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行政法对宪法的积极功能

时间:2022-11-15 03:12:32

简述行政法对宪法的积极功能

一、行政法具体化宪法,普及宪法的基本理念

宪法与行政法因其对公共权力的制约以及基本人权的保障的共同关注,将二者的关系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无论行政法的原则和制度是如何进行细致的规定,都需要在宪法限定的范围内进行基本的约束。相同的,宪法在进行原则性规定的制定后,则需要由行政法对规定进行落实。譬如,宪法中有规定,“对于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行为,必须予以追究。”但对于如何追究并没有做细致的分化以及处罚法律的系统制定。对此,国家依据宪法的基本原则以及基本规定,先后制定了像《行政诉讼法》和《行政处罚法》等对具体情况作出相应处罚的法律,使宪法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规定在行政法当中具体化。其次,由于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权威性以及基本原则的抽象性,从而导致普通公民对于宪法的认识不能得到有效的普及,致使宪法不能得到广泛的应用。一般的普通公民对于宪法的认识只停留在宪法存在地位以及宪法是所用法律的依托,而真正对于宪法的基本理念的理解和意识则十分的浅显。而正是通过行政法的广泛应用、具体实施和长效发展使宪法的基本理念在广泛的公民间进行了普及,使公民明确了自身所具有的权力意识以及守法意识等。

二、行政法充实和发展宪法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关系以及社会生活都会处于不断变化以及更具有多样性的发展过程中。显然,宪法也需要根据社会关系以及公民的社会生活的不断变化和多样性进行适当的调整和补充。毕竟宪法是立法者根据主观的对于社会关系和社会生活所需要解决和需要限定而进行撰写的。宪法在时间上以及预测能力上都具有有限性,与社会关系和社会生活发展的无限性相比,是存在着矛盾的。宪法的原则性以及宪法的概括性永远处于落后于实际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生活发展的复杂多变性上。但宪法不能对于社会现实的关系和生活发生改变就频繁的进行修改,这样会严重的导致宪法的权威性的缺失。对此,就需要在宪法的基础上,寻求一种可以灵活变换的应变机制来解决宪法与社会现实之间的矛盾,而行政法就是作为宪法的应变机制来灵活有效的面对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的。所以,从某一角度来说,可以认为行政法的发展能够有效的宪法内容进行具体化的补充,甚至是宪法内容的有效拓展,消除社会关系和社会生活的复杂多变与宪法的有限性之间的矛盾。在中国实际的社会现实中,行政法对于宪法补充、拓展的例子有很多。譬如,宪法中赋予了公民很多基本的权力和权益,然而当公民的权利受到行政机构的侵犯时,宪法却没有相关规定来对公民的权益进行保护,这就需要通过“救济”的形式来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为了能够保证公民的合法权益,国家相继颁布了《行政诉讼法》和《行政复议法》等,保证了公民享有的行政救济权,使公民的权利得到了更加有力的保障。行政法不是单纯的复制和具体化宪法,而是以宪法作为基本的发展理念和存在价值,发挥其灵活多变的积极的功能,来更加有力的保障国家的权力和公民的权利。

三、行政法是宪法修改的实践检验

通过上面的论述可以知道,宪法为了保证其权威性,修改不易过于频繁,具有相对的稳定性。但并不是宪法就一直不会进行修改,自1954年中国第一部宪法的颁布之后,中国宪法经历了三次全面修改以及几次的局部的修改。一般情况下来说,宪法的修改主要是以党的方针政策为主要的修改对象,但像行政法这样的部门法的发展,也为宪法的修改提供了实践检验。譬如,1982年宪法关于禁止土地出租的规定就是来源于地方上的一些法律规定。在当时看,这种地方上的法律规定早已经超出了宪法规定的范围,但宪法在修改的过程中没有否定这种地方上的法律法规。相反,通过地方法律法规的实践检验,宪法在修改过程中有效的将其吸纳进去,丰富了宪法的内容。其次,行政法的发展向宪法提出的挑战。在1996年,中国颁布的《行政处罚法》中将程序化行政政权规定普及到公民当中,通过无私的毫无人情化的规定来杜绝一切影响法律公正的行为。行政法的这一改革和发展,向宪法提出了程序化法律权力这一发展方向,指出只有程序化权力才能够有效的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所以,宪法也需要随着行政法的实践发展来进行修改,不但要具体化宪法的实体价值,也应该将权力程序化,来保证法律权力的公正。

四、结语

综上所述,可以知道行政法对于宪法具有积极的功能,它对宪法有具体化的作用,有补充和拓展的作用,有作为宪法修改的实践检验的作用。但行政法对宪法最具有积极的作用的是宪法精神理念的传播和普及。

本文作者:姚蔚工作单位:浙江省永康市人民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