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型行政管理论文

时间:2022-09-24 03:12:15

服务型行政管理论文

一、政府外部关系三个层面的调整和变革

1.与行政相对人关系的调整和变革。

关于政府职能的转变,即是政府被创立是用来做什么的认识的转变,近年来,这种认识正在不断明确。从上世纪,政府的职能被理解为领导人们做阶级斗争,到被人们理解为搞经济建设、提高国民经济是主要职能,再到上世纪末,政府职能又变成调节市场经济、对社会的监督管理,再到近年来又被修正为在调节市场经济、社会监督的同时,关注公共事业的建设和社会秩序的维护等。而关于政府的管理方式,即政府与人民的关系问题,在传统的公法学理解为服从的关系,即人民必须执行政府下达的命令,这是一种不平等的关系。而现代的公法学理解为合作的关系,这种变化下,政府从从前的强制管理,到越来越公平化,这是改革的一个重要内容。

2.与社会关系的调整和变革。

政府与社会关系的调整和变革主要体现在管理主体的问题上,传统的行政管理体制下,政府被认为是唯一主体,不论是市场经济,还是公关事务等,政府才是管理上的权利执行者。在之后的计划经济时代,出现了一些如工人协会、青年协会、妇女协会等的社会组织,但这些组织的生存发展大多都依赖政府,因而此时的管理主体仍是政府。但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的多方位需求在不断增多,因而各种职能的相关组织也相应而生,包括各种行业协会、商会。因而社会公共事业的管理权也在不断分散。因此我们也可以看到,政府与社会关系的改革的方向应该是由政府职能转向社会。但总的来说,就我国现行的行政管理办法来看,在很多领域的管理上,政府仍是主导者,其它社会组织的管理领域都太狭隘,因而这种改革需要更加深化和完善。

3.与权力机关、司法机关、执政党关系的调整和变革。

在政府与权利机关的关系调整上,政府不能为自己的职能和权利进行定位,应该加快行政组织的立法,以确保政府权力的合法性。而在国家重大问题的决策上,人大代表具有制约权,所以政府应该先向人大代表报告,进过人大代表的审议后再决定。政府与司法机关的关系调整上,政府不应该把管辖的权利伸的太宽,即不能干预司法机关的权利,要把行政管理接受司法机关的审查监督的范围扩大。而就当前来看,我国的司法机关的审查和监督的范围过于受限,很多政府的行政行为都在司法审查的范围之外,因而这种现象急需改变。在政府与执政党的关系调整上,政府应该明确自身的职权和责任,应该严格按照党指导的路线和制定的方针,明确权责,平衡好党的领导与政府的关系。

二、政府内部关系三个层面的调整和变革

1.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关系的调整和变革。

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关系上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有关权力大小的问题,就如今的管理体制下,中央政府掌握着大部分主要的权利,而地方政府相对只有很少的一部分权利。中央政府虽掌握较大权利,可是对于人民的小事不会管理,而地方政府又管不了。总的来说,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很复杂,像有些地方政府在得到一些权利后容易搞地方保护主义,错误的利用权利。所以在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关系的处理上,应该根据具体情况采取不同的方式对待,有的应该有地方政府来领导,有的需要中央政府的直接领导。这主要体现在某些特定的部门的管理上,如一些环保部门,不能太多的受地方政府的影响,一旦地方政府只追求经济发展而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环保部门就可以进行施压措施。

2.政府部门之间的关系的调整和变革。

当今的政府管理的体制下,政府部门与部门之间的关系较为复杂,他们之间在行政管理上存在分散和交叉的情况,简单的说,就是有些问题很多部门都不管,这属于行政管理不足的,但有些事,很多部门都来管,这显然浪费了人力物力。就环保来说,许多与环保有关的职能分散,造成了许多各自为政的环保部门的产生,大大浪费了行政效率。除了管理效率低下问题,还造成了部门之间权利的斗争,我们常能在新闻中看到,居民想要解决自己的一些权利问题,找到相关部门后就被推诿到其它部门,而到其它部门又被推到另一部门,这样推诿到最后,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这主要是利益的原因,有利的地方,部门都争着要,而无利的地方就互相推诿。要想实现改革,这些实际问题亟待解决。

3.部门内部的关系的调整和变革。

部门内部的关系也很复杂,存在问题也不少,例如许多部门设置一些不必要或是不合理的机构,而这些机构又缺乏有效的沟通和协调,管理不清楚,很容易造成腐败的情况。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从两个方面来考虑。一是部门内部应该尽量减少分级,使行政更加有效快速;二是解决某些特定机构在权利分工上过分集权而滥用职权的问题。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后,才能让部门内部之间的关系变得不再复杂,而是分工明确、有条不紊且能协调合作,从而提高行政管理的效率。

三、结语

为适应新时代的改革变换,我国政府在行政管理上的改革上正不懈努力着,各级政府有关改革的一系列创新活动也正悄然进行着,并且也有很多突破性的改革试验成果,政府的职能也在发生微妙的转变。但由于中国长久的行政管理制度已经太过深化,甚至有些已经根深蒂固,政府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将困难重重且将长远进行着,所以需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

作者:李妮单位:咸阳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