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价格行政执法质量与水平

时间:2022-05-25 05:32:00

增强价格行政执法质量与水平

江苏省徐州市物价局高度注重价格行政执法工作,多年来,始终在抓好基础、强基固本的基础上,以创新为突破口,以提高执法能力建设为根本,全方位抓好价格行政执法工作,有效地服务了徐州市经济建设。在去年全省开展的价格行政执法考核工作中位居前列。

一、立足理念创新,提高思维力

创新是灵魂,创新是动力,创新是源泉。我们在价格行政执法工作中致力抓好全员法制理念创新,着力提高价格行政执法人员的创新思维能力,为做好全年价格行政执法工作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和智力支持。

(一)依法行政的理念。

党的十七大进一步明确了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体思路,国务院的《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决定》,又将依法行政的要求进一步具体化。尽管近年来,我们徐州市价格行政执法工作注重加强制度建设,严格开展行政执法,强化执法监督检查,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分局领导班子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绷紧全体价检人员的法制意识这根弦,尤其注重提醒和纠正一些同志思想中存在的依法行政的观念淡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现象。从分局领导班子带头做起,从具体从事法制工作的同志率先做起,进一步树立依法行政的理念,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如每天早上召开一次全体人员参加的晨会,利用晨会时间,点评前日价格行政执法过程中的得失,布置当日工作任务,明确各处室责任。特别对价格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现场讨论,现场解决,使价格行政执法的环节得以畅通,质量得到保障,工作得以推进。

(二)服务大局的理念。

价格行政执法工作是政府调控市场的重要手段,具体到价格法制工作,就要紧紧围绕价格监督检查的工作中心,有效开展好各项执法检查工作。我们坚持把价格行政执法工作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中加以思考和安排,特别针对去年以来经济发展和价格形势上面临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进一步教育全体价格执法人员,价格法制工作事关大局,要通过完善规则、加强监督等方式,优化市场环境,努力为“稳增长、控物价、惠民生”的中心工作提供法律支持。

(三)法制工作无小事理念。

我们始终教育价检人员,价格监督检查工作是一个有机整体,法制工作居于整个价格监督检查的核心环节,价格法制工作的好坏,不但事关整个价格监督检查工作的好坏,还直接关系到价格主管部门的执法水平,关系到政府部门的社会形象,使全体价检工作人员以如履薄冰的态度,认真对待价格行政执法的每一个环节,保障依法行政原则贯穿于工作的全过程。如为有效开展价格行政执法督查工作,我们始终从计划制订、工作开展、质量效率、依法行政、廉政建设等各个方面进行督察,做到一案一督促,一事一督察,把价格行政执法的任务和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一个处室和每一个检查人员,打通“中梗阻”,融化“坚冰层“,使价格行政执法的质量与效率空前提高。

二、立足机制创新,提高保障力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机制是价格行政执法工作依法有序进行的有力保障。我们抓住机制创新这个“总开关”,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制度建设,保障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推进。

(一)用制度规范关键环节执法有创新。

在对省分局统一要求的案件集体审理制度、事先告知制度、考评制度等8项基础性制度,保持和上级各项规定的有机统一,保障各项正常执法活动程序合理合法的基础上,我们对事关价格行政执法过程中的关键环节,进行了制度创新。坚持依法行政,兼顾地方特点的原则,制定和完善了“办案流程”、“过错追究”、“案件督办”、“自由裁量”等创新性的制度和规范举措,使价格行政执法的关键环节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尤其对于可能影响价格行政执法公平、公正和效率的关键环节进行了统一规范和约束,体现在价格执法检查的立案、检查、处理等各个环节,均实行“市物价局领导亲自把关,各业务处室全部参与讨论,具体办案处室负责到底”的“集体参与、分工负责、保证质量”的办案格局,使价格行政执法工作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没有发生复议变更和诉讼现象。

(二)用制度规范案卷管理有突破。

价格行政执法的案卷质量和水平,直接反映了价格监督检查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是衡量价格行政执法工作公平效率的“试金石”。对此,我们结合省分局每年开展的案卷考核工作,进一步细化了案卷管理的制度建设,使案卷制作的每一个环节都在制度的严格约束之下。为此,我们推行了“把三关”制度,即,审理督查处,负责把好政策关,确保执法案件在法制的程序下运行;检查处室负责把好事实证据关,确保其每一项专项检查的证据和事实有力有效;具体成卷的人员把好细节关,确保文本的质量和水平,没有任何纰漏和暇疵,使每一个执法卷均经得起法律检查和社会监督。

三、立足方法创新,提高执行力

执行力是保证价格行政执法工作顺利进行的关键所在,是直接关系到各项制度落实的根本所在。我们坚持方法创新,努力提高价格行政执法的执行力。

(一)以晨会抓督促,一天一布置,一题一破解。坚持每天早上召开一次全体人员参加的晨会,利用晨会时间,点评前一个工作日价格行政执法过程中的得与失,布置当日工作任务,明确各处室责任。特别对价格行政执法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现场讨论,现场解决,使价格行政执法的环节得以畅通,质量得到保障,工作得以推进。

(二)以调度抓进度,一案一跟踪,一周一调度。局长办公室对专项检查和市场检查实行周调度、月汇总制度,每周召开一次调度会,对处室价格行政执法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调度,了解情况,掌握进度,直接指挥,提高效率。每月召开分局长、处长参加的汇总会,集思广益,破解难题,凝聚合力,推动工作。

(三)以督查抓纪律,一事一督办,一人一责任。发挥专业纪检监察处室的作用,与审理督查处联合,有效开展价格行政执法督查工作,从计划制订、工作开展、质量效率、依法行政、廉政建设等各个方面进行督察,做到一案一督促,一事一督察,把价格行政执法的任务和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一个处室和每一个检查人员,打通“中梗阻”,融化“坚冰层“,使价格行政执法的质量与效率空前提高,为全年价格监督检查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