管理、公共服务管理职能,一些重点的管理已开始移位。主要特点:①加强市场监管。目前,运输管理部门重点加强市场监管功能区域包括:严格的市场准入;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的交通;②加强公共服务工作。主要的重点:着力构建社会和经济发展以及适应运输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运输的过程;积极引导物流业的发展;③规范行政执法。运输管理机构在各级有效地履行自己的职责“,运输条例”提供了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执法和及时纠正违规行为。(2)工作方式转变情况改革后,全国各地纷纷开始研究新形势下的管理手段和方法、强化监管措施、创新管理方式、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工作方式转变具体表现为:①各地积极采用线路招投标制度,减少环节,简化程序,提高透明度,建立健全联动审查机制;②充分运用间接管理和事后监督管理等手段对交通运输活动实施管理;③各省重视行政规划、行政指导、行政合同等方式的综合运用。

5结束语

交通运输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国家重点发展的行业。改革开放以来,市场逐步在各级交通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政府开放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和广大交通管理人员认真贯彻执行国家交通运输的政策和指导方针,积极规范运输市场,极大地促进了交通运输和生产力的发展。近年来,中国运输市场不断提高服务,为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全便捷出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新的历史时期已到来,运输管理机构的职能也面临着新的形势和要求,所以我国交通运输行政管理相关人员需吸取经验,总结教训,再接再厉,为我国交通运输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作者:孟洁单位: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