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管理全球化下我国的视角与机遇

时间:2022-02-15 04:38:46

行政管理全球化下我国的视角与机遇

摘要:伴随经济全球化发展,行政管理全球化也逐渐发展起来,从中国视角上分析,全球化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行政管理的革新势在必行。

关键词:行政管理;全球化;视角;机遇

在中国行政管理中,全球化受到广泛关注,全球化的行政管理成为中国发展的新趋势。全球化意味着各个国家、各个民族之间行为规则和价值观念的相互融合。就中国传统意义上的行政管理而言,全球化的行政管理不仅带来了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机遇,那么如何对待挑战,发展机遇成为现阶段中国行政管理发展的关键。

一、全球化:一个众说纷纭的现实课题

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在多样化的传播媒介中,全球化成为一个现实课题。不管是在经济学领域,还是在法学领域、政治学领域、文化学领域、社会学领域或是在历史研究报道中,都在使用与全球化相关的术语。另外,并非仅在研究性报道中体现出全球化术语,在非官方报道或官方报道中也体现出全球化术语。全球化的概念逐渐渗透到现阶段的文化语言中,不管是在日常语言中,还是在学术性语言中,都能够充分体现全球化。从全球范围分析,与全球化相关的研究已经有近三十年的时间,据相关学者表明,全球化一词发明于1985年,是莱维形容国际经济上的发展和变化时所用的词汇,当时国际上服务、商品、技术以及资本等生产要素在世界性的投资、生产以及消费过程中不断扩散。从全球化的最初意义上来看,其所代表的是经济现象,即全球范围内的形成并不断扩大的市场、金融市场区域一体化发展、跨国与跨地区的投资增加、信息之间的获取和交流更加便利。全球化一词的出现,引起经济学家、政治学家、社会学家、文化学研究者以及法学家的广泛关注,他们从自身学科层面重新解释了全球化,并通过各学科研究方式,对本学科在全球化影响下的对象进行研究。如社会学层面分析,相关学者认为全球化不受经济领域的限制,而是扩展到政治、社会等多个领域,认为全球化指的是超越现代民族国家构成的世界体系的相互联合且纷繁复杂的结合,确指一个过程,在这一过程中,世界上某地的活动、事件或决定会给另外一个地方的社会群体、个人等带来影响。现阶段,资本、商品、知识、文化、人员、信仰、污染物等早已经跨域国家或地区的范围流动。就中国而言,全球化的冲击并非只体现在经济层面上,还给政治、文化、社会等领域带来巨大冲击。面对多方面的挑战与冲击,中国学者应深入研究这一课题,这也是时展的使命。

二、全球化:行政管理学者研究的新视角

在全球化问题的研究过程中,不仅经济学家、社会学家等付出很多,行政管理学者也进行了深入研究。在全球化的影响下,各国行政管理工作也发生巨大改变,不仅体现在管理规则和制度上,还体现在行为方式上,所以行政管理学者们对全球化的研究势在必行。实际上,对于全球化给行政管理带来的影响,不仅中国不能回避,其他国家也无法避免,中国学者不仅没有回避其研究,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和探讨。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中国行政管理相关学者就已经展开了行政管理相关的全球化课题研究,且发表了相关文章,首次介绍了全球化条件下关于国际行政学界的行政管理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受到国内外相关学者的广泛关注,之后中国行政管理相关学者陆续发表了自己的研究成果,使得全球化成为广大学者研究的热点。在中国行政管理相关学者研究、讨论行政管理与全球化之间的联系,或将全球化作为背景来研究行政管理,或仅从行政管理在全球化影响下遇到的困难上研究,并提出应对措施,而在全球化条件下,行政管理的变革问题并未得到深入研究和阐述。如果经济学家对全球化问题的关注关键在于经济全球化;文化学家对全球化问题的关注在于文化全球化;社会学家对全球化问题的关注在于社会全球化,那么行政管理学家对全球化问题的关注就应该是行政管理层面上的全球化,对于这一问题,很多人都会不禁发问:行政管理可以全球化吗?这种提法是否妥当?对于这一问题,经过长期的研究分析,答案是肯定的。

三、行政管理全球化:中国的视角

对于全球化行政管理带来的挑战,关键在于正视行政管理中的问题,如果不敢正视其问题,那么则无法面对困难,也不能有效、及时地解决问题。对现存的问题进行正视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实际上,对于充满自信心的国家而言,全球化的发展不仅带来了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机遇,因此不应无所作为,而是大有可为。可以通过自身的立场和观念去看待全球化,不把全球化视为需要解决的难题,而是将其视为革新并发展本国行政管理的契机。在全球化条件下,本国行政管理可以向现代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同时也可以在国际行政管理的影响下,发展并转变本国行政管理的规则和理念。对于中国传统意义上的行政管理而言,全球化为其发展带来一定困难,这是一种客观存在,同时也是客观趋势,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面对这一困难,关键不在于其客观存在,而在于如何理解。只要正确理解这一问题,才能提出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这就需要我们考虑如何正确认识全球化的趋势。对全球化的看待态度与全球化行政管理的认识有一定的相关性。全球化的看待态度分为以下三种:第一,抵制态度。部分人认为全球化的发展实质上西方强国在全球范围内推行其经济、社会、政治等方面制度与生产、生活方式的过程,从这一层面上分析,认为全球化是新时期西方强国文化和经济渗透、侵略的战略,所以人们对全球化持抵制态度,在理论与行动上进行全面防御。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范围中持有抵制态度的人数明显减少,但也有部分学者对全球化持有戒备心,在一定程度上表现出敌意,无法接纳全球化,成为行政管理向全球化方向发展的抵制力量。第二,消极融入态度。部分人认为全球化就是全球范围内市场经济制度的扩展以及生活方式和社会文化的传播,形成全球公认的经济、文化、政治、社会的过程,从此种角度出发看待全球化,通常比较重视国家文化、经济与国际规则的接轨,并未重视国际规则的形成和利益关系,所以抱有此种观点的人只是抽象地理解全球化,并没有深入研究。第三,积极融入态度。在全球化问题看待上,中国属于第三种态度,是从本国利益出发来看待,全球化体现在国际市场的建设上,这表明跨国公司对各个国家的经济、文化、社会以及政治等多个层面都会产生深刻影响,同时也说明被世界范围内许多国家认同并积极遵守的国际规则,但并非国家消亡和利益无差别。所以国家政府应将本国行政管理规则连接于国际通用的规则,还应积极参与其修改和制定,使本国的行政管理与国际规则相适应,促使其向国际化发展。

四、行政管理全球化:中国面临的机遇

行政管理的全球化对中国而言与经济全球化同样重要,给中国行政管理发展带来战略机遇,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方面,全球化条件下,行政管理的发展为中国政府能够同其他国家协商解决国际之间的公共问题、与国际行政管理合作提供了机遇,本文所讲的国际行政管理合作指的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合作。全球化时代作为一个共同发展、相互合作的时代,使世界成为一个整体,增加了国与国之间的联系,同时模糊了国家与国家之间在处置共同事务上的界限。在全球化发展的今天,对于任一国家而言,孤立存在、不予其他国家交流几乎是不能实现的,在国际公共问题的处理上,各国家政府都与其他国家政府交流、合作,甚至在国内公共问题处理上,也与相互之间的交流、合作分不开。另一方面,全球化条件下,行政管理的发展为中国向其他国家借鉴、学习科学的行政管理经验创造了条件。历史研究支持,国家的发展进步应向其他发达国家学习,切忌骄傲自大或固步自封,只有虚心向其他国家学习,本国才能得到不断的发展,在世界民族之林屹立不倒,特别是行政管理问题,由于行政管理是管理全社会,涉及到国家发展速度、质量、方向等关键性问题。全球化的发展增加了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接触机会,合作、交流机会也逐渐增多,因此我国政府应及时把握这一时机,向发达国家学习其行政管理方面的手段和方式,使自身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五、结语

全球化作为一个现实课题,其研究也是众说纷纭,不仅体现经济学领域,也逐渐发展到法学领域、政治学领域、文化学领域、社会学领域。尤其是行政管理中,全球化的发展不仅带来了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机遇,全球化条件下的行政管理成为中国行政管理学者研究与探讨的新课题,很多学者也相继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对行政管理的研究也褒贬不一。从中国的视角上分析,中国政府持积极融入状态,这也是从自身利益出发,充分利用全球化发展特点,同时从发达国家中汲取先进管理经验,不断完善本国行政管理方式和手段,促进本国发展。

作者:王丽旭 单位: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祝小宁,赵蜀蓉,阮瑞霞,等.全球化背景下的公共服务——2010年公共管理国际会议综述[J].中国行政管理,2011,(1):128.

[2]李俊利.中国行政管理教育发展过程的研究[J].中国集体经济,2010,(10):173-174.

[3]王杰峰.全球化背景下我国行政文化建设的路径选择[D].河南大学,2010.

[4]覃国庆.经济全球化对我国企业行政管理组织变革的影响探讨[J].企业导报,2015,(15):27-29.

[5]范玉洁.经济全球化对中国行政管理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管理观察,2015,(12):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