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企业行政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5-05 03:45:31

我国企业行政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竞争环境也日益复杂,行政管理在企业的发展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是其发展的根本,在新时期、新环境中的企业行政管理也被打上了时代的烙印,呈现出了新特点,给其提出了新的要求。但是我国的企业行政管理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只有一找出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才能促进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企业;行政管理;问题

企业行政管理不是单一的企业管理,也与政府行政管理不同,它是企业管理与行政管理相结合的一种形式,是企业为了保证自身的生存、促进自身的发展,而依靠的法律、原则、制度、方法对企业进行综合管理的总和。企业行政管理对企业的生产、经营以及发展有重要的协调作用。行政管理工作具有深度与广度,行政管理部门是企业中重要的管理部门,行政工作直接关系到企业的运转,也直接关乎企业管理的水平。

一、企业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行政人员素质低。行政管理人员是行政管理的主体,他们的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企业的行政管理水平。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的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整体不高,主要体现在很多行政管理人员对企业的很多项任务都不是很熟悉,对企业的各个部门的需求和职能也没有清晰的认识,甚至有人根本不了解自己工作的内容与业务。企业在面向社会进行招聘的时候,应聘者多是刚从学校毕业的大学生,或者是一些之前从事文字工作的缺乏基础经验和知识的人,他们有的没有专业知识,有的没有从业经验,因此在进入企业之后往往不能很快地融入到工作角色中,不能很快地掌握工作的内容与技巧,或者是只做自己部门的事情,忽略了与其他部门的联系。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制定的很多制度就很难被落实。行政部门就是对企业的人、财、物等各个环节进行服务的,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挖掘工作人员的潜能,并通过多种方式充分地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潜能,从而为企业的发展与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改善企业资源利用与流转的状况,达到开源节流的目标,为企业高层的决策提供科学、合理的支持。因此对行政人员的素质是有很高要求的,素质低下无疑会给企业的管理带来困难。

2.行政管理模式单一。受传统的行政管理工作的影响,新时期的行政管理仍然存在着机关作风,不仅没有根据时代进行创新和改变,还套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具有很强的形式主义,不能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阻碍了企业的管理水平的提高。正是因为其流于形式,所以与新时期下企业的发展需要脱轨,相关人员对行政管理的认识存在偏差,很少有人主动地与企业的其他部门进行沟通和交流,不了解部门的具体工作内容。单一的、陈旧的行政管理模式不仅浪费了人力资源,还阻碍了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增大了企业的成本,不仅如此,还导致部分员工积极性下降,不利于企业的健康持续运转,从而直接影响了企业的经济效益,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3.缺乏完善的规章制度。新时期对行政管理有了新要求,不仅对员工有了新的要求,对企业的领导也有了新的要求。企业的领导人员要认识到行政管理工作对企业管理和发展的重要性,不能将其视为可有可无的部门,不仅如此在实际的行政管理过程中,领导还残留着传统的机关习气,并且按照自己的意愿来开展行政管理工作,而没有切实地结合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更没有与其他部门的负责人进行交流与沟通,产生了一种决断,他们考虑的不是企业的整体利益,而是考虑的自己的个人利益。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企业都没有构建完善的管理体制,以及完善有效的规章制度,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内容不明确,各个部门之间分工不明确,没有严谨的工作程序可以参考和执行,导致很多部门的工作出现了无章可依,所有的工作都是在领导的意愿下进行的,这就直接导致企业的决策以及管理出现了很强的随意性和主观性,造成了资源的浪费,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二、加强企业行政管理的对策

1.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企业发展的关键就是人才,人才是创新的源泉,企业的生存发展、创新壮大都是与人才有直接的关系的,没有了人才企业就不会发展,高素质的人才才能促进企业的快速发展。行政管理工作在企业的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拥有高素质的行政管理人才是提高行政管理水平的关键。在新时期,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发展与完善,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竞争力,因此加强自身的管理,提高管理水平,才能为竞争力增添有力的一笔,严峻的挑战给行政管理人员提出了更高的素质要求。一名新时期下合格的行政管理人员要有较强的思想和心理素质和应变能力,从而保证自己能镇定地面对、解决突发情况;不仅如此还要有过硬的专业素质,了解自己的工作内容,要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了解企业的技术,从而应对工作的需要;最后还要有人际交往能力,从而协调企业之间的各种关系,解决矛盾,从而促进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面对问题的时候要能够触类旁通,举一反三,通过对事情的演绎与推理,找出具有针对性的措施来解决问题。面对较高的素质要求,企业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来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

1.1加强行政人员的培训。由于行政管理工作人员有不同的素质,因此企业要根据不同员工的具体条件,不同的素质要求,制定灵活的培训计划,通过有针对性的计划,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和能力,使其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之中。比如说,对于经理类别的行政管理人员,为其制定的培训计划肯定要符合其发展管理需要的,企业可以安排他们到专业培训班接受培训,为其提供与其它企业的经理人的交流与沟通的途径,从而获得不一样的工作经验,促进企业的行政管理水平的提高;另外,对于普通的行政人员,企业则可以安排企业内部的培训,或是网上培训,从而加强普通管理人员的教育,提高其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1.2加强锻炼行政人员。为了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锻炼是少不了的。企业在日常的经营中,可以组织行政管理部门的员工参与其它部门的会议,在例会中让管理人员对企业各个部门有一个充分的了解,并在此基础上了解部门的具体工作,为其制定计划和安排打下坚实的基础。此外在日常的工作中要锻炼管理人员的洞察力以及观察力,促进其参与到企业的生产中,体验生产的各个环节,了解服务需求,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服务。

2.完善管理办法。制定与完善管理办法,是提高企业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的有效措施,加强对人才的管理,并通过合理科学的评价体系,对其作出合理的评价,此外,还要采取有效的激励措施,激发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使其更加注重自身的发展,发现自己的不足并及时改进,从而在不断改进与学习的基础上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企业管理作出自己的贡献。

3.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完善的规章制度是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因此企业要根据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与实际需要,为自己量身打造一套完整的规章制度,并且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还要对该制度不断地更新与完善,从而保证其与时俱进,切实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使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的工作都有章可循,做到明确的分工,明确每一个人的工作职责,发挥每一个员工的潜能,为企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从而为企业的行政管理提供制度保障,进而提高行政管理的水平。

三、结语

行政管理是企业发展中的重中之重,行政管理水平与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之间有直接的联系,能够间接地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但是目前我国的企业行政管理工作还存在着很多问题,比如说行政管理人员的素质整体比较低,无法胜任工作的需要,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行政职能,犹如形同虚设的部门,此外,行政管理工作没有完善的规章制度的保障,行政管理模式过于单一,因此导致企业管理出现了混乱,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困难。面对诸多的问题,企业要对症下药,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完善行政管理的规章制度、并完善管理的方法,从而改善企业行政管理的现状,促进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作者:吕竹君 单位:南开大学

参考文献:

[1]赵遐.我国企业行政管理的问题及对策[J].东方企业文化,2014,24:196.

[2]程灿.我国国有企业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创新[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01:29-30.

[3]邓集文.我国企业行政管理的现存问题及改革思路[J].改革与战略,2010,01:52-54.

[4]辛义,田茜.我国企业行政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知识经济,2016,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