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好行政环境与管理的联系

时间:2022-08-31 05:27:15

解决好行政环境与管理的联系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政治民主化进程也顺利推进,文化越来越繁荣,人民生活水平也逐步提高,行政环境有了很大改善,通过建立和完善法律法规和制度并加大执法力度,净化法制环境,全面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政府的服务效能,增强办事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无论行政环境,还是群众的意识环境,都有了一定程度上提高。但同时也因为有很多原因,目前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一定的矛盾,困难增多,难度加大,面临新的环境和挑战。

一、地方行政环境的现状

当前,发展是各级政府的第一要务,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不少地方把支持发展和行政执法对立起来,这在服务与管理上的工作就不好开展。即便有些地方政府提出建设服务型政府,但对服务型政府的理解不够全面,使执法管理和执法环境建设出现了缺位、错位、越位的现象。

1、政治领域从世界各国政治发展来看,处于转型期的社会往往会遇到政治民主化与政治一体化的矛盾,处理不好会影响到社会稳定和民主化进程。

2、经济领域现代化战略的实现,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得到解决,如经济发展起伏、经济结构的非均衡、国有企业效益下降、社会供求不足、市场竞争激烈、人口就业压力、城镇收入差距等,这都都得到了有效解决。

3、社会科技领域近几年来,各地政府在组织重大科技课题攻关,开展高科技研究,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强基础性研究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进展,这有力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建设的发展。解决了大量社会问题,还逐步缩小城乡差别,实现社会的稳定和和谐。

二、地方行政环境与行政管理的辨证关系分析

1、辨证关系行政环境是行政系统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外部条件的总和.行政环境与行政管理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它们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依存、相互作用。在这个系统中,行政环境决定和制约行政管理,行政管理反作用于行政环境,这主要体现在行政职能对行政环境的改善和塑造方面。目前,政治、经济、军事、文化、外交等各项事业有了巨大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行政环境,这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有了促进作用,这正是行政管理的有效行为反作用于行政环境的结果,行政管理反作用于行政环境的客观要求,也就是说,行政职能的确定,行政机构的设置,行政系统运作的机制和方式等应与行政环境相适应,以取得改造行政环境的实际结果。因此,这种平衡既是行政系统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条件,又是行政管理具有活力和效率的重要前提。

2、环境的需要而产生了行政管理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当阶级出现,国家产生,才有了行政管理,没有这种行政环境的需要,行政职能就没有存在的可能。

3、行政管理必须建立在行政环境之中构成行政环境的各种条件和要素在不同的地区,其发展水平存在着其差异性。行政管理本身没有严格的好与坏的区分,惟有适应其现状才是最理想的,这是行政生态平衡的基本要求之一。

4、行政环境的变化发展影响行政管理的发展随着社会的发展,行政环境也跟随着变化发展。行政管理要适应行政环境的发展方向,是在对行政环境不断变化调整中达到平衡和适应的。这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行政管理必须要适应这种变化的发展,否则就会产生消极的作用。

三、优化和改善地方政府的行政系统与管理

1、转变行政职能

从目前地方政府行使职能来看,对于管制职能、收费职能、审批职能、罚款职能还是很多,互相推诿、互相扯皮、行业本位的现象仍有存在。为此,政府积极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建立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新机制。

2、提升公民的民主意识

能否全面提高社会成员的综合素质,将直接影响法律的社会渗入程度和实现水平。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把民生放在首位,切实关心群众的利益,解决人民群众最急迫、最需要、最现实的困难,如再就业、社会保障、看病贵、城市房屋拆迁补偿、城市低收入住房等问题。对于公共行政要民主化、社会化、多元化发展。如进行民营化、市场化的改革,让更多的民间企业和组织参与公共行政。

3、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直接关系到群众的知情权,即公民有了解法规政策、政府运作信息的权力。现阶段,科技发展,信息化高度发达,政府的信息要与公众分享。这样,政府可以利用信息化手段,打破信息壁垒,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变模糊管理为透明管理。

总之,地方政府在管理国家事务时,应该重视对行政境的研究,根据行政管理与行政环境的辩证关系,在适应政环境的同时,积极地利用和改造行政环境。在改造和利环境的同时,促进行政管理向前发展和行政效率的提高,才能促进地方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