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与行政流程的关联

时间:2022-08-31 04:57:38

理性与行政流程的关联

一、行政程序

行政程序,是指行政机关行使行政权力,作出行政行为所应遵循的方式、步骤、顺序和期间的总和。是现代程序法发展的重要内容,体现法治政府和文明政府的理念,也为维护相对人的法律地位和人格尊严提供程序性保障。行政程序的基本原则包括:1、程序法定原则;2、相对民主参与原则;3、行政效率原则;4、程序公正原则。

二、行政法中的程序理性

(一)理性的内涵及特征

理性是以特定阶段所拥有的科学知识为基础,运用概念、判断、推理等方法认识事物内在规律的思维能力。理性的基本特点:首先,理性具有自觉的特点,是一种自觉地有目的的意识活动;其次理性的精神活动还具有引发性特点,逻辑推论和理性分析是按照人们的目的和需要而展开的,所以它们都是由一些特定目标引起的;再次追求普遍性是理性活动的另一种特征,即使每一次理性活动都有自己独特的内容,它们在形式上也可以具有共性,可以用共同的方法重复地进行逻辑思维;最后,理性活动还具有稳定性的特点,可以长远的保持理性思维的基本思路。正因为理性具有这样的一些特征,所以应该运用理性的方法把握和应用程序。

(二)行政法程序理性的渊源

1、任意法

行政法律规范的最早渊源是任意法,任意法中的“意”,是神的意愿人的意愿的混合体,其司法方法------神明裁判,必须遵循一定的规则,这就说明人类归根到底是有理性的,甚至对自己的错误的看法也用一些规则加以规范,也采取深思熟虑的措施来加于执行,综观任意法的程序,其形式(在这时期还称不上是理性)特点与判决的非合理性截然对立。

2、习惯法

与任意法相比,习惯法更有可能接近理性,因为自身的利益会驱使人们产生理性考虑的愿望,从而保障了习惯法成为法律上的规范。

3、宗教法

宗教法对行政程序理性的影响既包括形式理性,也包括实质理性,但主要是形式理性,分为三种形态:其一,宗教圣典与非形式理性;其二,儒教伦理与非形式理性;其三,新教伦理与形式理性。宗教法对任意法的取代,使得法律形式从纯粹的任意性想形式理性前进了一大步。

三、行政程序与理性的关系

(一)行政程序理性之原由

由于法律程序具有为持有各种不同的利益主张和价值观念的主体进行理性沟通提供反思机制的功能,因此探讨程序自身的合理化及其对程序正义的支持就至关重要了。程序理性也就是指程序的合理性,它不仅指通过法律程序所产生的结果从实体角度看是合理的、符合实体正义的,而且更主要指一个法律程序产生该结果的过程是一个通过事实、证据及程序参与者之间平等对话与理性说服的过程。也就是说,程序在结构上应当遵循通过理性说服和论证作出决定的要求,不是任意的、专断的作出决定,这也是追求程序正义的必须要求的。在我看来,我国行政机关享有的行政权力范围过于广,且往往没有很好的限制与约束,也就意味着其在行使自由裁量权时很有可能恣意且专断,从而侵犯了公民的权利。在行使自由裁量权时关键之处在于行政机关作出怎样的选择,总是在作出怎样的判断基础之上的,而选择与判断有是以一定的程序进行的,所以,是行政程序理性化,对于程序公正而言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另外,之所以对行政程序强调理性这一要求,是因为行政机关在从事行政活动时可以主动地对行政相对人行使权力,它具有主动性,也就意味着更大的权力,权力大则更应该受到制约。

(二)程序理性的价值

1、保障公民自由和提高效率

首先,理性的行政程序可以规制行政权利,公民可以通过程序权利来对抗政府,从而保障公民的自由权利不受行政权力的恣意限制,而且,理性的行政程序则会具有可以预期性,这样公民对其为之的合理行政行为带来的法律后果就有了很好的把握,行动上就少了盲目,多了自由;再次,理性程序有助于维持公正和正义,进而促进公民对政府的信任和良好关系,减少政府与公众之间的摩擦,也就减少了行政行为的阻力,这必然会使效率得到提高。

2、保障人权和促进法治建设

其一,理性的程序可以更好的防止行政机关在决定、裁量等方面的恣意,专断,通过消极的方式来发挥自身的人权保障功能,而且,行政相对人在受到不当侵害时,还可以提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来保护他们的行政保护权。

其二,法治包括立法法治、执法法治、司法法治和社会法治,由于行政权利的过大,使得行政程序理性化成为法治的重中之重,(三)如何实现行政程序理性化由于理性程序包括形式理性和实质理性,因此也应该从内容和形式两个方面来保障其实现。第一,内容上,加强程序权利的研究和保障程序权利的立法对于我国法治建设至关重要,行政程序可以设置公民的程序权利、程序责任、行政机关的程序权利及责任,通过这些来保障理性程序的落实,来达到程序理性的终极追求------程序正义。第二,形式上合乎逻辑的运行机制,“步骤合理性、裁决的一致性和职业主义原则”应该被遵守。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