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固定资产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6 03:34:00

乡镇固定资产管理论文

摘要:社会的发展以及各种科技发明的不断涌现为我们带来了新的时代,提高了国民的生活质量,政府为了跟上社会发展的脚步,更加方便的管理国家,需要不断地更新固定资产设施来满足办公的需要,但是固定资产购置之后管理水平却跟不上步伐,在固定资产的使用过程中经常出现各种问题,加大了单位的投入。本文就乡镇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使用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分析了固定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最后针对相关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乡镇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

由于我国近年来发展较快,硬件引进的同时,“软件”却没有及时的学到手,即对于固定资产的管理存在较多的问题。这种现象在乡镇的行政事业单位尤其明显,由于基层人员的管理水平较低,对于固定资产使用的专业化程度跟不上,很多固定资产使用不当,造成固定资产的提前报废,缩短了使用寿命,进而加大了乡镇行政事业单位的运营成本,因此固定资产的管理与合理使用对于促进乡镇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至关重要。

一、乡镇行政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关于固定资产的会计核算不规范,家底不清。虽然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在购置时也进行了会计处理,但是在最初的固定资产会计核算并不能完成一项固定资产的全部会计内容,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在使用过程中需要折旧处理,有些固定资产的使用年限比较长,比如办公大楼的使用年限一般至少是25年左右,所以当办公大楼需要换新或者拆建时,由于年限久远,最初的会计处理记录可能已经通过合法程序销毁了,导致无法完成该项固定资产的完整记录与核算。同时,在乡镇的行政事业单位中,由于多年前土地政策宽松的原因,至今仍然存在较多的不明建筑,比如厂房或者办公地缺少土地使用证或者房屋所有权证,甚至两证都没有的情况也存在,如果将该部分的固定资产也纳入到会计核算系统中,就不符合客观公正的原则了。此外,由于固定资产在使用时缺少必要的管理与责任,一部分设备未达到规定的使用寿命就已经报废或者失去使用价值,或者由于年代久远,该项固定资产已经不复存在,但是在会计账簿中却仍然记录着这项资产,这也是不合理的。2.固定资产的管理意识淡薄。在乡镇的行政事业单位,管理水平发展较慢,单位内部的工作人员仍旧是按照行政管理的方式管理固定资产。一方面,在固定资产的使用过程中没有明确责任,如果不是正常的使用寿命到达年限,固定资产的损坏是需要明确到责任人,然后进行必要的赔偿,这是当今大多数企业采取的管理方式,而在乡镇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使用却没有规定,也缺少必要的监督检查,在工作人员损坏工具或者设施时,通常的做法是重新购置,而不是首先明确责任人。另一方面,固定资产的维修不到位,在行政事业单位,由于没有明确具体的使用责任,大家都不在乎固定资产的维修问题,甚至有的工作人员为了更新设备存在故意损坏固定资产的行为。3.固定资产的管理手段落后。在乡镇的行政事业单位中,固定资产的管理体制落后,固定资产使用的职责机制、绩效评价机制以及监督机制均不健全,存在很多的漏洞。首先,对于固定资产的使用,单位没有专门负责管理该项固定资产的责任人,即便是有兼职的责任人,大多也是职责不够清晰,固定资产的相关负责人不知道自己的具体职责,只是每天记录固定资产的使用情况,关于如何损坏和折旧问题却少有汇报。导致很多固定资产不能够充分发挥其作用,又有一些固定资产存在过度使用的情况。其次,行政事业单位的有些固定资产,比如笔记本、照相机等,只是根据财务部门的拨款购置,但是采购之后由于使用次数较少等原因,没有进行会计入账,保管人不够清晰,监督机制有待完善,造成公物私用的现象,这无疑加大了行政事业单位的运行成本。

二、改善乡镇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对策

1.规范固定资产的会计核算制度,定期开展固定资产的清查。在乡镇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固定资产的会计核算不够规范的原因并非财务部门的会计人员素质不够,而是很多固定资产由于多年没有清查,导致固定资产的账实不符、账账不符。有效的会计清查有助于行政事业单位及时了解内部固定资产使用的具体情况,针对相关的问题,及时整合与购置新资产,避免影响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营。固定自查清查的具体方法可以是重点抽查,即针对单位内部重要的资产进行不定期的抽查,比如检查电脑的使用情况,交通工具的磨损情况等,也可以把整个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所有固定资产进行全面的定期清查,根据实际的固定资产使用情况,核对账簿上的数值,及时进行盘盈盘亏处理,做到账实相符,一般是在年终时进行全面清查。在具体的实务中,通常是将重点抽查与全面清查结合使用,优势互补。2.强化对固定资产的管理意识。在行政事业单位,由于受到官僚风气的影响,单位内部的工作人员管理意识淡薄,行政事业单位可以针对每项固定资产的具体情况与性质设置一个专门管理固定资产的部门,当然,在这个部门中,管理人员可以是全职的,也可以是兼职的,比如,办公大楼的管理就可以是兼职的,因为建筑物的变化比较慢,而某些厂房的生产设备的管理就需要的全职管理员,并且还要是专业的管理员。同时,行政事业单位要制定相关制度和规定,这样固定资产的采购或者使用就是一件具有流程性的事情,避免工作人员随意使用,不加爱护的行为,对于固定资产的使用、折旧、报损、报废或者变卖要严格依照相关的固定资产规定来进行,办理相关手续,确保固定资产从采购到报废整个过程的法律化和流程化。3.创新固定资产管理手段。在当前信息化的时代,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大多数的企业在管理固定资产时,都是将固定资产的管理与信息化软件融合在一起,这样可以降低企业的管理成本,乡镇行政事业单位在固定资产的管理过程中也需要借鉴这种方法,在乡镇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引入信息系统可以提高管理的效率,固定资产的相关管理人员需要及时将固定资产的具体使用情况输入到计算机中,通过软件的处理就可以随时地了解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某项固定资产的使用情况与折旧情况,根据了解到的信息可以对内部的固定资产使用做出调整,提出有利于行政事业单位发展的决策。此外,需要建立合理的预算制度和采购制度,预算与采购制度关系到固定资产的质量和单位的成本,行政事业单位首先根据本单位的内部预算金额和实际情况,明确本单位内部的资产配置标准,比如桌椅、电子办公设备等,然后根据这些标准选取合理价格的产品,通过采购部门的磋商决定固定资产的购置,同时,整个过程需要及时披露采购的相关信息,保证行政单位固定资产采购的透明化。

乡镇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属于当前事业单位改革的组成部分,通过对固定资产购置、使用和报废的管理,提高了行政事业单位的运营效率,节省了运营成本,促进了乡镇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小艳.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西安文理学院学报,2005(3).

[2]王亚军.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措施财经纵横,2009(3).

[3]陈立梅,高斌.基于电子商务的网络财务管理研究基于电子商务的网络财务管理研究[J].经济界,2007,03:56-60.

作者:谷海珍 单位:温州市瓯海区财政局潘桥财政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