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行政执法保障畜牧业探索

时间:2022-01-19 10:39:16

农业行政执法保障畜牧业探索

对于以畜牧业为主要产业的农村,农村行政执法是否具有力度和效果直接关系着农村的经济发展。在现阶段,农村行政执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既包括农村牧民法律意识淡漠,难以开展普法活动,同时也包括相关法律法规不够完善,农资问题以及违法经营问题严重且突出。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了农村畜牧事业的发展,为农村行政执法提出了挑战。

1农村行政执法现状及问题研究

1.1农村行政执法的现状。本文在对某以畜牧业为主要产业的农村所开展的行政执法进行调查中,发现目前农村行政执法已经提上日程,并且具备了一定的执法能力,其中,执法机构已经基本建设完毕,在经过编制委员会的批准之后,该农村拥有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同时,结合上级指示和工作内容,规章制度也已经制定完备,其中如《重大行政处罚案件集体讨论制度》、《没收收缴物品处理制度》等,都已经应用于执法活动当中,并伴随着有奖举报平台的退出,使该农村行政执法日趋完善[1]。1.2农村行政执法存在的问题。与之相对应的,该农村行政执法所暴露的问题也不容忽视。首先,改农村行政执法大队中队伍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且表现为具有普遍意义的“两少两多”,即高学历少、法律专业没有,低学历多、非法律专业多,这使得执法队伍十分不稳定。其次,执法经费缺乏保障,作为农村执法机构,其执法经费并不能够纳入到财政预算当中,这使得执法工作量大,执法成本高,执法人员缺乏保障。例如在执法过程中,许多执法人员因经费短缺而没有必要的交通、通信设备的配备,造成执法条件十分困苦。此外,对于农村所开展的畜牧产业来说,行政执法缺乏必要的检测能力,无法对诸如兽药、农药、产品等内容进行检测,从而无法对畜牧事业起到保障作用。

2农村行政执法保障畜牧事业发展的对策

为了能够真正使农村行政执法实现对农村畜牧事业的保障,本文认为,农村行政执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善。2.1完善行政执法管理制度。首先,对于农村行政执法队伍来说,可以采用全面落实责任制的方法,明确组织机构、岗位职责,从而使行政执法工作者在工作中严格履行职责,避免出现懈怠。此外,还可以利用执法信息网络化建设来实现对执法工作的监督。在农村当中开展公开化的行政处罚,使农民了解到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的全过程,并对处罚存在的问题进行监督。此外,还需要加强依法执法的履职力度,使行政处罚的权利在法律授予的范围内行使,做到主体、依据、行为、程序等各方面符合法律要求,从而防范执法风险。对于执法过程来说,应当开展全过程的执法记录,保证执法程序严格、透明。对于执法人员来说,应当坚持持证上岗,实现资格管理制度。2.2加强普法教育宣传。在面对畜牧业农村时,行政执法机构应当加强普法的宣传教育,通过法制的宣传和法制精神的传达,使农民感受到法制的力量,了解法制的意义和价值,在日常的生产生活当中严格遵循法律规定。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可以采用法制实践和普法宣传相结合的方法,利用重点对象、重点事件的展示,营造法制氛围。此外,还可以适时地开展普法栏目的教育,组织农民了解与自身畜牧养殖事业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从而提高农民的法律意识以及法律素质,使农民能够合法经营、依法维权,实现法治管理。2.3提升执法人员的专业素质。对于农村执法从业者来说,执法团队应当对其进行考量,最后对合格的人员予以录用。通过对高素质执法人员的组织,实现农村行政执法队伍具备政治合格、业务精通的特点,同时在工作中能够表现出作风过硬以及高效廉洁的素质和能力。这就要求行政执法队伍在面对新录用的执法人员时要做到高标准、严格、公平的理念,对执法候选人采取多方位、多角度的考察,从而择优录用。在录用的执法人员当中,也应当适时开展专业技能的培训,执法人员在畜牧事业的农村当中,不但需要具备高超的管理能力,同时也应该具备专业的畜牧农业知识,以及农业生产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培训中,培训内容可以设置为理论课和实践课相结合的方式,使执法人员学习先进的执法经验,并应用到具体的执法实践当中。2.4规范农资市场。在对畜牧事业农村进行行政管理过程中,行政执法队伍要求加强对农资市场的管理力度,对农资市场当中的经营、交易情况要做到心中有数。例如,可以在农村当中建立全农资可追溯制度,通过制度方法,使农产品从生产、加工到销售都更加透明,从而保障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此外,还可以对农产品的生产和经营展开全面的清查,通过建立全监管档案的方式,实现执法的痕迹管理,规范农业市场,鼓励无害农坑农的经营网点建设,打造农资产业“放心店”。

3结语

对于以畜牧产业为主要生产方式的农村来说,农民的合理合法的经营是畜牧产业长远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农村当中,行政执法队伍切实履行职责,通过专业、高效的执法方式对农村产业进行管理,一方面保障了农业经营,另一方面也提升了农产品的质量标准,为农村畜牧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因此对于农村来说,应当认真对待农业行政执法。

【参考文献】

[1]付艳秋.赤峰市农牧业执法工作的思考浅析[J].饲料研究,2017(17):11-15.

作者:苏书科 郭立民 单位:山西省太原市农业行政综合执法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