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行政管理效率提高对策

时间:2022-10-09 11:31:05

现代企业行政管理效率提高对策

摘要: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行政管理对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进行、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等都有着积极的影响意义。现代市场竞争愈演愈烈,企业要想获得长远的发展,就需要立足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企业的行政管理效率。本文以企业行政管理效率理论为依据,对当前企业行政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相关的探讨和分析,并就如何提高现代企业行政管理效率提出了相关的思考和建议,以期有一定的参考和借鉴价值。

关键词:行政管理;现代企业;管理效率;提高对策

随着市场经济的多元化发展,我国现代企业面临着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在这一发展背景下,企业也面临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行业的结构性变革的双重挑战。为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实现现代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其行政管理的水平和效率就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就目前阶段我国企业的行政管理现状来看,仍然不容乐观,如相关的管理模式、规章制度、体制建设等都存在一定的问题亟待解决,对我国现代企业的发展步伐造成了严重的影响和阻碍。

一、企业行政管理及其重要性

企业行政管理作为企业的中枢神经系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其指的是企业内部行政系统通过制定相关的行政命令、规定等来保证企业的生产活动以及日常事物的正常运行而采取的系列的职能措施。其主要内容包括对企业相关部门的工作进行计划、组织、指挥以及调控等,从而较好地实现企业的有序发展。企业行政管理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首先,通过行政管理,企业能在相关规章制度的约束和指导下,实现自身人、财、物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以更好地实现自身企业的战略目标,促进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其次,企业行政管理在企业管理的执行层和决策层中,发挥中间的作用,在做好上传下达的同时,能较好地进行意见的集中反馈,实现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同时,作为连接两部门的纽带,企业行政管理也有利于对企业经营数据的及时掌握和反馈,以便于企业及时进行战略政策上的调整和改进,有利于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保证企业运行的时效性。

二、我国企业行政管理现状

在现代市场经济体制下,我国企业行政管理工作总体上呈现出稳定发展的态势,相关的建设也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不可避免仍然存在一些管理和体制等方面的问题,使得企业行政管理工作面临一定的发展困境。

1.行政管理体制不健全。实践发现,企业行政管理管理体制存在着较大的不完善性。表现在一些企业的行政管理制度并没有从自身企业的发展现状出发,也多缺乏有效的创新和改进,因而早已不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也有一些行政管理工作时效性较差,完全脱离实际而存在,做一些表面的文章。这样,当企业发展面临紧急情况,就往往无章可循,相关的管理体制形同虚设,行政管理效率自然不高。

2.行政部门设置不合理。企业行政机构设置的合理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其行政管理效率的高低,两者存在密不可分的管理。然而当前多数企业行政机构部门的设置存在着臃肿繁琐的现象,管理难度较大,且往往效率低下。在这一前提下,行政部门在传达管理决策指令使就会几经周折,出现不畅通、执行力不强的现象,这也是行政管理中的一大弊端。

3.行政管理欠缺前瞻性。目前我国的企业行政管理尚不成熟,在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欠缺的地方。如多数企业缺乏表达员工思想和建议的相应渠道,对各部门的工作进度也缺乏有效的管理和监督,造成了执行与决策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渠道,因而各部门工作内容存在一定的偏差。只有尽可能从大局范围内完善现存的弊端,才能真正保证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实现利益最大化。

4.行政人员能力待加强。当前,也有一些企业对行政管理存在片面的认识,认为其主要工作内容就在于为企业发展提供后勤保障以及基本的办公室事务管理等,无关企业生产经营。受到这种思想的影响,许多企业的行政管理人员被招进公司,往往业务水平较低、服务意识和管理能力欠缺,在日常工作中多与其他部门脱离,执行效果较差,甚至会与其他部门产生隔阂。这也使得行政管理越来越背离企业发展实际,行政管理效率不得而知。

三、如何提高现代企业行政管理效率

企业的行政管理效率体现在企业的管理制度、企业文化、组织建设、政策决策等各个因素和环节,是衡量企业行政管理活动效果的重要标准。鉴于以上企业行政管理出现的问题的分析,笔者认为,只有找准出现管理效率低下的原因,并采取行之有效的解决对策,才能切实提升企业行政管理的效率。具体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实现工作的制度化和程序化。与政府行政管理不同,企业要想提升自身的行政管理效率,应首先根据自身企业的经营方式和发展特点,加强相关的规章制度建设,从根本上使行政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并以此形成约束,较好地实现制度化和程序化的行政管理工作。如完善目标管理、绩效评估制度等,充分落实岗位责任制度,建立一整套规范的制度化文件。同时,在日常的行政管理中,还需加大各管理人员的执行力度,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进行科学化的管理。在此基础上还需要最大限度地实现管理工作的有序化和层次化,不断推动企业向前发展。

2.构建有效的行政管理模式。针对当前企业行政管理出现的问题,建立一整套富有企业特色的行政管理模式很有必要。众所周知,企业运行的目标是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因此企业行政管理也是为实现经济利益而服务的。这也决定了现代企业行政管理应明确自身的角色定位,完善自身的职责,既不能凌驾于其他部门之上,也要正视自身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位置,并在此基础上创新工作模式,进行行政架构的设计。企业行政架构应包括岗位设置、企业治理流程、机构设计以及行政事务管理等,对各部门,各工作人员的职责急性合理的规划和分配,实现科学有效的管理。

3.提高行政管理的信息化水平。现代企业的行政管理要摒弃传统行政管理模式和方法,实现现代化、科学化、信息化的行政管理。如企业行政管理部门可在管理中积极引进现代化的绩效考核平台,借此强化企业行政管理,促进管理成效的提升。同时,可借助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和管理方式,如采取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数字技术等现代技术及相关的网络办公系统进行管理,全面提高企业行政管理的信息化水平,保证行政管理效率的提升。此外,企业还可以积极开发信息管理软件和行政管理系统,以行政的手段实现合理的控制和干预,保证决策和执行部门工作的同步性,这也必将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

4.提升行政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现代企业行政管理强调,要实现以人为本的管理,增强行政管理的艺术性。这要求企业在进行行政管理的过程中,要将员工的利益需求放在与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充分发挥企业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尊重员工的个性发展,并以此形成协同效应,大大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再者,企业行政管理人员也需要积极加强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提升,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能和综合素养,将“服务与合作”的新理念在实际工作中得以很好地贯彻落实。此外管理人员还需要具备良好的信息处理能力、统筹协调和沟通能力以及足够的创新精神等,能较好地应对实际工作中出现的种种紧急现象,保证组织管理的有效性。

四、结语

现代企业管理中,企业行政管理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企业行政管理人员,要充分意识到行政管理的重要性作用,从自身企业行政管理现状出发,不断完善管理体制和制度建设,创新管理方法和手段,积极促进企业行政管理效率的不断提升,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朱琳 单位:南开大学

参考文献:

[1]张杰威.提高企业行政工作水平的有效途径[J].时代金融,2015,17:130-131.

[2]张静来.如何提高企业行政管理效率[J].经营管理者,2014,30:92.

[3]杨秋雪.浅析如何提高企业行政管理效率[J].现代商业,2015,08:191-192.

[4]魏媛媛.现代企业行政管理工作及其效率提升的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3,09:103.

[5]冷洁,舒畅.论企业如何提高行政管理效率[J].中国市场,2016,09:7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