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企业人事行政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22 05:00:39

石油企业人事行政管理论文

1石油企业人事行政管理现状分析

石油企业的人事行政管理的主要理念是为企业员工提供职业生涯规划、薪酬福利和技能培训等服务项目,以此来营造良好的员工工作环境,构建石油企业发展的相关文化,培养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和忠诚度。但是,在新时期的背景下,当前的石油企业人事行政管理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石油企业人事行政管理工作的发展现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石油企业的人员结构不固定,人员流动性很大,各部门之间的相互沟通较少。第二,石油企业的员工队伍经常出现辞职和旷工的现象,这使得其他在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受到影响,工作积极性不高。第三,石油企业缺乏完善的薪酬机制,这使得员工工作倦怠。第四,石油企业在对员工的考核、奖励等方面的制度不健全,员工的工作效率不高。第五,石油企业的整体合力作用无法得到有效的发挥。

2在石油企业人事行政管理中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的意义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迅猛的发展,我国石油企业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其发展速度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石油企业的市场发展环境时刻在变化着,石油企业在不断加快改革和创新发展的步伐。在石油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人事问题,这就需要石油企业相关的人事管理人员要耐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石油企业人事行政管理工作的相关工作人员在向员工做思想政治工作时,不仅要将员工的思想政治认识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还要关心员工的切身利益,要把这两个方面相结合。很多石油企业出于提高员工工作热情和加强石油企业的人事管理的目的,建立了利益机制。利益机制在石油企业人事行政管理中虽然具有一定的作用,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但是利益机制并非万能的,它无法解决所有的人事纠纷,更无法解决道德和思想层面的问题。对于石油企业中发生的人事纠纷的事件,思想政治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它可以化解利益冲突和石油企业内部的人事纠纷。利益机制与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上是一种互相完善和互相补充的关系。石油企业人事行政管理工作的最主要特点,就是它代表的是石油企业员工的切身利益。在对员工进行管理时,既要有相应的规章制度让员工去执行,也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多关心员工的心声,尊重员工的意愿,主动为员工提供良好的服务,使石油企业的任何行政管理工作具有人情味,实现石油企业人事行政管理工作的人性化,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3思想政治工作在石油企业人事行政管理中的作用

石油企业人事行政管理人员在对企业员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时,要充分发挥它的优势,并且努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石油企业人事行政管理工作的水平。思想政治工作在石油企业人事行政管理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分别为:执行纪律要依靠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要依靠思想政治工作和搞好工资管理要依靠思想政治工作等。

3.1执行纪律要依靠思想政治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在石油企业中,所要完成的主要工作任务,是对石油企业的员工进行耐心的说服教育,正确和积极引导员工培养正确的思想认识,使石油企业员工的思想觉悟得到提高,培养员工争当模范的积极性。执行纪律指的是对违反纪律的石油企业的员工实行相应的处罚和进行批评教育。执行纪律的目的在于维护国家的利益、维护人民的利益和维护石油企业正常的工作秩序,对违纪的工作人员进行教育。一般情况下,在石油企业中存在很多的违纪现象,如:上班迟到、比规定时间提前下班、没有经过企业同意私自在外面找活干等,不需要对违纪员工采用强制的办法进行解决,只需要进行说服和批评教育即可。但是,由于每个员工的认识和思想水平存在差异,对违纪的态度也不一致。有的员工在严重违纪后不接受批评和说服教育。在这样的情况下,相关管理人员势必要对员工进行纪律处分以增加其压力,通过对员工进行处罚来改变员工头脑中的错误想法。这样做不仅可以减少违纪现象的发生,还可以增强思想教育的效果。所以,思想政治工作是执行纪律的基础。在执行纪律的过程中,一定注意防止绝对化和片面性,掌握好政策的界线,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行政处罚在石油企业人事行政管理中是一种对石油企业的员工进行的行之有效的教育手段,正确运用好行政处罚有利于做好行政人事管理工作,能让员工通过行政处罚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吸取教训并进行改正。违纪的员工通过接受行政处罚,接受思想教育,从而认清是非,努力完善自己。在石油企业的日常人事行政管理中,时常会出现这样的情况,某些员工违反了公司的规章制度,对公司造成了不好的影响,公司对员工要进行处分,但是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一定要掌握好处分的这个度,在实施处分的过程中要进行严格的调查,做到公平和公正,绝不能带有私人感情,随意对员工进行处分,处分要按公司相应的规章制度来办。因此,要坚持将执行纪律与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的原则,同时要把教育作为主要的手段,不能随意惩罚员工。在执行纪律的全过程,始终要坚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实施惩罚是石油企业用来教育员工的重要方式和手段,在对员工进行惩罚时,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难度较大。石油企业所有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相关工作人员的重要工作职责就是要在维护和执行企业纪律的过程中,要耐心对员工进行思想政治的疏导教育,使有过违纪行为并接受过处罚的员工,将自己所犯的错误转化为提升自己、发展自己的动力,从而使他们更好地进行工作。在整个的执行纪律的过程中都渗透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此外,在执行纪律的过程中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执行纪律是石油企业人事行政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实践,我们可知,执行纪律必须严格、认真,不能走形式敷衍了事,但是要做到符合实事,以理服人,让接受处罚的员工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心甘情愿地进行改正,只有这样才能发挥处罚的积极作用。

3.2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要依靠思想政治工作

石油企业要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改进产品质量,在满足人们文化需求和物质增长需求的基础上,寻找企业最好的发展点,实现企业经济的健康高效发展。石油企业要做到这些就必须制定和完善一整套的规章制度,并且将制定的规章制度投入到实践中,不断修订和补充,使其日益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建立规章制度的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思想政治工作在石油企业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的过程中具有深远的意义和重大作用。在石油企业的日常管理工作中,不管各项规章制度制定得多么完善,多么好,它依然需要依靠员工的自觉性去执行。要想让员工具有高度的觉悟,自觉按石油企业的相关规章制度办事,需要努力实行思想政治工作,通过转变员工的思想,加深员工对企业的责任意识。在员工中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纠正员工的不正确的思想,如:无政府主义思想和自由主义思想等。贯彻落实石油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不能忽视对员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如果撇开思想政治工作,单纯实行各项规章制度,这是行不通的。贯彻落实各项规章制度,需要以思想政治工作为基础,只有做好了员工的思想政治,才能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3.3搞好工资管理要依靠思想政治工作

工资管理是石油企业人事行政管理工作中的一项主要的内容。运用效益工资的杠杆原理和加强工资管理的力度,以提高企业员工工作的积极性,转变他们的工作态度,使每一位企业员工都能认真工作。但是,就石油企业目前的工资管理的现状来看,弊端很多,这就使得企业员工的思想非常保守,他们把社会主义与平均分配这两个概念捆绑在一起,认为只要工作时间一致,不管工作量多还是少,对工资没有任何影响,员工工作的积极性较低。针对这种情况,现代石油企业需要对员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转变员工的观念。石油企业的领导可以建立一种以效益工资为基础的奖惩机制,对整个企业员工工作的积极性进行调控。石油企业在实行效益工资对石油企业员工的工资进行管理时,应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彻落实在实际的人事行政管理工作中去。思想政治工作在石油企业进行工资管理的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它能很好地发挥效益工资的积极作用,对员工进行正面教育,引导员工思想观念的转变。不过,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基础的工资管理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第一,员工效益工资的发放,要经过严格的考核,依据企业员工完成任务的数量和质量对员工进行按劳分配。这样一来,效益工资就能起到奖惩的作用,使勤奋的人获得的工资多于懒惰的人。第二,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它的落实力度。对石油企业的员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培养员工的共产主义作风,反对“一切向钱看”的思想,通过对员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使员工对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一个清醒而正确的认识。将企业员工的切身利益与国家利益相联系,培养员工的奉献精神,不断提高员工的思想觉悟,促进我国精神文明建设。第三,效益工资要遵循尊重知识和人才的原则,同时还应尊重技术,教育职工要将国家的利益和企业的利益放在首位,凌驾于个人自身利益之上。对位企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的员工给予奖励,以此来推动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经济手段和经济杠杆对石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石油企业要想充分发挥经济手段和经济杠杆的作用,就必须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的作用一旦被相关工作人员所忽视,那么石油企业的经济手段在企业中也将无法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将经济手段与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有利于调动石油企业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同时也有利于石油企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对大量的工作实践进行总结,我们发现,石油企业的人事行政管理工作的执行依赖于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以思想政治工作为基础,才能使石油企业的人事行政工作有效地执行。石油企业应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力度,使思想政治工作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以推动石油企业人事行政管理工作的开展。

4结语

人事行政管理工作是石油企业日常工作中的一项重要的工作内容,而思想政治工作是石油企业人事行政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加强石油企业的人事行政管理工作,有利于石油企业日常工作更好地开展,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提高石油企业人事行政管理工作的效率。本文从石油企业人事行政管理的现状分析、在石油企业人事行政管理中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的意义和思想政治工作在石油企业人事行政管理中作用的体现三个方面对思想政治工作在石油企业人事行政管理工作中的作用进行了分析和探讨,希望对我国石油企业人事行政管理工作的开展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作者:朱广单位:兰州输油气分公司成县输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