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行政管理人力资源面临的障碍

时间:2022-08-09 05:56:27

农业行政管理人力资源面临的障碍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农业经济也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但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问题,即农村、农业、农民问题,为了有效发展农业经济,我国政府近年来高度重视对三农问题的解决,出台了一系列解决问题的措施,如减免农业税、构建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等,而直接执行这些政策的部门就是农业行政管理部门,该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就是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管理水平的高低会直接影响到三农问题的解决程度和结果。

1我国当前农业行政管理部门中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1.1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意识有待提升当前在我国农业行政管理部门中,相关的领导和人员没有认识到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从而导致用人和治事无法很好的联系起来。当前我国的认识管理权还掌握在各级的组织部门,农业行政管理部门没有相应的任用人才的权利,办公室是农业行政管理部门的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部门,通常情况下只行使管理人事行政的职能,一般包括建立人事档案,人事录用、年度考核和核发工资等。相应的干部没有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知识,无法有效发挥公共管理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的职能,进而很难实现相关单位组织的目标。另外,农业行政管理部门没有市场竞争,所以缺乏生存的危机感,而且很多人认为农作物的播种面积和产量指标是相关的业务部门的职能,所以绝大多数干部都不重视人力资源管理。

1.2不能科学合理的规划和配置人力资源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就是进行工作分析。农业行政管理部门改革机构时,没有基本的人力资源常识,往往是完成了部门工作的相应编制配置以后,才进行工作分析,本末倒置。为了规范制定工作,对人力资源进行科学配置,必须先对工作进行有效的分析和评估。

1.3缺乏完善的人力资源获取渠道和激励机制在我国,普遍存在着论资排辈的晋升现象,加上农业行政部门的薪酬比较低,所以很多优秀的人才不愿意进入到农业管理部门。另一方面,农业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人力资源管理者又缺乏相应的专业知识,所以很难做到人尽其才,人与岗位的合理匹配。例如湖南省常德市农业局开展的“阳光工程”,目的是提升农民素质和就业技能,进而促进农民就业、增加收入,所以需要一些懂得使用技术、计算机应用和教育培训的人才,但录用的人才中计算机专业学生很少,法律及教育专业的学生基本没有。我国农业行政管理部门相应技术及管理人员的工资都来源于财政支出,薪酬水平一般是由工龄、植物和职称等级决定的,缺乏科学合理的绩效管理评估指标,几乎没有激励机制,所以很难留住高素质人才。

1.4对相关人员的培训有待于提升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我国农业的现代化进程也不断推进,所以农业行政管理部门中的管理人员的相应知识、技能和能力也必须不断更新和提升。现在的相关管理人员学历比较低,知识体系比较陈旧、专业技能也比较落后,对他们的培训内容和方法比较落后,通常是政治内容理论培训,根本无法适应现代农业的发展需求。所以不断改革农业行政管理部门的人力资源培训机制不仅是重要的,更是必要的。

2提升农业行政管理部门中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措施

2.1增强相关领导对农业行政管理部门中人力资源的重视农业行政管理部门要想为公众提供优质的服务及管理,就必须利用高效的人力资源,所以相关的领导必须确立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进而从根本上改变公职人员的被动局面,高度重视人的作用。首先相应的农业行政管理部门一定要充分了解自己部门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优点,然后根据发展目标制定相应的人力资源规划,大力提升人力资源的使用率,不断加强农业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水平和能力,进而有效推进农业经济的发展,相关的领导一定要及时掌握并分析部门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做出相应的调整与解决。

2.2确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职能,增强人力资源管理能力

2.2.1从单一的管理职能向组织战略伙伴转化农业行政管理部门中的人力资源管理的职能必须从单一的管理职能向组织战略伙伴转化,协助本部门相关人员实现那些已经制定的战略目标,提供适合本部门工作和发展的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充分发挥其实施战略管理的职能。

2.2.2及时调整人力资源配置农业行政管理部门中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是直接推动农业部门改革的部门,所以一定要及时根据组织内外部的变化情况及时调整人力资源配置,积极参与本部门组织的改革和创新,正确处理在在改革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人力资源问题,进而促进改革的高效进行,减轻一些改革的压力。

2.2.3主动掌握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最新知识农业行政管理部门中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领导必须主动掌握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最新知识,尽量成为部门内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专家,这样才能有效帮助高层管理者作出科学合理的战略选择。

2.3建立相应的管理体系,有效利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技术在农业行政管理部门中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是增强执行力度,提升行政执行效率的有力管理工具。人力资源管理中包括人力资源计划、工作分析、绩效评估和薪酬激励等,有效利用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技术及方法,就会建立起一个效果更好的公共管理组织。因而,农业行政管理部门要努力建立起一个比较健全的薪酬激励体制,也就是要在部门内部建立起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机制,这样才能更好的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进而提高部门的工作效率。同时,农业行政管理部门制定相应的人力资源计划时,要明确效率的最大化目标,进而根据本部门的具体情况科学地制定目标,并对本部门未来对人力资源数量及质量作出合理预测。另外,还要利用工作分析,有效开发和管理人力资源。绩效评估管理系统是一种人力资源发展的竞争激励机制,利用相应的绩效管理,使公职人员明确管理目标,进而不断增强相关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促进管理人员的职业发展,使组织和相应的公职人员形成一种共赢的发展机制。

2.4利用知识进行相应的管理,不断加强对管理人员的培训人力资源培训对于人力资源管理而言非常重要,通过培训可以有效提高公职人员的能力和素质,进而增强相应部门的服务质量。现代的农业行政管理部门人力资源培训不仅包括政治理论和政治素养,还包括法律知识和农业实用技能。而且这种培训要贯穿于公职人员工作的始终,如实习期、在职期、晋升期和调职期等。另外,还要不断强化对公职人员的政治觉悟、道德品德和职业道德的培训。

3总结

农业是我国的经济基础,农业的发展关系到各行各业,更关系到每个人的生活。农业行政管理部门中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直接影响三农问题的解决,虽然当前还存在着很多问题,但通过相应的解决措施,相信农业行政管理部门中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会有一个大的提升,进而促进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和三农问题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