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探究

时间:2022-12-08 03:43:03

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探究

1.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的概述

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的内涵分为广义和狭义两个方面。从广义层面来说,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主要是指高校在日常管理活动中,将自身的管理内容涵盖并渗透于高校管理的各个环节之中,以宏观的管理思维实现对各部门职能的监督管理;从狭义层面来说,高校以自身发展规划的实际情况为主要出发点,结合当前高等教育的发展形势及具体要求,从组织、目标、方向、方案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考量,进而实现对人力、财力及物力的统筹规划,实现促进高校可持续发展的最终目的[1]。通过对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的内涵分析可知,高校行政管理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将行政管理与高校管理相结合,因此,高校行政管理兼具管理特征的同时,又具有高校日常管理的独特之处。

2.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存在的问题

2.1主体错位。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存在主体错位的问题。新建地方本科院校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行政管理职能的产生于政府教育行政管理职能息息相关,一般来说,由高校党政部门行使行政管理职能[2]。但是就当前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的落实情况来说,各部门之间的联动不足,信息交流和共享能力有待提高,部门管理者受官僚思想的影响,忽视各项管理内容的落实和执行,极易造成行政管理方略浮于表面、流于形式。2.2管理体系不完善。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存在管理体系不健全的问题,难以为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的提升提供严密的体系框架,进一步制约行政管理执行力的落实情况。新建地方本科高校在与其他本科高校相比,建校时间相对较短,由于受发展进程的影响,新建地方本科高校尚未形成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体系,结构较为冗杂且联动性不强,特别是在各行政管理方略的执行过程中难以就某些问题进行细致探讨[3]。此外,部分决策存在盲目性,管理决策的执行力落实效果不佳。2.3执行力落实不足。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存在执行力落实不足的情况,无法从根本上提升新建地方本科高校的教育水平和管理质量,极易造成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发展缓慢的局面。绝大多数新建地方本科院校是在专科的基础上发展建立的,其中教职员工的专业水平、科研能力等方面的素养有待提高,行政管理人员的任职制度取法科学化和明确化的标准设置,与我国其他本科院校尚存在一定差距。同时,基层执行者和高层管理者之间缺乏应有的沟通交流,上行下达效果不明显。2.4环境建设进程滞后。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存在环境建设进程滞后的问题。由于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发展程度不深,短时间内尚未形成具有自身发展特色的办学理念和品质,在此种情况的影响之下,新建地方本科院校的学术研究氛围不浓厚,科研力量相对于其他本科院校而言而存在一定差距,甚至是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发展的薄弱之处,并未成为相应的学术研讨机构。同时,新建地方本科高校的制度环境建设进程缓慢,各项规章制度有待完善,无法从根本上为新建地方本科高校执行力的落实与贯彻提供系统的制度保证。

3.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不高的的成因

3.1管理理念不合理。管理理念不合理,是影响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不高的重要因素,在错误、偏差的理念指导之下,无法为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行政管理体系做出正确的理念指导,进一步制约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的提升与发展。在素质教育改革的时代背景之下,部分新建地方本科高校管理者仍沿用传统化的管理理念,尚未对自身的管理理念进行创新转变,缺乏应有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没有从高校管理的整体情况出发,管理理念、服务意识和科研精神难以迎合当前时代的发展潮流与趋势[4]。3.2管理机制不健全。管理机制不健全,是影响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不高的重要因素,由于缺乏与之相对应完善化、规范化的管理机制,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缺乏系统的管理框架。受陈旧落后管理理念的影响,部分新建地方本科高校管理机制因循守旧,侧重于对自身机构改革及制度建设,忽视以人为本的行政管理制度的改革构建。现阶段,新建地方本科高校管理机制实行权权分级,个行政管理部门相互牵制,但是该种模式以刚性管理为主,缺乏一定的柔性含量,长此以往,极易造成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效果不佳的局面。3.3人员素质不高。人员素质不高,是影响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不高的又一重要因素,正是由于缺乏专业化的管理人员,难以为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行政管理体系提供全面发展的素质型人才,人才支持力度不足。受主客观因素的影响,现阶段,绝大多数新建地方本科高校的行政管理队伍建设进程滞后,部分行政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不高,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无法实现均衡化发展,进一步影响行政管理的水平和质量,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新建地方本科高校的科研教学工作发展,会造成不同程度的资源浪费。3.4组织结构不科学。组织结构不科学,是影响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不高的主要因素,也是新建地方本科高校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因此,相关管理人员要重视对高校组织结构的分析和科学规划。通常来说,新建地方本科高校的实行层层制约的组织框架,上级机构与下级机构相对应,并且其中还掺杂其他部分,这种冗杂繁琐的局面极易导致行政管理效率不高,也在一定程度上对高校日常管理工作造成冲击,增加了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行政管理工作的难度。

4.强化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的策略

4.1明确高校行政管理目标。要明确高校行政管理目标,通过科学合理的管理目标,为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行政管理体系的可持续发展做出重要的理念指导,进一步强化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行政管理的执行力,实现执行效果的最大化。现阶段,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要从自身发展情况出发,制定与之相匹配的行政管理目标,鼓励各工作人员参与到目标的制定与践行工作之中,对大限度的调动员工参与管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要明确新建地方本科高校的行政管理方向,针对其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重点解决主要矛盾,从根本上把握行政管理工作的总体态势,切实可行的落实管理目标。4.2完善高校内部管理机制。要完善高校内部管理机制,为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的落实于提升奠定重要的管理体系,以便更好的实现新建地方本科高校的稳定发展。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要充分吸收和借鉴其他本科高校的成功管理经验,高效整合各项管理资源,优化配置各项管理内容,同时,加强对新建地方本科高校人员的系统配置,实行简政放权,逐渐将管理权限落实到基层管理工之中,形成以服务水平提升为内容的管理机制[5]。此外,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要加强各管理部门之间的联动,明确划分各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能,落实责任管理制度,以此来保证新建地方本科高校内部管理机制的良性运作。4.3提高高校人员管理素质。要提高高校人员管理素质,为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的提升与强化提供全面发展的管理型人才,通过人员软实力的提高加快新建地方本科高校的改革发展进程,以便更好的迎合当前教育大众化的发展形势。一方面,高校管理者要提高自身的管理能力,将高校文化建设与行政管理氛围建设纳入日神素质提升的重要范畴之中,通过领导班子管理能力的提升,为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的强化注入新的发展活力。另一方面,基层管理工作者要加强自身的专业建设,形成团结协作、乐于奉献、敢于创新的职业精神,以高校行政管理目标为基础,加强与其他管理者及工作人员的沟通协作,并将此作为提高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行政管理能力的关键所在。4.4科学设置高校组织结构。要科学设置高校组织结构,为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行政管理能力的提升提供严密的组织框架,同时,加强对新建本科高校行政管理体系的顶层设计,对高校的发展理念、管理机制及落实目标进行系统化和规范化的分析,坚持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的原则,切实有效的保证行政管理执行力的高效提升。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要明确自身的办学特色,将自身的创新理念与高校可持续发展进程相结合,侧重于对人才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培养,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实践创新型人才。此外,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要对自身的组织结构进行优化设置,从教学、行政、后勤、科研等方面入手,同凑各方资源,构建以执行力提升为目标的发展体系,提升管理的水平和质量。

5.总结

综上所述,加强对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行政管理执行力的有效研究,是贯彻和落实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在发展过程中新建地方本科高校应从管理目标、管理机制、人员素养和组织结构四方面入手,不断提升高校的管理竞争力,以便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时代背景之下,实现新建地方本科高校的新发展。

【参考文献】

[1]黄晓波,黄传峰.新建本科院校行政管理执行力问题与对策研究[J].扬州大学学报(高教研究版),2014,06:32-35.

[2]陈拥贤.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制约因素与对策分析———以湖南省新建地方本科高校为例[J].职教论坛,2015,01:21-30.

[3]王者鹤.新建地方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困境与对策研究———基于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的视角[J].中国高教研究,2015,04:53-59.

[4]张男星,桂庆平.新建地方本科高校的发展与转型———访宜宾学院校长汪明义[J].大学(学术版),2016,10:4-19.

[5]蒋承勇.重视新建地方本科高校建设促进高等教育大众化健康发展[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16,08:3-6.

作者:林力 单位:莆田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