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行政管理现状与改革创新研究

时间:2022-09-04 11:22:53

高校行政管理现状与改革创新研究

随着我国对高校教育日益重视,我国高校规模一再扩大,教育培养人才也成为了我国教育兴国的重要手段。当前,我国高校行政管理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通过改革和创新让我国高校在行政管理方面得到更好的发展。新时期新目标,只有不断地适应国内外高校改革的现状,积极改革创新,转变管理理念,才能不断地促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为我国不断培养创新型人才提供基础保障。本文根据我国当前高校行政管理现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且提出解决对策,促进我国高校行政管理的改革创新。

1我国当前高校行政管理现状

1.1制度现状与问题

首先,高校行政管理理念滞后,服务意识淡薄。随着高校不断发展,规模不断扩大,高校行政管理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当前高校在行政管理方面仍然存有官本位思想,更喜欢用权力来管理全校师生,但是权力的过多使用,不仅不能达到行政管理的目的,而且还会产生相反的效果。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务必摒弃原有的官本位思想,将服务放在重要位置,只有真正将服务精神放在重要位置上,才能切实了解全校师生的真实需求。提倡服务精神,不仅能够提高高校行政管理效率,还能更加顺利地开展工作,使得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在工作中获得一致好评。其次,我国高校行政管理体制陈旧,管理手段落后。目前高校行政管理部门在制度方面没有较好地体现出其工作职能,管理部门人员工作内容不明确,在管理手段方面,目前高校行政管理不能很好地与教学、科研等多部门进行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差致使资源浪费,工作效率低等问题层出不穷。最后,我国高校行政管理体系不完善。近些年来,高校行政管理体系在专业人士的积极努力下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和完善,但是还是存在些许不足,例如管理体系不完整、缺少以服务为本的意识、缺乏科学性。

1.2人员现状与问题

首先,高校行政管理队伍不稳定,高校行政管理结构不合理。高校行政管理工作主要是管理高校的人、财、物等,归根到底,进行管理工作的主体是人,因此人的重要性是不可忽略的,但是相较于对行政管理人员的关注度,高校更加关注科研人员的素质,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培训力度、升职空间等都较为短缺,因此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经常出现转岗、离职等情况,人员的不稳定性自然导致当前高校行政管理队伍不稳定,没有形成良好的行政管理人才梯队,未来在行政管理方面这一问题将会越来越突出,只有及早发现、尽快解决,才能使得行政管理人员稳定。在高校行政管理队伍结构方面,我国目前结构不合理现象越来越明显,年龄上出现断层现象,年龄大的员工占比过高,年轻人员较少,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结构应该重用优秀的年轻人员,不仅能够提高我国高校行政管理效率,还能更好地进行任务过渡,避免出现老员工退休后无人接手工作的现象。其次,管理机构臃肿,办事效率不佳。因为当前高校行政管理体制的科层制特点明显,加上组织结构为金字塔模式,造成行政管理人员冗杂,行政管理规模庞大,过多的人员进一步造成了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合作问题,各个行政部门之间不能良好地沟通与合作,造成了资源浪费、管理效率等问题,只有精简高校管理机构的人员,才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职能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合理利用资源,进而提高工作效率。最后,行政人员的专业技术和基本素养有待提升。当前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大多数是从一线教学人员中选拔出来的,或是应届毕业生竞聘上岗,这使得行政管理人员在专业技术方面不足,没有经过专业行政知识培训等环节,进而制约了高校行政管理发展的步伐。

1.3高校行政管理任务与责任现状与问题

我国高校行政管理组织结构臃肿、层次多、人员多的现象十分严重,由于行政管理工作复杂繁多的特点使得这种现象的负向作用更加明显,人职严重不匹配,造成了管事的人虽多,但实际做事的人少,不仅工作效率低下,专项工作没有专人负责,造成了责任不清、互相推诿的现象。其原因主要为没有形成成熟的工作流程规范、没有将专项任务与专人匹配清楚,没有把服务理念放在重要位置上。

1.4高校行政管理考核激励机制现状与问题

目前我国高校行政管理的考核激励机制不完善,考核方式单一、考核时间一般仅为年终一次考核,这样并不能够对行政管理人员日常工作进行良好的监督与考核,对每日、每月、每季度、每半年度的工作质量、进度情况不能很好地了解与把握,因此也就不能有针对性地对行政人员日常工作进行反馈与监督,缺乏自律性是当前工作人员的普遍现象,因此行政管理人员可能出现消极怠工的现象,需要完善的监督考核体制。除了需要完善监督考核体制,当前我国高校行政管理人员的激励机制也不够完善,只有监督没有奖惩,达不到监督管理的目的,只有监督与奖惩力度都完善,才能切实激励管理人员高效工作。

2我国高校行政管理改革创新的对策

2.1我国高校行政管理制度方面的改革创新

首先,推进高校行政管理理念转变,强化行政人员服务意识。提高我国高校行政管理水平与质量的重要前提就是转变高校行政管理理念,注重以人为本的思想,真正地服务高校师生,这不仅符合高校长远发展的理念,更能够提升师生对高校行政管理的满意度。人性化的高校行政管理会使得全校师生对学习、工作都更加充满热情,关心高校师生的内心需求,积极组织这方面的活动,让师生在学习、工作、生活方面都可以积极向上,健康发展,营造和谐的工作、学习、生活的氛围。其次,需要对我国高校行政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对管理手段进行完善创新。随着高校的不断发展,我国高校行政管理体制应该紧跟步伐,结合高校自身情况进行创新改革,建立符合高校特点的行政管理体制,只有建立符合高校自身特色的行政管理体制,才能在落实过程中减少不适应性。当前信息技术发展得越来越快,管理手段也需要不断创新和完善,当前很多高校有校内办公系统,随着行政管理制度的创新,办公系统也需要不断更新与维护。除了信息化软件的使用,行政管理人员更需要不断地更新思想观念,我国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应该在相关政策的范围之内,打破原有陈旧思想,勇于创新与改革,充分调动行政人员的积极性与创新性。最后,需要完善我国高校行政管理体系。我国高校行政管理应该以服务为本,通过建立民主化、全球化、专业化的行政管理体系,不断挖掘我国高校教职工的潜质,实现每个高校任职人员的自身价值。

2.2我国高校行政管理人员方面的改革创新

建立稳定的高校行政管理队伍,改善高校行政管理结构。改善高校行政管理结构需要从招聘新的教职人员入手,吸纳年轻的高素质人才,并且对新入职的行政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专业技能培训,使得他们可以尽早掌握分内工作,防止工作断层的出现,随着招聘人员的年轻化、高素质化,可以形成稳定的高校行政管理队伍,新鲜血液的加入也可以使行政管理人员拥有更强的创新能力和改革动力。精简行政管理人员,提高办事效率。精简行政人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明确部门职责,撤销多余部门,合并职能相似部门;二是制定严格合理的行政人员定岗制度;三是采用行政管理干部任用期、轮岗制度和退休制度等。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将臃肿的行政管理部门变得合理,还可以明确人员职责,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办事效率。提升行政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与基本素质。除了专业技能需要不断提升,行政管理人员也需要提升综合素质,培养行政管理人员的独立思考能力,学会应对突发状况,具备高度的责任感、事业心、使命感,营造良好积极的工作氛围。

2.3明确工作流程规范,任务与责任相匹配

每个部门需要有各自的工作流程规范,将工作任务过于杂乱的部门进行任务精简,工作任务过于简单的部门进行任务扩充,在整合部门与划分责任后,应在部门内明确每个行政人员的责任,并且不要轻易地进行人员变动,除非换岗、退休、离职等特殊情况出现,这样能够很好地维持工作的连续性,行政人员也可以有充足的经验,顺利地开展相关工作。

2.4完善高校行政管理考核激励机制

完善高校行政管理考核激励机制,可以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主动性与积极性,高校应该制定合理的竞聘上岗机制和绩效考核机制,在选聘行政管理人员之时就采用严格选拔的方式,提高人员质量,在任用之后需要对日常工作进行月度、季度、半年度、年度工作考核,对高校行政管理人员专业技术培训之后及时进行技术考核,对积极进取、尽职尽责的员工和专业技术培训考核成绩优秀的员工进行相应的激励,不仅可以提高行政人员的管理水平和知识水平,也可以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3小结

通过对我国高校行政管理现状的研究,发现了我国目前高校行政管理所面临的诸多问题,只有不断地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与改革,才能不断完善高校行政管理,为高校的良好发展尽一份力量。

作者:王敬 王旭 单位: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丁良喜.行政管理工作探析[J].管理纵横,2013(12).

[2]蔡红研.浅析我国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现状及改革策略[J].管理研究,2015(3).

[3]赵鹏.高校行政管理人员工作存在的问题与解决方法[J].决策与信息(下旬刊),20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