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政务与行政体制革新

时间:2022-08-31 11:12:17

阳光政务与行政体制革新

当前,伴随着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步伐,一系列的行政体制改革措施和手段相继推出。而阳光政务正是顺应我国行政体制改革所采取的举措之一。所谓阳光政务,即对政务公开的形象比喻,就是指把政务工作公开化、透明化,政府及其职能部门、法律授权具有行政管理职能和执法职能的事业单位及公用事业单位要严格按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对各类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事项,除涉及国家秘密和依法受到保护的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都要如实地向社会及公众公开。阳光政务是当前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处理好阳光政务和行政体制之间的关系这一工作所具有的意义是多方面的,需要进行整体的把握和探讨,以使行政体制改革健康的发展。

一、阳光政务与行政体制改革目标相统一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国家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国家权力属于人民群众,人民群众的利益高于一切。中共中央总书记在西柏坡考察学习时就要求全党同志坚持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党领导下的公共行政部门的职责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谋利益。党政干部只是人民赋予行使公共权力的委托人,作为党政干部及行政人员,他们的权力是建立在以人民利益为本之上、为人民服务的。但由于受长期以来的传统行政思想的影响,一些党政干部的官本位思想严重,再加上我国的政治体制不健全,一些具体制度中存在着弊端,表现为权力过分集中、官僚主义、行政机构臃肿、家长制现象等等,造成政务不够透明和公开,缺乏监督,缺乏民主,容易形成腐败,最终使得一些党政干部凌驾于人民头上,抛弃了为民服务的宗旨,由公仆变成主人,侵犯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对此,党和政府提出了进行行政体制改革的目标。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要“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总理在2008年3月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健全政府职责体系,全面正确履行政府职能,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建设服务型政府是行政体制改革的目标,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通过强化和完善政府的服务职能,最终达到更好地为民服务,最大化地保障人民利益的目标。所以,我们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就是以为民服务为目标的,只有进行行政体制改革、实行阳光政务,才能消除政治体制上的弊端,真正实现为民服务!阳光政务就是把政务工作置于“阳光”下,让人民群众直接参与行政事务管理,通过阳光政务直接参与政务活动,发挥他们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行政效率。

二、阳光政务对行政体制改革效能效果的影响

当前,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最终的目的是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大众谋利益。政务公开,能够给予人民群众对政务的监督权、知情权和决策权,保障人民的利益,使人民群众对政府行政有所知解,有所监督,并寄予厚望,从而全力支持行政体制的改革,加快行政体制改革的步伐。阳光政务与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相辅相成,二者有着共同的目标,阳光政务是行政体制改革的创新手段和使政务健康运行的保障机制,而行政体制改革为实行阳光政务提供了新的契机和土壤。实行阳光政务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强化行政部门的服务职能,维护公众利益。实行阳光政务,让公共行政部门的行政过程接受人民的监督,有了人民群众的参与和监督,就能使行政权力变得透明公正。而行政人员在行政过程中接受人民的监督和指导,更能亲近于民,汲取广大人民群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广大人民的意愿,想人民所想,提高办事效率,从而更好地为民服务。行政体制改革的目标是转变政府核心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建设服务型政府,就是让政府的决策和具体工作在人民群众的监督下进行。具体地讲,就是政府向社会公众公开自己的行为。阳光政务使行政管理走向透明公开,能够促进政府行政体制改革向服务型转变,它是行政体制改革的必要条件。阳光政务能化解干群矛盾,加强公共行政部门与公众的联系和互动,提升双方的信任感,它还是提高管理水平、行政效率和服务档次的催化剂,能更好地推动和促进行政体制的改革,保证行政体制改革顺利有序地进行。

三、阳光政务是行政体制改革中权力运行机制的新创新

实行阳光政务是行政体制改革的创新手段和运行保障机制,是行政权力运行机制的创新,是政治经济全球化时代新的管理模式。

(一)阳光政务是电子行政

阳光政务其实是一种电子行政,它通过电子网络的运用,开展电子政务。电子政务是指利用电子及信息技术(特别是网络技术)进行行政活动。这里的电子政务特指政府机构在其管理和服务职能中运用计算机、网络通信等信息技术,实现日常办公、信息收发、公共管理等政府事务的数字化、网络化的一种现代行政管理模式,其目的是实现政府组织机构和工作流程的重组优化,构成一个精简、高效、廉洁、公正的政府运用模式[1]。当今世界是信息化时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电子科技在管理上的运用越来越重要。电子科技的运用使得工作效率成倍的增长。在阳光政务中,电子科技的运用是其亮点。实行阳光政务开展政务公开,电子科技的运用使得政务运行一目了然,能更有效地保证行政权力运行的合法性和公正性、流畅性,它能够减少滥用权力而造成的行政腐败。政府开展阳光政务,就是在政务大厅开办电子政务,用电脑代替人脑进行管理,减少行政运行层级,提高办事的效率和速度,从而节约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

(二)阳光政务是法治行政

政府有没有执行力和公信力,最重要的是能不能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2]。实行阳光政务,就是把政务公开化、透明化,从而使行政在法律界定的范围中进行,防止暗箱操作;就是把行政部门的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公示于众,通过设立公开栏、投诉箱、监督电话等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让全社会对行政执法工作的了解,动员社会各界加强对实行执法责任制工作的支持和监督;就是让政务在法律界定的范围内执行。实行阳光政务,有利于促进公共行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行政,按照法律法规办事,及时纠正和查处不良行为,有效防止和克服行政人员贪污腐败和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权大于法,情大于法等现象的发生,增强公共行政部门及其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自觉性。

(三)阳光政务是服务行政

公共行政部门的任务就是为民谋利、为民服务。但长期以来的“官本位”思想,导致了我们的一些行政人员利用自己的行政特权为己谋私,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实行阳光政务,使行政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和制约,就能减少或限制行政人员滥用权力为自己谋私的机会,保证公共行政部门的服务职能,限制权力的滥用。此外,由于政务的公开,法治行政,依法行政保障了权力运行的公正性和合法性,更能推动行政机关和各级行政人员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水平,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和服务水平。

四、推行阳光政务的经验措施和手段

(一)电子行政,加强电子网络的运用

阳光政务是电子行政。政务公开要求公共行政部门必须有信息交换机制和信息技术建设。电子政务的实行,实现了公共行政管理中多种管理方法的协调和创新,是一种新型的管理模式和管理理念。开展电子政务,能够进一步完善、健全行政部门的网络体系,建立快速灵敏的反映和传递机制,加快阳光政务的前进步伐,使公共行政部门的服务更快捷、方便,具有更高的附加值。

(二)依法行政,强化行政人员法律素质

阳光政务是法治行政。我国社会中存在诸多矛盾,因此要正确处理好人们内部矛盾,党员和领导干部要以法律法规严格要求自己行政,行政人员的选拔过程要公开且优化,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加大行政人员的自我教育和主观世界的改造,树立起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3]提高行政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法律道德素质非常重要。对于那些一线行政执法人员,首先要对其加强法纪教育和法律服务意识教育,进行法治行政考核,端正其依法行政的思想,树立正确的执法行政观念和奉法为公的理念,做到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坚决纠正和抵制那种以权代法、以权乱法、以权压法的行为;其次,要求他们在行政的过程中以事实为根据,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行政;第三,要严格推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证制度、考核及持证上岗、定期轮岗、不合格者下岗的制度,对不符合行政执法要求或不严格履行职责、不宜从事行政执法的人员,要及时清理出行政执法队伍。

(三)服务行政,培养行政人员的服务意识

阳光政务是服务行政,服务行政的宗旨是为民服务。行政人员是人民的“公仆”,不是人民的“主人”,其职责是为人民服务,而不是利用特权做人民的主人。当前我国提出建设服务型政府,指的就是服务行政。“建设服务新政府,就要积极培养政府工作人员良好的伦理素质。”[4]要培养行政人员良好的伦理素质,首先要让他们深刻理解为民服务的重要性,从而加强行政人员的服务意识。其次,政府在服务行政过程中,可以开办行政服务中心,实行统一的对口服务。行政服务的项目、办事的程序、服务的时限及管理规章等要公布于众,对服务质量和速度效率进行公开承诺并接受群众监督。

(四)加强干群联系,鼓励公众参与

实行阳光政务,必然要以人为本、以民为本。首先考虑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阳光政务是一个互动的过程,没有人民的参与就不存在阳光政务。人民群众要对阳光政务的执行过程进行监督,提出建议,这样才能协调好行政权力的运行。政府在行政的过程中要积极听取和吸纳公众的意见,以争取公众支持,实现良好的互动,然后在此基础上实现行政管理的目标,推进行政体制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