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容性提高下行政机制革新

时间:2022-08-31 09:55:51

包容性提高下行政机制革新

“包容性增长”的基本含义是指社会成员都能够广泛享受到基于资源平等配置的增长。这个观点与大众通常强调的公平环境类似,在这种平等的条件下共同合作、协调发展,使更多的人享受到经济发展的好处,同时也能使一些弱势群体得到更多的帮助和保护。我国一直以来都是倡导和谐发展,以人为本,因此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大环境下研究包容性增长,是一个具有远大前瞻性的话题,而把这种观点拿来作为对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指导则更具有理论意义。

一、“包容性增长”的含义

2010年9月16日,主席在第五届亚太经合组织人力资源开发部长级会议上将“包容性增长”这个词明确提出。这是一个包含“让更多的人享受全球化成果、让弱势群体得到保护、在经济增长过程中保持平衡”等深意的新概念。也就是说,包容性增长否认像过去那样单纯抓经济建设而不顾其他,它强调要更加全面、均衡的发展,使国家的经济建设,社会的长远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保持可持续性。

1.全民参与、广泛加入

包容性增长强调参与,只有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进行广泛的参与,使所有公民群众充分的加入到社会前进的步伐中,才能更加公平合理的享受增长所带来的成果。也就是说,包容性增长应该是作为我国行政体制过程中的一种广泛存在的价值观,起导向性的作用,使人民群众获得更多的发言权和知情权,拥有民主行使的权利。而政府也应秉承这一思想理念,扩大民众行使权利的空间,倡导各社会群体之间对其共同认知,使每一位公民都能感知这一思想并融入到社会发展的潮流中。

2.价值增长、协调发展

包容性增长是比单纯经济增长更高层面的一种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增长方式。除了强调GDP之外,还要强调老百姓普遍理解的幸福感。其中包括公平的发展机会、同质的竞争条件、共享的行政权力等。尤其是对中低收入的弱势群体而言,政府应更关注民生养老等方面,改善相关行政救济制度以达到他们的共享权力。通过种种方式使得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发展在制度的公平建立之下得到更好的协同作用,满足民众的利益诉求。

3.群体公平、成果共享

包容性增长更加强调共享,在发展的条件下让更多的人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因此从政府的角度而言,并不能只是简单停留在喊口号、表决心的阶段,除了倡导价值观念之外还应努力去实现愿景。在这一包容性的特点之下,公平正义成为倡导的主体,应以此为出发点,建立以机会公平,分配公平,权利公平等一系列的社会公平保障机制,形成所有人共同参与,共享成果的良好局面。只有基于机会平等的起点,运用公平透明的分享机制,才能使包容性增长成为最佳发展形势,使更多经济建设成果惠及广大人群。

二、包容性增长背景下的我国行政体制改革

对比于包容性增长的理想愿景,我国行政体制改革中存在着很多缺陷和问题。这些改革不够完善的方面严重制约了包容性增长在我国的积极推行。比如在市场竞争中,垄断性行业、大的国企公司占据大部分市场;在政府职能转变中公共服务推广的广泛程度不够;在分配过程中存在收入分配不公平、不合理的局面;对于弱势群体的帮助只是浮于表面等等现象。而这样一种情形使得政府在倡导包容性增长的过程中,会受制于行政体制的约束,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因此,行政体制改革应该注重以下几个方面:

1.行政体制改革中关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

长期以来我国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政策,在提高人民收入水平,保持经济较快增长的成果之下也带来了很多弊端。一味地追求经济增长导致在某些方面发展的不平衡:产业结构失调、收入分配不公、城乡建设存在差距、贫富差距扩大等现象。包容性增长的提出正是让政府正视这一问题,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还要更多关注社会民生问题,关注发展领域的各个方面。不止包括经济,还应考虑到政治、社会等多方面的建设,形成互相促进互相协调的发展态势,实现可持续发展。在政府日常工作的宏观调控中,要着重进行经济方面的行政结构改革。比如财政体制改革方面,重点扶持中部和西部地区,关注低碳环保、可循环经济的企业;在财税体制改革方面,关注收入分配的问题,完善个人所得税的制定,加强对一些污染性企业增收资源环境税等。在整体调整经济结构的过程中,要牢记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建设保障民生的体制结构,建立资源环保型社会。既考虑到科学的增长方式又要保证财富的分配公平,协调努力,达到共享式增长。

2.行政体制改革中倡导政治公平

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应当使全体公民受惠,通过对行政体制改革过程中的调控作用,建立一个公平透明的行政体制。在日常社会生活中应向民众普及其政治身份,使他们自觉加入到对行政体制方面的监督过程中,增强政府政策的透明度。同时在公务员考核方式上,也要建立完善的考核任用制度,在人事调动和升迁方面注重公开公平公正。吸收更多的社会阶层人员进入到公务员队伍中,使有志之士加入到国家政治建设中来,共享应有的政治权利。要让包容性增长的理念得到社会共同的认同,就应该从公民的政治公平开始,保障公民的各项权利行使,促进公民力量的发挥。

3.行政体制改革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

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在包容性增长的前提之下,服务型政府的建立必不可少。共享经济增长成果,也就是要政府加大对民生问题的关注。政府除了使人平等地获得发展机会,还应将更多的成果分享到普通民众的身上,使更多的人在生活水平上得到实质性的改善和提高。比如建立社会福利保障机制、公共基础建设、教育普及、医疗救助、劳动力失业培训等相关救助。这些民生问题都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而解决这些问题正是成果共享的良好愿景。在行政体制改革过程中政府应转变职能,为全体社会成员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关心弱势群体,真正关注老百姓的需要和要求。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实现社会和谐的包容性增长。