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机构财务管理革新趋向

时间:2022-08-31 10:02:11

行政机构财务管理革新趋向

一、晒“三公经费”的意义

尽管晒“三公经费”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但是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纷纷向社会亮出“三公”消费账单的正面意义还是不容低估。从大的方面说,这是权力部门接受社会监督的一个新起点,是遏制腐败和不正之风的有益尝试。这将真正推动中国向现代社会迈进。从小的方面看,“三公”经费公开的大门一旦打开,就很难再关上,这将有利于限制不合理的“三公”消费,降低居高不下的行政成本,规范政府部门正确有效地行使权力。这体现了我国政府加快推进预算公开的决心,也为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公共权力监督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体现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改革趋势是日趋于透明,便于推行财务公开,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二、现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财务管理人员素质不高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人员的现状看,绝大多数并不符合单位财务管理的需求,没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业务素质比较低,缺少一种自我提高、自我升值的意识,这不仅影响了财务管理工作,甚至阻碍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的发展。

(二)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我国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普遍存在着制度不健全现象。这是因为在社会发展、变化的过程中,行政事业单位没有及时更新自身的内部控制制度,使制度出现漏洞、不足,进而难以实现预期的管理目标,更使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难以顺利、有序地开展。

(三)预算编制不太合理目前,不少行政事业单位仍然没有正确的认识到预算编制的作用以及重要性,没有以法定程序开展预算编制工作、所开展的预算编制工作缺乏科学性以及严肃性等等,从而直接影响了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甚至造成超支浪费现象。

(四)财务管理观念落后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观念的落后,是造成上述种种问题的最大原因,因为观念是行为的先驱,如果没有科学的、合理的管理观念,就会造成管理上的误区,从而抑制甚至是扭曲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观念的落后,体现在以下几点:一是财务管理方式过于粗放,停留在最初的传统管理阶段;二是不重视财务管理制度的建立、完善;三是财务管理工作流于形式,并没有在实际过程中执行、落实。

三、深化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改革的思路

(一)提高思想认识,建立财务管理绩效考核机制一是提高行政事业单位从事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各级人民政府应定期组织各级财务人员对相关财务法规的学习和专业技能的训练,加强财务人员队伍建设。并且,进一步强化财务人员对行政事业单位财政风险的防范意识,合理规避风险,促进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二是建立财务管理绩效考核体系,为了规范各单位财务资金的收支管理,应围绕资本成本与价值创造设立相应的考核体系,以财务指标为绩效指标,充分调动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同时降低行政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成本。

(二)强化预算管理,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执行能力一是要改革预算编制的方法,合理确定编制程序。在编制方法上应完全摈弃“基数法”,全面推行“零基预算”,对未来单位的各项活动进行科学合理的预测和分析。同时应进一步细化预算批复程序,细化预算科目,建立和完善预算支出标准,提高预算编制水平。二是提高预算的执行力,防止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的脱节,各级监管部门应对预算收支的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特别是加强对专项资金的监督,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质量,对其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真正做到降低各单位行政成本,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公共服务职能效用。

(三)加强内部控制和外部监管体制建设一是要充分发挥单位内部的监督体系,制定相应的内部控制制度,加强内部控制环境建设,对于收入审核、支出审批、现金管理等财务处理方面,采用授权审批制度,制定一套规范化的内部财务管理办法,降低行政成本,减少人、财、物的耗费,做到有章可循,严格按财务制度办事。同时,还应加强内部审计,强化各项内部控制制度存在的权威性和独立性。二是要加强社会、政府两方面的监督作用,充分调动银行、证券机构监督职责,对单位账户进行日常监督检查,使公款私存、多开户头的情况得到有效清理和解决。另外,政府主管部门可以根据各单位的特点,制定财政资金使用的总体规范和下属单位的资金支出标准,实行日常监督,不定期抽查,及时纠正存在的不合规支出。

(四)实现国有资产高效配置,加强国有资产信息化管理一是要推行专项设备的专业化集中管理,强调由统一的管理机构、管理方式进行有关资产的管理,对该部分国有资产实行统一调配,提高专项设备使用效率。同时应加强闲置资产整合,实现资产的合理流动和优化组合,通过资产调整取得的置换资金,从而激活存量资产,实现资产管理与资金管理的有效结合。二是加强国有资产信息化建设,建立网络信息平台。各级财政部门、各行政事业单位之间应建立完善的资产管理信息系统数据库,充分了解资产占有和使用情况、闲置资产的数量与分布情况,由此可逐步杜绝随意购建、处置资产的行为,从而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模式的构建,实现固定资产信息化、精细化、动态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