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论文

时间:2022-03-06 03:36:10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论文

摘要: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实施受许多方面的制约,其中,单位内部财务保守行为的影响不容忽视。本文初步总结了财务保守行为的表现和存在形式、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影响,提出了解决办法和措施。

关键词:财务保守;内部控制;影响

《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试行)》于2014年1月1日起施行,纵观施行一年多来的效果,多数行政事业单位除了按照中纪委“八项规定”完善部分财务制度规定外,不外乎要求各财务、资产等内控管理岗位人员自行查找自己岗位的风险点或防范措施,然后据此设置一些内控评价指标、进行风险评估,做了许多表面的工作,但真正落实内部控制规范的不多。由于行政事业单位承担的是政府管理职能和社会的公共管理以及公益事业,其内部控制与企业不同,它不以盈利为目的,其资金来源主要为财政预算拨款,具有定向性和专用性,大多数单位不会考虑财务资金的筹集、投向,只考虑资金支出的合规性,因此,从宏观方面来讲,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总体表现是保守性的财务。但从财务执行等微观方面来说,财务的创新行为又会在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中及时采用新技术、新方法,减差错、增效益;在财务管理中可在及时完善制度、防控风险、分析收支、参与决策等方面发挥其积极的促进作用,而财务的保守行为则会直接阻碍财务的进步,决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成败。

一、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保守行为的定义

业内对企业财务保守行为进行过深入的研究,一般认为财务保守行为是指企业在较长的时间内持续采用低财务杠杆政策的行为,这种行为是企业根据自身的经营状况而选择的一种战略行为,而不一定是单纯为了资本成本最小化的财务行为。企业的财务保守行为有其积极意义,对于增长点多、现金充裕、有较大的财务灵活性、较强的持续融资能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的企业,如果采用保守的财务政策是合理的商业选择,可有利于企业创新战略的顺利实施。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不同于企业,这是由其资金的财政属性决定,资金的支出受政策约束,不允许进行风险投资,原则上不允许进行融资,因此,和企业的财务保守行为有本质的区别,一般指财务上因循守旧、不思进取、对会计法等法规执行不力等行为。如果行政事业单位内部过多地存在财务保守行为,其缺陷和不足以及带来的风险,对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等实施的阻碍作用不可小视。

二、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保守行为的缺陷及其对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影响

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保守行为在大多数单位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对内部控制规范化建设影响很大,应加以控制和规范。(一)财务主管或财务机构负责人岗位设置上的保守行为。《会计法》要求:“担任单位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的,除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外,还应当具备会计师以上专业技术职务资格或者从事会计工作三年以上经历”。受制于行政事业单位职务编制设置和论资排辈的影响,加之财务机构负责人岗位的重要性,许多单位的财务主管或会计机构负责人都是领导为照顾或提拔亲信而安排,外行负责财务成常态,有的会计机构负责人甚至连最基本的“资产负债表”都看不懂,由此带来的影响是领导不熟悉业务,无法摸清岗位风险点,内部控制规范的制定完全靠上级或审计、财政进行排查,不能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内部控制规范。(二)财务人员及核算、管理分析等方面的保守行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要求:“单位进行单位层面的风险评估时,应当重点关注以下方面……内部控制关键岗位工作人员的管理情况。包括是否建立工作人员的培训、评价、轮岗等机制;工作人员是否具备相应的资格和能力”。鉴于单位财务岗位的特殊性,许多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并非财务会计专业出身,业务不熟,培训、继续教育不足,工作唯上不唯下,领导怎么安排就怎么干,没有原则性,工作安于现状,深入了解和发现财务问题的能力欠缺,缺乏研究分析的能力,许多方面都是遵循前人的财务管理设计,照单全收,没有完善和提高,财务只限于报账算账,支出的随意性大,预算滞后,整体表现为因循守旧、不思进取,为了自身利益存在浑水摸鱼的可能,根本不可能靠其发现风险点并加以改进,这是内部控制的主要障碍。

三、改善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保守行为促进内部控制制度有效实施的建议

为拓宽财务人才交流通道,应探索不同行政事业单位之间的财务机构负责人交换任职的用人办法,既可实现关键岗位交流,使经过不同岗位锻炼的财务人员有升职的希望,又可交流财务管理经验,强化内部控制,随时发现财务风险点,建章立制、完善制度,可对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带来量的飞跃。同时,坚决清理和执行财务人员的专业规定,加强继续教育,提高财务人员素质,积极采用新的、先进的会计核算分析软件,从技术角度封堵漏洞,使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实现质的飞跃。

参考文献:

[1]赵蒲,孙爱英.财务保守行为: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J].管理世界,2004(11).

作者:祁剑清 单位: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