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工会工作现状及对策剖析论文

时间:2022-02-06 02:32:00

乡镇工会工作现状及对策剖析论文

摘要:乡镇工会是我国工会领导体制中最为基层的地方工会,处在工会工作的最前沿,直接面对基层,服务职工群众,属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基础和保证。本人现就本镇工会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应采取哪些对策加以解决与大家作一探讨。

关键词:乡镇工会问题与对策探讨

近年来,由于各级党委的重视,乡镇工会工作有了较快的发展。乡镇工会工作环境不断优化,组织网络不断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整体工作水平不断提高,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作用不断呈现。但是,由于多方面的原因,乡镇工会工作中目前依然有一些较突出的问题存在。

1存在问题

1.1认识淡化,氛围难形成

据笔者了解,目前在部分同志(特别是领导)的思想意识中,对加强乡镇工会工作,仍存在模糊认识。一是认为工会工作是群团组织,一般性的问问就可以了;二是认为重视工会工作会影响招商引资、影响投资者积极性;三是认为非公企业建立工会没有必要。

1.2力量弱化,人员难到位

由于认识淡化,工会工作的氛围欠浓、环境欠优。目前,在乡镇一级从事工会工作的力量比较弱化,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兼职过多;二是变动频繁;三是能力欠缺。少数乡镇对工会干部配备欠严肃、欠认真,安排从事工会工作干部有的是“临时工”,有的是“编外人员”,编制未落实,职级未明确,同时对工会干部思想教育、业务培训重视不够,有的对上级工会组织的工会干部活动及相关业务培训也关心支持不够,使相当一部分同志难以胜任目前工会工作需要。

1.3保障薄弱,活动难开展

目前,有相当一部分乡镇工会活动不正常,究其主要原因:一是缺经费。绝大部分乡镇工会无账户,上级工会收取的经费不足,回拨到乡镇的工会经费很有限,加之本乡镇安排的经费缺口较大,使乡镇工会活动经费无保障,无法正常办事,无法开展活动;二是无时间;三是无设施。部分乡镇工会干部无固定办公场所,无必要办公设施,加之人手少,基层工会同志或职工来乡镇工会办事或反映情况常常吃“闭门”羹。保障措施薄弱,导致乡镇工会活力缺乏,面大量广的基层工会特别是非公企业工会检查督促服务就更少,造成工会工作“急在县市,松在乡镇,空在基层”。

2对策建议

解决目前乡镇工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笔者建议,要采取以下对策:

2.1统一思想认识,摆正工作位置

乡镇在我国现行行政体制中处于最基层,是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的具体组织者,是国家政权的重要基石。中国历朝历代都十分重视“县治乡派”的组织形式。1954年我国制定的第一部宪法正式确定乡镇地位至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近年来改革开放深入,市场经济的建立,招商引资及项目建设的推进,城区大量企业退城进园步伐的加快,乡镇企业数快速增加。据上级工会部门的统计资料显示:目前我省有75%的中小型企业和51%的职工队伍已聚集到乡镇、街道。在县(市)可辖区域,乡镇企业数和职工数已占到全县(市)的80%以上。乡镇在成为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同时,其工会组织协调劳动关系矛盾、构建和谐社会的任务将更加繁重。因此,加强乡镇工会工作是促进经济发展,加快全面小康建设进程的现实需求;是夯实基层工会工作基础,服务广大职工、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承办好“党政所需、职工所急、工会所能”等重要工作的迫切需要。建议各乡镇党委要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去年中国工会十五大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精神,充分认识乡镇工会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等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充分认识加强乡镇工会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自觉地摆正位置,将工会工作列入工作日程,一同布置,一同检查,一同考核;要加强《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和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的宣传,大力宣传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历史地位和突出贡献,推动全社会认识工会、了解工会,努力营造工会工作的良好氛围;要重视加强对乡镇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企事业负责人尤其是非公企业主的思想教育工作,使大家认识到乡镇工会担负着团结、引导、教育基层职工群众参与乡镇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责,其工作做好了,就是为党委、政府分忧,从而真正从思想上重视工会、行动上支持工会、工作上关心工会,推动工会工作健康发展。

2.2配齐配强人员,强化具体领导

建议县(市)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进一步明确乡镇工会干部的编制、职数及职级,督促乡镇要按规定配齐配强工会干部。建议乡镇党委要把政治素质高、职工口碑好,熟悉企业发展,热心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热爱乡镇工会的同志选配到工会工作岗位上来。工会数和职工数较多的乡镇要设法配备1-2名工会干事。对专职工会干部的编制,要设法在现有乡镇干部编制中调剂,无法调剂的,可通过招聘的办法予以补充;对担任乡镇工会主席的领导同志要督促其经常过问工会工作,参加工会活动,帮助解决工会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妥善分工专职工会干部的工作,使其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从事工会工作,开展工会活动。要严格按《工会法》和《中国工会章程》规定办事,保证工会干部队伍的稳定,选配的工会干部至少能任满一届(3—5年),无特殊情况,任期内不得调整,确需调整的,要征得县(市)总工会同意,使其履行协管的职能。

2.3健全工作制度,提升整体水平

一要建立党委定期听取工会工作情况汇报制度:每年至少两次听取工会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问题;二要建立工会工作列入对部门、企业、事业单位的年终考核,并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三要建立健全政府与工会联系会议制度,每年可就1-2个专题,提请乡镇政府召开联席会议予以解决;四要建立健全乡镇工会定期活动及自身建设的相关制度,促其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定期开展活动,并加大对基层工会工作的指导服务,检查督促;五要建立县(市)总工会对乡镇工会干部的业务工作指导、表彰激励、经费回拨等制度。要采取集中办班、上门指导、现场观摩、会议交流等举措,加强对乡镇工会干部的业务培训,使其适应工会工作需要;要安排县(市)总工会人员定期深入乡镇工会,实行面对面指导,相互切磋,共同探讨开展工作的思路;要健全对乡镇工会工作检查考核制度,加大激励力度;县(市)总工会应通过检查评比、逐项打分,凭实绩排名次,引导大家争先进位,形成你追我赶、争创一流的工作氛围。要加强工会会费收缴,加大对乡镇工会经费的回拨力度,增加回拨数额,同时要增加县(市)、乡镇财政对工会的经费支持,帮助完善办公设施。要设立工会经费专门账户,重视对工会经费的审查监督,实现工会经费的专款专用,为乡镇工会开展工作提供经费保障。

以上所提建议意见,还只是外部的因素和条件,要使乡镇工会有发展,还需要从事乡镇工会工作的同志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勤奋努力,扎实工作,运用好党委、政府赋予的资源和手段,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和辛勤的努力,赢得党委、政府及社会各界对工会工作的重视,赢得机关行政、事业、企业负责人对工会工作的支持,赢得广大工会会员对工会工作的关心,如此这般,乡镇工会工作一定会有一个大的发展。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章程》、《文选》一二三卷、《科学发展观重要论文摘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