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行政管理效率的提升

时间:2022-06-13 10:37:04

现代企业行政管理效率的提升

摘要:近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也在不断上升。其中,企业作为我国经济的重要构成部分,对保障我国的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进行、提高社会的管理水平和提升我国的核心竞争力都有直接的现实意义。一个适合企业发展、合理的企业发展规章制度,对于保障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进行及增强企业的竞争力,有极大影响。目前,我国的一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行政管理方法陈旧,行政管理效率低下等众多隐患,这些因素都极大地影响了企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一个企业想要发展,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必须不断对于自己企业的技术进行不断变革,不断创新,不断提高企业内部的行政管理效率,推动我国企业的正常健康运行。

关键词:现代企业;行政管理效率;提高方法

企业的发展需要依靠高水平的管理,管理效益对企业的影响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企业的行政管理效率指的是企业的行政管理效能,对于衡量企业的行政管理部门及工作人员有显著意义。提高企业的行政管理效益可以有效改善企业的运行情况,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推动我国的综合发展。笔者就目前我国企业内部行政管理的效率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问题的相关措施方面进行分析,对于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希望对于有关企业解决自身内部问题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1.现代企业行政管理的现状

1.1官僚主义盛行,运行效率不高。由于我国有着几千年的封建社会的历史,因此封建思想在我国现阶段的发展中还存在一定的影响,对我国企业的发展危害严重。现阶段我国一些企业内部还存在官僚资本主义的运行形势,企业重要事项得不到共同讨论,导致企业大多数人对于企业的运行机制不了解,不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另外,一些企业在运行时为了企业的更好发展,制定了相应的规章制度,但规章制度只停留在书面上,没有落实到实际中,相关工作人员在工作时没有相应的制度管理;更甚者一些部门为了突出自己的存在,在工作中存在互相吃醋、做小动作的行为,这些都导致我国一些企业在当前发展中存在严重的资源浪费,工作不能按时完成,机制得不到运行的情况,严重危害了公司以及其他员工的利益,给企业带来负面影响,阻碍企业发展,阻碍我国经济的发展。

1.2规章制度的欠缺,管理人员素质低下。现阶段我国企业间还存在很多问题,例如,企业间的制度欠缺,管理人员的素质低下等,对我国企业的正常运行有不利影响。在企业的工作中,由于企业的制度的不完善,员工之间出现矛盾时得不到及时解决,大大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甚至会让工作人员对于企业存在不满,对企业存在报复心理,阻碍企业的运行,从中破坏。此外,管理层作为企业行政管理的决策者,还存在对于自己的业务不熟悉的情况,在管理过程中出现该管的没有管好、不该管的却管理的情况,导致其他部门对于行政管理部门的不信任,甚至出现严重排斥情况,使得行政管理逐渐脱离实际,得不到其他工作部门的认同,导致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不能正常运行,与其他工作部门之间存在脱节现象,导致很多工作只能在表面进行,得不到深入开展。

2.提高企业行政管理效率的措施

2.1建立合理的行政管理模式,科学管理企业。合理的企业行政管理要有符合企业内外特点的组织机构,进而保证企业有关决策能得到迅速贯彻,实现行政管理目标。按规范化要求,适当调整企业行政管理部门,按实用性和科学性的原则合理建立行政管理系统;强化企业行政管理部门的企业管理职能,将“行政口”与“企管口”合二为一,要将一般企业的“企业管理部”的职能注入企业行政管理部门,强化其企业管理职能。主要是引进科学的目标管理、绩效评估、成本核算等方法。通过将企业管理讲求投入和产出、讲求成本核算的精神引入企业行政管理之中,提高企业行政管理人员的责任感,同时可以科学地衡量管理人员的工作业绩,有利于提高行政效率。

2.2在制度建设上要实现新突破。行政管理法制化是建立法治国家的核心,要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必须建立健全行政法律制度,严格依法办事。一是严格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根据集中统一的原则,行政部门的“一把手”负责本级行政部门的工作,负责重大问题的决策并主持全面工作。副职协助正职分管一方面的工作,并对正职负责。“一把手”负责制并不排除对重大事情的集体研究,但是按照职权划分范围应由哪一级负责人决定的事,就不能推到集体去研究、去讨论,否则必将大大推迟决策的时效性。二是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行政部门事情多、头绪多,需要从制度上明确各自职责,对工作人员定岗位、定责任、定权限、定奖惩、定期考勤、考绩,以解决处室、科室之间存在的职权不清、责任不明、程序混乱、推诿扯皮等现象。

2.3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行政管理人员作为企业行政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该对企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针对我国现阶段企业管理层所存在的问题,管理人员应该通过相关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通过相关的技能技术的提高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另外,企业在选择管理层的工作人员时,应该从应聘者的综合素质出发,挑选有较高的职业道德的员工,对于员工的培养也应该注重培养职工的职业道德和专业职能的可行性,避免走后门的情况,避免相关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对于自己的工作范围不能很好地理解。对于已经存在的员工,企业应该安排相关技术培训教育,增长职工技能,提高员工素质,为企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企业作为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大程度上影响我国的经济发展。由于我国现阶段企业内部的行政管理仍然存在很多问题,例如如何提高企业行政管理水平,以便企业能够更加高效地发展及管理人员的素质问题等,解决成为各企业所必须面对的问题。因为现代企业的行政管理的完善有利于企业合理分配人力物力资源,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降低企业不必要的开支、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等,对企业的发展有极大的积极意义,对于我国经济的发展也有积极意义。

作者:冯玉 单位:吉林财经大学

参考文献:

[1]路鑫,张红.对现代企业提高行政管理效率的思考[J].商场现代化,2011,02:1.

[2]董欣欣.关于现代企业提高行政管理效率的思考[J].现代商业,2011,03:4-5.

[3]孙国斌.论对现代企业提高行政管理效率的思考[J].中国外资,2013,04:3-4.

[4]房志伟.现代企业提高行政管理效率之我见[J].办公室业务,2013,09:2-3.

[5]高源.现代企业提高行政管理效率浅谈[J].科技致富向导,2012,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