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企业管理与行政管理关系

时间:2022-05-05 03:46:06

浅谈企业管理与行政管理关系

摘要:近年来,随着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入和逐步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企业行政管理相对于以往也面临调整旧方式和适应新发展形式的局面。改革企业行政管理是保证企业顺利发展的前提,也是促进建设现代化企业和经济发展的保障。本文主要以当前企业行政管理存在问题为切入点,分析改革企业行政管理措施,为企业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企业;行政管理;现代化;改革

行政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占据核心地位,高效合理的行政管理体有利于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和稳定发展。从服务角度分析,企业行政管理要处理好企业相关日常事务,以此维持企业正常运行,从协调角度分析,该管理模式需协调上下级和各个部门,从管理角度分析,该管理要宣传企业精神,做好企业文化管理,引导企业员工思想和企业发展目标一致。可以说多重功能显示现代企业行政管理重要性,所以改革企业行政管理是促进企业现代化建设的必然措施。

一、企业管理与行政管理关系

目前很多研究学者认为,企业行政管理仅仅是企业管理的一部分,从根本上不属于行政管理的研究范畴。对此本文研究则认为二者从产生根源就存有较大的区别。行政管理最早起源于原始氏族管理,是人类社会的必然产物和管理现象。后来随着国家组织的出现,该管理模式演变为政治职能和社会职能的综合体,所以行政管理和社会职能、阶级性有着紧密联系。企业管理产生于19世纪的手工业大发展时代,直到1911年才有了一套崭新的科学理论。从二者研究对象分析,不管从广义还是狭义行政概念来说,行政管理学研究都是有原则、原理、技术和方法的管理方式,它存在于社会公共事务管理、国家事务管理及其他组织内务管理中。行政管理和企业管理无论从历史发展还是其发展趋势来看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甚至很多地方还相互渗。总之,企业行政管理具有一定的实效性,活跃在企业日常性人事处理和日常性经营活动中,当企业遇到突发事件时就能发挥重大作用,保证企业的稳定运行。

二、目前企业行政管理存在问题

1.组织结构问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企业成为自负盈亏、独立经营的市场微观主体才能适应市场经济的变化,由此给企业的组织结构带来不小的影响。众所周知,层级式的组织结构维护组织的权威性依靠层级节制式的组织形式,以组织等级和规模体现官僚组织优越性,正是如此导致组织规模无限制膨胀,企业管理层和企业组织越来越大庞大且难以控制。在很多大型国有企业中决策某项事件时要通过上级管理层传递到基层执行者,整个过程缓慢且效率低下。再加上迅速发展和普及的社会新技术,以致层级式组织结构管理层环境变化无法适应,这是因为层级式结构是脱离社会环境的封闭系统,一旦外部环境变化迅速就会使层级式结构整体表现出无效率状态。部分企业在改革组织结构前通过实施部分政策,虽然一定程度能提高员工劳动积极性,然而多数企业不适应市场变化需求,仍处于亏损状态。

2.制度弊端。当前部分企业行政管理制度存在很多问题,基本上集中在以下方面:一官僚思想严重的行政管理干部,惯性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忽视企业行政管理特点和实际需求,甚至把企业行政部门和其他部门相脱离,由此一来不仅降低企业工作效率,还会对企业资源造成浪费,使企业长远建设和发展受到严重影响。此外,行政管理工作人员不关心和不了解企业业务,制定无法推行和实施的规章制度引起其他部门的排斥,减少行政管理部门了解企业动态的机会。另一方面忽视规章制度建立,开展各项工作时完全凭借自己主观意愿,企业人员分工不明确,没有完整可依的规章制度,责任不明,从而造成企业办事效率低下,员工工作积极性性低,影响工作效率。

3.缺乏高水平的信息化。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和信息技术的普及,不少企业都采用信息技术为用户提供更加个性化服务和产品。信息化建设在企业运行中是非常重要的内容,企业信息化是全面改革企业管理的必然选择。然而从当前实践发展得知,我国企业信息化虽然有了一定的发展,然而却是存在很多问题,如企业工作人员信息化素质不高等,都影响企业发展。

三、改革企业行政管理措施

1.企业组织机构改革。扁平式组织结构能减少管理层次,解决企业在现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面临的问题。该组织结构被广泛应用于现代企业管理中,使企业以整体姿态适应市场变化,保证企业的新鲜活力。企业组织结构在向扁平化过渡中必然会减少管理层级,无疑会给企业组织机构改革带来阻力。再加上其企业文化和员工观念转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对此就有学者提出“虚拟扁平化”概念。虚拟扁平化即在传统金字塔组织结构的基础上应用现代信息处理手段增强组织对环境变化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感应能力,同时通过计算机快速和“集群式“方式实现信息共享,传递指令及指令目的,避免失真现象。如果在一个大型企业应用虚拟扁平化,虽然从组织结构上看变化不大,然而其管理模式确实以扁平化网络模式为主。主要操作为在企业内部建立基于内部计算机网络的管理信息系统实现流程化管理。由项目负责人负责整个流程,其他管理人员只负责为流程提供服务和各种资源,以此配合流程开展,在保证企业管理层的基础上实现了流程化管理,使企业行政管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企业行政管理制度改革。企业行政管理的基础为行政管理制度,而制度正是实践过程中最矛盾的地方。所以如何在企业改革的大环境中制定和企业当前运行状态和能提高工作人员效率相适合的行政管理制度成为当下热议的课题。行政制度是企业每一位员工每天都要遵守和接触的规范,所以让工作人员参与是制定制度的重要原则,良好的制度能促进工作人员快速执行。当然企业的行政制度也会涉及到某个或某些工作流程的制度,由此一来这些制度同样需要员工参与到制定制度当中,例如财务制度和人力资源制度。制度也要有其独特之处,使所制定的制度能面对大面积受众,使用通俗易懂简明扼要并在语言描述中避免歧义,保证所有员工都可以轻松地理解所制定的制度。良好的制度必须具备较强的可操作性,执行新制度就是改变员工工作习惯的过程,企业管理者能密切留意新制度实施会改变员工哪些工作习惯,针对其给予相应的辅助措施,让员工度过新制度适应期,提高工作效率。

3.企业行政管理信息化技术改革。信息是企业行政决策的基础,在企业行政管理中有着重要的地位,科学的决策必须全面反映客观事物过程信息为依据,往往和是否能及时且准确获得足够信息有关。信息技术的发展能让企业行政管理趋于秩序化、完善化和现代化。在信息发展时代完成如全面的经济统计、数据统计、通讯无限、勘探测绘及信息核算等。企业行政部门必须掌握信息化运用工具,积极参与信息化建设,提高信息化智能水平。信息化赋予企业行政管理工作全新的功能,如网络化、利用先进的通讯网络使企业各个组织部门和各项业务活动相互连通并及时向核心部门反馈信息。例如柔性化,企业管理好坏取决于客户满意度,并非成本和利润,柔性化以顾客为中心,推出了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弹性制造系统、企业资源计划、制造资源系统、供应链管理及客户关系管理等,从各个方面提高企业行政管理的网络化、信息化和数据化水平。四、结语综上所述,企业行政管理服务于企业经济效益,现代化企业无法脱离行政管理的准确运用,改革企业行政管理是促进企业接近全球化企业目标的保障性措施。对此要求企业行政管理改革中必须结合企业实际情况选择与其相适应的管理模式,优化组织结构和人力资源管理,制定和企业发展息息相关的制度,加大信息化改革力度,使企业充分发挥具备现代化行政管理作用,实现长远发展目标。

作者:康露雯 单位:南开大学

参考文献:

[1]闫智鹏.关于国有企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几点思考[J].现代工业经济和信息化,2014(13):52-53.

[2]胡彬.企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过程中的困境及突破[J].现代企业文化,2015(26):99-99.

[3]刘梦宇,陈双杰,冯葛童.国有企业中的行政管理改革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0):110-110.

[4]江玉兰,康金福.国有企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问题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4(21):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