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行政服务探析

时间:2022-12-08 03:49:08

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行政服务探析

一、行政服务标准化概述

对于行政服务标准化,可以理解为政府为人民制度化规范化的服务。这其实是对政府工作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工作的一次系统化的规范,目的是通过政府工作流程标准化的建立,使工作人员更加明确知道工作流程。这不仅仅是平民百姓对于国家职能部门办事原则的企盼,也是国家和政府真正应该做到的一步。所以,行政服务标准化应该是打造服务型政府工作形式的首要目标。

二、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行政服务标准化的必要意义

1.有利于真正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各项相关工作措施。近几年来,国家高层不断提出有关建设服务型政府的方针和政策。只有在建设好了一套标准的规范化的服务体系之后,才被允许接下来细化对各个部门的工作监督和指导,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尽可能提高行政服务的效率。只有这样才能打造一个公开公正阳光透明的质量技术监督体系,并使这一形象深入人心,深受拥护。2.有利于树立优秀作风。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不仅仅是一个政策,更可贵的是一种好的优秀作风的建设。国家相关行政部门无论大小,都需要与时俱进。这样不仅对于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有益,更可以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办事效率和工作积极性,让他们将活力和工作热情带入其中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也只有这样,打造的行政服务型部门才能最大化的满足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品质的需求。3.有利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维护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公平。随着政府部门服务型职能转变的深入进行,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可以越来越多的享受到优质的服务。所以,在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中,除了重视计量检测技术对于质量监督的重要作用外,工作职能服务标准化的转变也是值得重视和探讨的。这不仅可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而且也能维护整个市场体系的公平和有序建设。

三、质量监督技术部门行政服务标准化体系构建策略

1.构建好完善的标准化服务平台。要想构建一套完善健全的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行政服务标准化体系,就必须要建设一个能够让老百姓切身体会到服务型政府的平台。标准化服务平台的建立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需要从多方面思考多方面研究,是为不断满足百姓的最迫切需要而建设的。标准化平台的建立,首先是给广大人民群众一个可以直接体验政府机构便捷快速服务的窗口。而且,政府部门服务的好坏,群众可以直接通过标准化服务平台来评价反映或者投诉,一切都是公开的,直达式的。这样,就迫使政府机关不得不依法依规办事,这样可以使百姓彻底从制度方面放心。2.统一思想认识,用理念来指导实践。为了实现与时展相一致,就需要培养为人民服务的正确的理想信念,要始终坚持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在国内外新形势下,不同的地区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具体的分析,才能找到合适的方法途径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达到区域最优化的目标。用理念来指导实践的开展,这样才能最大限度保证行政服务标准化能够发挥最大效用。理念其实起到了一个方向性的,引导性的作用,毕竟一套完整的理念构建,是需要实地考察、总结分析、提高升华庞大具体细致工作为支撑的。行政服务标准化的开展,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对象就是产品,这就说明对于产品的监督管理,离不开科学的管理制度和切实有效的管理方法。要相信行政服务标准化制度是确保我国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工作顺利进行的最好保障。科学的管理方法和有效的管理规范才能提高整体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水平,达到质量监管的最大效力。3.用法规来约束行政服务标准,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为了加强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就要建立健全监督约束机制方面的法律法规,完善法制体系;人民的一切活动离不开法律制度的约束,一个好的规则制度能使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监督管理评估机制更是需要一套适合的规则和法规体系的确立来支撑。要不断引进可以胜任质量技术监督机制考核的专业性人才,要大力培养高水平的行政监督管理人才。要发挥政府人力资源部门对人员素质测评和培训的调控作用,从而有效促进行政服务标准化工作的监督和管理。只有确保质量监督体系的完善、科学与健全性,才能不断适应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需求,与国际发展趋势相接轨,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这就要求人们在工作中要充分发挥行政服务标准化在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中的作用,最大限度的保障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行稳致远,为实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结语

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是行政服务型政府的主要内容,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行政服务标准化建设明确了部门的工作任务,提升了办事人员的服务意识,规范了人员按章办事的程序,而且良好的作风使政府部门办事人员大大提高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建立完善的行政服务标准化体系,不仅能促进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同时也与国际化经济发展趋势相接轨,有利于提升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科学的、与时俱进的技术监督体系能更好地为我国国民生活服务,满足更多人的要求。其实,不止是质量技术监督部门需要转变政府职能,其他一切政府机构都需要进行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因为它坚持了我国以人为本,为人民服务的基本原则。同时由于政务公开,程序透明,这样使整个机构的运行,暴露在阳光之下,便于接受人民群众最直接的观察和监督。久而久之,这种体系建设,不仅有利于公务人员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的提高,也能使其在潜移默化中体会到廉政建设的重要性。也只有这样,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行政服务标准化才能彻底贯彻落实下去,才能有利于我国阳光型服务型政府的彻底打造。

参考文献:

[1]梁大辉,周颖.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做好企业标准化监管的对策.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15).

[2]张晓惠.完善全省质量技术监督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几点思考[J].吉林政报,2009(3).

作者:崔随国 单位:南乐县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