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的法律规制及完善策略

时间:2022-01-13 10:40:34

网络谣言的法律规制及完善策略

摘要:现阶段,在利益的驱动下,网络公关公司、网络推手等通过各种方式,肆意编造以及传播网络谣言等,使得寻恤滋事、敲诈勒索以及网络诽谤等违法犯罪行为不断增加。为此,笔者通过查阅相关文献资料,从民法、行政法以及刑法这三个方面入手,完善网络谣言的法制法规,为遏制各种网络违法行为的发生提供参考资料。

关键词:网络谣言;法律规制;完善策略

一、完善网络谣言法制法规的重要性

法律是调整人们各种行为的基本准则,代表的是公正、秩序及规范,法律具有告示、指导、评价、预测、强制以及教育等功能,对于控制网络谣言有着重要的意义。其一,“法”意味着国家以禁止、反对的形式,警告人们不得造谣或传播谣言。知识法律的告示功能。其二,法律规定了人们要履行不传播谣言、不造谣等法律义务,还赋予受害公民或组织获得法律救济等权利,赋予相关组织追究造谣、传谣公民、组织的权力,以此实现对主体行为的调控及指引。法律法规的指引是对于类行为的反复指引,具备了持续、稳定等效力。其三,法律的评价功能强于道德规范、风俗习惯、社会团体规章以及风俗习惯等。法律评价明显具有明确性特征,规定了网络造谣以及网络传谣的判断标准,及应承担的法律责任标准。此外,法律的评价具备了普遍有效性特征,有关法律法规的评价对于网络谣言、传谣公民、传谣组织等有效[1]。其四,法律的预测功能,会让人们预测到自身所的网络造谣或传谣行为是否会受到法律制裁,并以此对自身行为作出调整。同时也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或公安机关等,按照法律规范,对网络谣言采取相关的措施提供了依据。其五,法律具备了教育功能,通过法律法规制的实施,对于网络造谣。传谣公民、组织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相应的教育,让他们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其六,法律具有强制功能,对于网络造谣、传谣等违法犯罪行为,强行制裁。唯有不断完善我国刑法、行政法以及民法领域中的有关规定,保证这三大法的规制统一,才能够有效控制各种网络谣言。

二、网络谣言法制规制的完善措施

(一)民法规制

民法作为保护公民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也是严厉打击各种网络谣言的重要保障。但是我国民法对于网络谣言方面并没有做出明确规定。因此,笔者建议:(1)明确是否及时采取相关措施的判断标准。“是否及时”影响着网络服务提供人员应承担的责任大小,影响着受害人所获得救济几率等。(2)明确“知道”的概念。“知道”就是“应知”。当网络服务提供人员在指导相关人员利用该网络服务器造谣或传谣等,且并没有采取相应的处理措施,就要和相关人员承担连带责任。将“知道”确定为“应知”,主要是要求网络服务提供人员能够履行好维护网络秩序的基本义务。(3)明确举证责任倒置。网络服务提供人员在能够证明自身无过错的情况下,才能够免责。因为网络谣言具有匿名性特征,会随时删除、修改侵权事实,无法获取证据,在举证方面,受害人常常处在弱势地位。而网络服务提供厂商,配备了先进的现代网络技术设备,举证更合理,且还能够有效遏制各种网络谣言、传谣等违法侵权行为。

(二)行政法规制

谣言借助网络媒体将会肆意传播,会对他人权利、社会秩序以及国家安全等造成严重的危害。而制定行政法的目的在于维护人类社会的正常秩序。所以,在防治以及治理网络谣言的过程中,行政权的制定及完善,是重要保障之一。在网络时代,行政权运行的一项重要任务是遏制网络谣言等违法犯罪行为。行政权规制网络谣言等违法行为,必须依法进行。这也是现代法治建设的前提基础。现阶段,在行政法中,对于网络谣言当面,出台了《治安管理处罚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笔者通过对这些法律法规内容和有关实践进行分析,不难发现,我国应从以下两个方面,加以完善。1.提高现行法律法规中部分规定的可操作性。如在《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对于网络谣言管理的有关条款的概括性极强,在执法过程中,我国公安机关常常无所适从,出现公众质疑公安机关滥用职权等问题的出现,最终造成舆论危机。此外,对于《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有关法规中的“网络谣言”“谣言”等作出明确的解释,明确违法犯罪情节“较重”、“较轻”等具体情形。2.消除上位法和下位法的抵触情形。结合防范及治理网络谣言的具体要求,对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相关法律,应作出相应的修改,如提升财产罚的具体处罚标准;对相关部门的行为罚作出明确的规定等,以此消除我国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间的冲突,确保行政法规的有效实行。

(三)刑法规制

通过对我国《刑法》对于网络谣言方面的司法解释,笔者建议作出相应的改进。首先应合理延长和有关罪名配套的刑期。其次,严厉限制如“其他情节严重的情形”、“其他严重危害社会秩序和国家利益的情形”等表述。最后,对于“情节恶劣”、“数额较大”等有关法律用语,应作出明确的规定。

三、结语

综上,国家不断完善有关法律法规,保证民法、行政法以及刑法的统一规划,并能够形成完整的防控系统,为控制、打击以及惩治各种网络造谣行为提供法律依据,才能够有效遏制网络造谣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秩序。

作者:谢俊 单位:中共六盘水市委党校

[参考文献]

[1]刘仁文.中国食品安全的刑法规制[J].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2012,11(04):334-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